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9月6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鄭耀棠:反對派想溝通須理性


放大圖片

■鄭耀棠。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李自明)國務院港澳辦副主任馮巍早前在香港與民主黨領導層會面後,多名香港反對派中人在獲邀到北京出席閱兵儀式時,也獲安排與中央官員交流。港區全國人大代表、特區行政會議成員鄭耀棠昨日指,是次安排不存在分化香港反對派,而是好的開始,又相信有更多反對派中人獲邀當然更好,但溝通是雙向的,他理解中央考慮邀請名單時屬意安全系數高、「有商有量」者,絕不會邀請「搞事」者。反對派要與中央溝通,今後就應該理性討論政策,不要再「阻住地球轉」。

北京日前舉行抗戰勝利70周年閱兵儀式,獲邀出席的鄭耀棠昨日在接受電台訪問時指,是次活動有深層意義,能喚醒全民積極性,尤其是美國重返亞洲後對中國威脅大,相信閱兵能宣示國家實力。今次閱兵他最大的感受,是可以緬懷過去歷史。

他續說,香港有3名反對派中人有機會參與是次閱兵儀式是一件好事。當然,更多反對派中人可以獲邀則更好,但他理解中央考慮邀請名單時屬意安全系數高、「有商有量」的人,絕不會邀請「搞事」者到北京,而此舉並不涉及所謂中央要分化香港反對派的問題,「上海(之行)也好,深圳也好,反對派有些人在搞搞震、到街頭派單張。大佬,點可以咁樣做!」

一兩次會面難證關係改善

對於港澳辦官員先後在香港及北京會見民主黨立法會議員和「民主思路」召集人湯家驊,鄭耀棠形容這是一個好開始,也可說是中央的刻意安排。反對派否決政改只是「嘴硬」,實際上很想和中央溝通。他相信,中央會選擇與部分可以合作的反對派中人溝通,但是否意味中央在政改後對反對派態度有轉變,就不能單憑一兩次見面就看到,「溝通是雙向的。」

鄭耀棠又點名批評香港「支聯會」等反對派一直要求「結束一黨專政」,除非他們放棄,否則不會有機會與中央溝通。

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早前指,中央希望香港的反對派成為「忠誠反對派」,鄭耀棠說,在資本主義制度下一定有反對聲音,任何一個政府都不怕有反對派監察施政,「無反對派存在反而覺得不是『一國兩制』。」

創科局拉布顯反對派橫蠻

不過,他以創新及科技局撥款遭「拉布」拖延為例,奉勸反對派需要理性,在政策上不能橫蠻硬來,「阻住地球轉」。

另外,鄭耀棠在節目中又被問到是否支持香港特首梁振英連任。他說,工聯會未討論有關問題,目前言之尚早,但強調對方有理想、有抱負,具有山東漢子性格,做事「有前無後,打死罷就」,只要相信事情對市民有利就會勇往直前。他又強調,特首要做好人更容易,但就無法解決長期積累的社會問題,現在令他擔心的是有人不喜歡梁振英,無理「拉布」令議案不獲通過,要他一事無成。

相關新聞
毒殺兩子再燒炭 父留「死亡日誌」 (圖)
家人三度拍門 始揭倫常命案
3屍倫常命案流程表
社署:遇困出聲 一定有人幫
防止自殺求助熱線
近年父母偕子女同死事件簿
應節人流插五成 上環海味街苦捱 (圖)
餐飲業下季定「生死」 中秋後或現結業潮 (圖)
變通求存:米芝蓮點心店推「快餐」搶客
零售界倡取消限奶令增個人遊 (圖)
藥駕黑漢避警 荃灣瘋飆到沙田 (圖)
女賊3盜iPhone 天眼助警擒犯
醉後昏迷不醒 最佳男警猝死
電燈短路惹祝融 60住戶疏散
宵小爆燒臘店難過夾萬關
婚宴場遭倒車撞閘 (圖)
鄭耀棠:反對派想溝通須理性 (圖)
批「本土派」趕客 倡擴「一簽多行」振旅業
湯家驊冀闢新溝通「路」 改善反對派與中央關係
中央晤港政黨 曾鈺成:有前提底線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