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9月6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湯家驊冀闢新溝通「路」 改善反對派與中央關係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前公民黨成員、「民主思路」召集人湯家驊獲邀到北京出席閱兵儀式,閱兵翌日,國務院港澳辦主任王光亞、副主任馮巍及其他北京官員分別與他會面,談到「一國兩制」長遠發展、國家與香港兩地關係等議題。湯家驊昨日返港會見傳媒時表示,「民主思路」的重要目標是在政改被否決後,為中央與反對派開設新溝通道路,希望未來一兩年內改善雙方關係。但他估計未來12個月,因為區議會等選舉,相信中央與反對派關係暫時不會有突破性改變。

湯家驊昨日透露,馮巍在7月曾聯絡他,表示希望可以會面,但直至前日雙方仍未確實會面時間。他在出席閱兵儀式後,多留在北京一天就是希望爭取會面機會,認為今次會面是「因利成便」,但事前不知道會與王光亞會面。他形容會面氣氛輕鬆,相信是因為大家都沒有受政改的壓力影響。

他透露,是次會面主要談到「一國兩制」、香港長遠民主發展、中央與反對派關係,及「民主思路」重要工作和目標,並介紹了「民主思路」各成員背景。他向對方說,希望於香港收集意見後有機會與北京智庫學者及官員交流會面,為中央及反對派開創新溝通道路。

湯家驊又透露,自己還和其他中央官員見過面,但他表示未事先徵詢對方意見,他不便透露。

幾場選舉臨近 料年內難有突破改變

他稱,中央及反對派目前最大的「落差」在於,雙方對中央在香港行使主權的「理解與期望不同」,故呼籲香港社會勿對他昨日的「工作」有「過分期望」。尤其是未來12個月,香港有幾場選舉,傳統上中央與反對派關係會非常緊張,故相信未來12個月中央及香港反對派的關係都不會有突破改變。自己已辭去立法會議員及公民黨職務,所以在區議會選舉期間,與中央交流的危險性較低。

湯家驊認為,下一個雙方溝通的推前口是區議會選舉後、全國人大再開會前,即今年底至明年初,「改善關係是長時間工作,不是一兩次會面可以達到目的。」

被問及他何時會有機會再與中央官員會面,湯家驊指要視乎「民主思路」在香港收集市民意見的進度、中央的反應及政治氣候,又期待會面可在北京進行。對於期望與什麼官員會面,他認為言之過早,但希望是掌管香港事務的官員。

相關新聞
毒殺兩子再燒炭 父留「死亡日誌」 (圖)
家人三度拍門 始揭倫常命案
3屍倫常命案流程表
社署:遇困出聲 一定有人幫
防止自殺求助熱線
近年父母偕子女同死事件簿
應節人流插五成 上環海味街苦捱 (圖)
餐飲業下季定「生死」 中秋後或現結業潮 (圖)
變通求存:米芝蓮點心店推「快餐」搶客
零售界倡取消限奶令增個人遊 (圖)
藥駕黑漢避警 荃灣瘋飆到沙田 (圖)
女賊3盜iPhone 天眼助警擒犯
醉後昏迷不醒 最佳男警猝死
電燈短路惹祝融 60住戶疏散
宵小爆燒臘店難過夾萬關
婚宴場遭倒車撞閘 (圖)
鄭耀棠:反對派想溝通須理性 (圖)
批「本土派」趕客 倡擴「一簽多行」振旅業
湯家驊冀闢新溝通「路」 改善反對派與中央關係
中央晤港政黨 曾鈺成:有前提底線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