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9月3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紀念抗戰勝利70周年特輯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齊心創繁榮 共圓中國夢


放大圖片

香港中國經濟發展促進會會長 海南省政協常委 盧業樑先生

今天,是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70周年紀念日 。1945年9月2日,日本政府在東京灣「密蘇里」號軍艦上簽字投降,標誌?歷時八年的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的結束。這場戰爭是中華民族歷史上最偉大的衛國戰爭,中國人民誓死抵抗帝國主義的侵略,展現出中華民族五千年歷史的強韌生命力。「駕長車,踏破賀蘭山缺」,「留取丹心照汗青」,中華民族不畏強敵,不屈不撓,團結奮鬥的民族精神光耀千古。

在這個時刻,我們更加懷念那些在救亡圖存的關鍵時刻,以自己的血肉之軀拋頭顱、灑熱血,築起牢不可破鋼鐵長城的先烈們。是他們用自己寶貴的生命,換來今天中國的幸福和安寧。對一切為國家、為民族、為和平付出寶貴生命的人們,不管時代怎樣變化,我們都要永遠銘記他們的犧牲和奉獻。

自古以來,和平就是人類最持久的夙願。紀念歷史並非延續仇恨,而是以史為鑒,面向未來,在時刻警惕任何否認、美化法西斯侵略戰爭的企圖的同時,喚起全世界人民對於和平的嚮往和堅守,避免歷史悲劇重演,共同捍衛70年前反法西斯戰爭勝利果實,開創人類更加美好的未來。世界的和平需要所有人一同爭取和維護,只有和平穩定,人類才能更好實現自己的夢想。

紀念抗戰勝利對香港具有特殊意義。在三年零八個月的淪陷時期,香港市民在安全、民生及經濟等方面都飽受日軍摧殘。港人的祖父輩不畏日軍淫威,視抵抗侵略者為光榮任務,紛紛參加不同形式的抗日行動,保護香港,保衛國家。從東江縱隊,到為國家募集大量物資和資金的各團體和個人,香港民眾滿懷愛國熱情,為抗戰勝利作出了重要貢獻。

在這樣一個意義重大的日子裡,我們告慰先賢,更啟示後代不可忘記過去的苦難,清醒地認識「落後就要挨打,發展才能自強」的道理。苦難只會更加激發中國人追求和平的渴望和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決心。抗戰勝利70年後的今天,在全體中國人民的共同努力之下,我們已經從積貧積弱走向繁榮富強,未來我們應該繼續珍惜中華民族精誠團結的可貴和繁榮發展、安定團結的大好局面,風雨同舟、開拓進取,為實現國家的繁榮富強而努力。

相關新聞
紀念抗戰勝利70周年特輯 (2015-09-03) (圖)
朱軍:天佑中華 傳承抗戰精神 激發民族自豪 (2015-09-03) (圖)
文人商家澎湃愛國情操 (2015-09-03) (圖)
年輕人須團結珍視和平 (2015-09-03) (圖)
回望全面抗戰史詩歷程 先烈灑血沃中華 民族團結創未來 (2015-09-03) (圖)
小米加步槍 戰勝東洋炮 (2015-09-03) (圖)
各族心連心 攜手赴國難 (2015-09-03) (圖)
烽煙終熄滅 精神永留存 (2015-09-03) (圖)
齊心創繁榮 共圓中國夢 (2015-09-03)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紀念抗戰勝利70周年特輯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