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9月9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特稿:居所合法否 無關投票權


放大圖片

■聲稱沒有政黨背景的姚潔凝,一共提出52宗舉報。 鄭治祖 攝

反對派近日向選舉事務處大肆舉報所謂「虛報選民登記地址」,令不少真正選民「躺茪]中槍」,無辜地被傳召上庭答辯。一名聲稱有意參選11月區議會選舉的女子、自稱獨立無黨派的「赤柱居民關注組」成員姚潔凝,提出了52項投訴,包括對一個姓張的4人家庭選民登記提出反對,質疑該寮屋家庭以信箱代替登記地址。署任總裁判官馬漢璋表示,香港有嚴重居住問題,自己也是成長於山區的非法寮屋,又強調選民的居所是否合法,與投票權無關。

姚潔凝昨日在庭上稱,選民張先生報稱居住在石澳村555A,但她在地政總署的資料找不到該地址,到現場查察亦找不到相關建築物,只有寫荂u555A」的信箱,她質疑寮屋應否被定為合法居所。張先生解釋,他的確是住在石澳村555A,該處是一間寮屋,位置較為隱蔽,在屋外範圍掛出信箱只是方便郵差送信,「好多人都係咁,如果咁都投訴,好多人都應該收到。」

選舉事務處代表指出,本月4日曾派人到該址查證,發現地址屬實,又指選舉條例沒有指明哪些地方不可成為登記地址,曾有露宿者以街邊作登記地址,終被裁定為合法選民登記,「並不是非法居住的地方就不能登記。」

法官充當和事佬

馬漢璋表示,香港有嚴重居住問題,不應單從地址的外貌,就簡單判斷選民是否居住在此。他強調,選民的居所是否合法,與投票權無關,故駁回該項舉報。他又笑說:「本席出世時都係住山邊寮屋,鶧}係非法,到一個年期可能因逆權侵佔等原因而合法。」

姚潔凝其後向張先生致歉。張先生其後反舉報姚潔凝涉嫌提供虛假登記住址,稱無法在地圖上尋得其地址,惟姚回應稱,她是懲教署職員家屬,所居的宿舍無法在地圖上找到。法官見狀即勸喻兩人道:「希望大家唔好有歧見,以牙還牙。」

另外,姚潔凝投訴選民陳先生所登記的住址是赤柱一個舖位,質疑陳先生是否在上址居住。陳先生反駁說,他的確是長期在該舖位居住,店舖上層亦設有閣樓,用來存放貨物,並批評姚刻意針對他。他又說,自己從18歲開始便以該地址登記做選民,過往區議會和立法會選舉都有投票。馬漢璋則認為,本港的居住方式千變萬化,陳先生的登記地址沒有問題,駁回姚潔凝的申請。 ■香港文匯報記者 鄭治祖

相關新聞
亂舉報「一屋四姓」 訟黨終道歉 (圖)
特稿:居所合法否 無關投票權 (圖)
尹兆堅「簽聲明再投票」遭質疑 (圖)
劉桂容促選處徹查冒簽事件 (圖)
6月晤虐7歲女父母 社工懵然 (圖)
後遺症難評估 專家:須長期治療
女童遭虐時序表
曾有男嬰遭餓死 3個月大僅6.6磅
菜刀「教仔」誤傷 母獲輕判感化
城大學生會搗亂典禮屈善長 (圖)
特稿:示威撒野炒作 難掩醜聞不斷 (圖)
典禮如常 (圖)
志雲涉賄案上訴 陳詞變激辯 (圖)
陳鉅源8上訴理據 律政司促剔6項
砸立會19歲青悔悟 維持社服令 (圖)
拒交非法廣播罰款 「阿牛」博坐監
三級火燒3句鐘 焚3倉30萬元貨 (圖)
隊j貨車超速被捕 揭P牌男持假執照
壹仔被控誹謗 達成和解
為泊位起爭執 「三高」貨車哥猝死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