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9月4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適齡學生人數減 中學教師入職難


放大圖片

■多所中學均指,今年教席繼續爭崩頭,學校一個空缺接獲50封至近百封求職信已是普遍現象。圖為一般中學上課情況。 資料圖片

每有一空缺百求職信 合約教席亦遭「壓價」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伊莎)隨茪氻冗A齡人口持續下跌,教育局推出中學減班政策,教師空缺亦隨之減少。當局推算2015/16學年公營中學教師人數將較上學年的2.33萬人減少600人至2.27萬人。多所中學均指,今年教席繼續爭崩頭,學校一個空缺接獲50封至近百封求職信已是普遍現象。準教師團體亦指,今年多個教師招聘網頁的職位空缺較去年同期減少兩成,令準教師求職更為困難,部分人只能擔任助教、「副教師」或「降呢」轉至小學任教,另有人即使覓得合約教席,也遭學校「壓價」。

佛教大光慈航中學校長劉子軒近日接受本報訪問時表示,今年因有教師退休或離職,故要聘請約4名教師,以及一名專責統籌有特殊教育需要(SEN)學生事宜的教師。該校至上月初已接獲200封申請信,即至少50人爭一個教席。

學界衍生非正規「副教師」

由於中學常額教師人手凍結,學界近年衍生出不少非正規教師職位,如「副教師」。劉子軒表示,「副教師」近年在學界很普遍,「尤其是規模較小的學校,資源不足以聘請正規教師,就要轉為聘請『副教師』。」他稱該校因英文教師不足,又未有正規教席空缺,故校方今年增聘一個「英文副教師」職位,協助應付正規教師一半的課堂,並兼任部分學校行政工作,薪酬介乎正規教師與助教之間。

對於有準教師擔心欠缺經驗的畢業生難以與具資歷的教師競爭,劉子軒坦言,年資固然重要,但並非獲聘的首要條件,「面試表現、面試者的條件與職位是否配合,以及對教學的熱誠等也很重要,如果準教師能勝任也會考慮的。」

「助理」或轉到小學任教

香港道教聯合會鄧顯紀念中學校長劉志遠則指,由於自願優化班級結構計劃,該校隔年便需減班,即使屬地區名校、沒有收生壓力,亦會因派位減少而難以聘任新教師。他指今年有兩位負責英文科及SEN生的教學助理離職,「學校沒有正規教席,他們只好轉到小學任教,好浪費人才!」而學校亦因資源不足,只能補聘一位負責SEN生的教學助理。

直資中學方面,伯裘書院校長黃鰝F指,學生人數下降令今年教席空缺較去年減少約一位至兩位,故校方僅聘任一位英文科教師,而求職者反應熱烈,至今已接獲近百封求職信,競爭情況與去年相若。

教師招聘網空缺少兩成

準教師協會會長呂志凌表示,自願優化班級結構計劃及其後的「保學校、保教師、保實力」(「三保」政策)的限期即將屆滿,今年不少學校聘請新教師時更為保守,教席僧多粥少。他指今年多個教師招聘網頁的空缺較去年同期減少兩成,令準教師求職更困難,不少人早在今年2月已寄出逾百封自薦信,亦未有回音,其中以修讀通識科又找不到教席情況尤為嚴重。

呂志凌續指,即使有準教師在資助學校找到合約教席,也遭學校「壓價」。他引述有準教師指,有學校自行運用資金或津貼,聘請編制以外的全職教師,該學位教師的薪酬比起正規教師的薪級點低約3點,即相差近4,000元。他質疑這是「灰色地帶」,近年普遍準教師都遇到類似情況。

他又指,不少學校巧立名目推出「副教師」,學歷要求與正規教師相近,亦要同時應付教學及行政,但有人月薪僅1.8萬元,與正規教師相差近8,000元,「但只要獲聘,準教師都會照做」。至於未覓得教席的,則只能擔任助教、轉至小學任教、改任補習社教師,甚至轉行從事社福界的助理等。

相關新聞
適齡學生人數減 中學教師入職難 (2015-09-04) (圖)
近年公營中學教師數目 (2015-09-04) (圖)
港大3研究生獲獎赴美深造 (2015-09-04) (圖)
沈祖堯主持中大迎新遊戲 (2015-09-04) (圖)
科大Coursera授「全端網站開發」課程 (2015-09-04)
大學遊蹤:大學都會體驗 領悟德國文化 (2015-09-04) (圖)
跨境「長征」讀書童 過關失算遲大到 (2015-09-02) (圖)
荃商為跨境學童「打底」 (2015-09-02) (圖)
戴沛權獲世界氣象組織青研獎 (2015-09-02) (圖)
中大內地生來港讀書感興奮 (2015-09-02) (圖)
楊建文捐款兩億 獲城大學術樓冠名 (2015-09-02) (圖)
錢大康持「神器」與浸大生合照 (2015-09-02) (圖)
吳志榮任嶺大進修學院院長 (2015-09-02)
尤德海外獎學金接受申請 (2015-09-02)
神童兄弟齊跳班 「旭日初升」入中大 (2015-09-01) (圖)
學童愛叫愛哭 近10%傷喉聲沙 (2015-09-01) (圖)
深圳灣採集跨境童信息方便過關 (2015-09-01) (圖)
小學概覽及升小申請表明派發 (2015-09-01)
馬會無障App 助失明生讀書升大 (2015-09-01)
「職」說普通話:職場表現要標青」勿怕吃虧驚蝕底 (2015-09-01)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透視眼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