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9月2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跨境「長征」讀書童 過關失算遲大到


放大圖片

■荃灣商會學校的跨境校巴「遲大到」,抵達時間比原先延誤約1小時40分鐘。 梁祖彝 攝

辦「免落地」手續耗時超預期 有學校稱酌情處理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黎忞)本港學校昨日正式開學,大批跨境童亦開始「長征」的求學生涯。今年首次加入「跨境學童專用校網」、位於青衣h的荃灣商會學校,今年取錄了9名跨境小一學童,但各人首天上學已遲到逾一個半小時。陪同學生過關的校長周劍豪表示,由於跨境校巴公司要為學童安排內地免落地過關手續,故時間大失預算,但長遠卻可省卻過關時間,而首個星期學校會酌情處理學生遲到。教育局局長吳克儉昨早出席一學校的開學禮後表示,為配合學童跨境上學,已增加30%跨境巴士路線,部分學校已安排家長和學生乘搭校巴「預習」,令情況更順暢。

昨早8時許,荃灣商會學校的老師一早抵校迎接學生回校上課。校方本預計各架校巴可準時在8時20分舉行早會前抵達,但從內地多個地方接載9名跨境學童的校巴在近上午10時才到校,比原定到達時間延誤1小時40分鐘。

校長陪過關:早料有延誤

校長周劍豪昨早親自到福田陪同跨境學童過關,他指跨境校車在早上7時35分接齊所有學生並到達皇崗口岸,因校巴公司要為學童安排免落地過關手續,需要信息採集,他估計同樣辦理過關手續的跨境校巴甚多,加長了輪候過關時間。有關學生雖然遲大到,但周校長指校方早已預計在開學周跨境校巴會延誤15分鐘至20分鐘,會酌情處理,不會視為遲到;而一般由皇崗到青衣校舍的車程約為25分鐘,不算太長,相信明年會吸引更多跨境學童報讀該校。

荃灣商會學校小一跨境生鍾佳宜,不諳廣東話,在暑期英語班認識了同為跨境學童的洪青,因而成為好朋友,洪青亦會教她廣東話,父親也從手機下載廣東話教材,助她適應。她昨早6時已起床準備上學,校巴車程長令她覺得很累,故途中已忍不住小睡。同班的跨境童梅澤銘亦指,車程長令他頗感辛苦,「但香港老師較內地老師有愛心,而且在香港讀書可以提升英語能力,辛苦少少都值得。」

除了跨境校巴之外,荃灣商會學校從葵涌接載學生的校巴亦延誤近半小時,近30名學生遲到了25分鐘。據了解,名校林立的九龍塘區曾出現交通擠塞的情況。運輸署發言人指,整體而言,開學日全港交通大致暢順。

吳克儉:跨境巴路線已增30%

教育局局長吳克儉昨到東涌的香港教育工作者聯會黃楚標學校出席開學禮,他指該校的跨境學童從皇崗到校車程約35分鐘,不算花太多時間。吳又指今年跨境巴士的特別配額數目由170組變成220組,跨境巴士路線增加30%,以方便學生上課。

相關新聞
跨境「長征」讀書童 過關失算遲大到 (2015-09-02) (圖)
荃商為跨境學童「打底」 (2015-09-02) (圖)
戴沛權獲世界氣象組織青研獎 (2015-09-02) (圖)
中大內地生來港讀書感興奮 (2015-09-02) (圖)
楊建文捐款兩億 獲城大學術樓冠名 (2015-09-02) (圖)
錢大康持「神器」與浸大生合照 (2015-09-02) (圖)
吳志榮任嶺大進修學院院長 (2015-09-02)
尤德海外獎學金接受申請 (2015-09-02)
神童兄弟齊跳班 「旭日初升」入中大 (2015-09-01) (圖)
學童愛叫愛哭 近10%傷喉聲沙 (2015-09-01) (圖)
深圳灣採集跨境童信息方便過關 (2015-09-01) (圖)
小學概覽及升小申請表明派發 (2015-09-01)
馬會無障App 助失明生讀書升大 (2015-09-01)
「職」說普通話:職場表現要標青」勿怕吃虧驚蝕底 (2015-09-01) (圖)
考考你 (2015-09-01)
3次會考得1分 苦讀終成工程師 (2015-07-14) (圖)
研資局主題研究 增四挑戰題目 (2015-07-14) (圖)
應屆大專畢業生對職場競爭焦慮增 (2015-07-14)
逾半文憑試生未放榜諗「上訴」 (2015-07-14) (圖)
吳克儉駁教協 數基本法教材亮點 (2015-07-14)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透視眼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