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9月6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餐飲業下季定「生死」 中秋後或現結業潮


放大圖片

■業內人士將以今年第四季生意作去留指標,屆時或掀起一場結業潮。資料圖片

旅遊及零售業多月來傳來噩訊,就連飲食業都難逃一劫,業內人士將以今年第四季生意作去留指標,屆時或掀起一場結業潮。有餐飲業界代表指,飲食業近期「蕭條得好緊要」,不但面對租金、貨源價格及員工薪水不斷上升的成本壓力,更受經濟不景、大企業挖角潮等因素影響,料小型餐廳或中式酒樓會首當其衝,最快在中秋節後至農曆新年期間出現結業潮,直言「睇依家個勢都冇咩希望,做唔住就埋單計數,以免欠薪惹上官非」。未來港人的餐飲選擇或只剩下集團式經營的餐廳。

胡珠:部分酒樓擬「埋單計數」

現代管理(飲食)專業協會會長兼新光酒樓集團常務董事總經理胡珠接受本報記者訪問時表示,近兩個月看到不少餐廳結業,相信主要是受到生意不好、成本壓力上升及大企業挖角潮等因素影響。

他補充,飲食業開支大,特別是中式酒樓的裝潢、維修及部門人手繁多等,都較普通餐廳的負擔較重,但是近年行業的生意不好,部分業界中人都打算「做唔住就埋單計數,以免欠薪惹上官非」,相信結業潮未到農曆新年就會出現。

飲食業界長期出現人手荒,行內人才就成為企業相爭的取勝關鍵。胡珠表示,近期行內出現挖角潮,有公司為請資深的大師傅,決定以高薪聘請,並向洗碗工開出高於現時薪金1,000元「挖人」,實行以銀彈攻勢搶人才。他稱,僱主都打友情牌留人,更會出動銀彈攻勢,務求留人營運公司生意。

被問到新光酒樓集團近期的營業表現,胡珠表示,今年暑假的生意稍為回升,不過整體來說都較去年同期為差,甚至較2003年沙士時更差。至於中秋節的訂^情況就未如理想,他說,今年中秋節的訂^情況沒有如期湧現,直言「預了中秋冇咁好,應該會打個折扣」,對未來市況持謹慎態度。

陳劍明:僱主被推到懸崖邊

由多個飲食商會組成的「全港飲食大聯盟」主席陳劍明,也向記者表示,飲食業近期「蕭條得好緊要,少了人去食肆食飯」,並稱不少飲食界人士都以今年第四季生意作去留指標,「支持到就繼續做落去,支持唔到就要執笠。」

他解釋,現時的租金較沙士時高1倍至2倍,食材價格升幅高出50%至80%,加上員工薪金水漲船高,可惜售價只能維持固有水平,令行業難以經營。而每年的9月至翌年3月是飲食業的旺季,故不少僱主都以第四季的營業情況去決定店舖的去留。

陳劍明表示,飲食業很受經濟環境及外圍氣氛影響,「市民荷包重唔重都有好重大的影響」,加上最低工資的影響下,情況猶如將僱主推到懸崖邊。他預料,今年中秋節的生意未如理想,因為現時市民消費意慾不高,加上有太多的選擇,料未來市道都持續蕭條。 ■記者 楊佩韻

相關新聞
毒殺兩子再燒炭 父留「死亡日誌」 (圖)
家人三度拍門 始揭倫常命案
3屍倫常命案流程表
社署:遇困出聲 一定有人幫
防止自殺求助熱線
近年父母偕子女同死事件簿
應節人流插五成 上環海味街苦捱 (圖)
餐飲業下季定「生死」 中秋後或現結業潮 (圖)
變通求存:米芝蓮點心店推「快餐」搶客
零售界倡取消限奶令增個人遊 (圖)
藥駕黑漢避警 荃灣瘋飆到沙田 (圖)
女賊3盜iPhone 天眼助警擒犯
醉後昏迷不醒 最佳男警猝死
電燈短路惹祝融 60住戶疏散
宵小爆燒臘店難過夾萬關
婚宴場遭倒車撞閘 (圖)
鄭耀棠:反對派想溝通須理性 (圖)
批「本土派」趕客 倡擴「一簽多行」振旅業
湯家驊冀闢新溝通「路」 改善反對派與中央關係
中央晤港政黨 曾鈺成:有前提底線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