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9月9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水署月中交「鉛」因 疑入屋細喉肇禍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楊佩韻)鉛水風波愈演愈烈,水務署調查食水含鉛超標小組的調查快將完結,料本月中旬公佈初步調查結論。小組成員、水資源及供水水質事務諮詢委員會主席陳漢輝昨日透露,整個供水系統由天台水箱至各樓層的喉管,均沒有驗出含鉛物,相信是單位水錶至水龍頭的一段幼小喉管因較易滲入鉛而影響食水。

兩屋h供水系統大喉無鉛物

陳漢輝昨日在一個電台節目上表示,小組在最先發現食水含鉛超標的康晴h及葵聯h二期,在3條供水鏈取出減壓掣、水錶、水龍頭及粗幼喉管等100個部件化驗,發現整個供水系統的大喉管沒有驗出含鉛物,有可能是較為幼細的入屋喉管出現問題。

他解釋,由天台水箱至大廈會使用外徑158毫米的喉管,其後會隨荈i入各樓層及單位而愈來愈幼,直至各樓層進入單位的外徑為15毫米至22毫米。陳漢輝指出,大小喉管的接駁方法不同,如外徑54毫米以上的喉管會以銀焊的方式接合,而銀焊本身不含鉛,且以高溫燒製,需要一定經驗的工人負責;外徑54毫米以下的喉管,會以錫焊的方式接合,只需攝氏200度至300度的高溫即可接合,「普通的火槍都燒到,工序就較為簡單」,故未有燒焊經驗的人士都可進行。

疑為「焊快點」 用鉛焊料

陳漢輝引述行內人士稱,錫焊時使用含鉛的物料「會焊得快點」,故工人都傾向用含鉛的焊料。他相信,大喉及幼喉不是同一批的師傅進行焊燒接駁工序,因為錫焊的技術要求不高,且時間較銀焊為快,故行內多分開兩批工人進行。

他指出,水在喉管停留的時間逾長且食水在幼喉的接觸面較多時,驗出食水含鉛的機會較大。他指出,小組會在本月中旬公佈初步調查結論,相信受鉛水影響的11條屋h食水含鉛的成因相似,因為屋h的施工工序及用料類似,可以推論餘下屋h的情況。

對於有團體建議學生或市民自行開水喉驗水,陳漢輝認為做法不夠理想及專業,並稱專業驗水會先用脫離子水洗乾淨約250毫升的膠樽,再用稀酸清洗水樽,及後再用脫離子水洗乾,以確保樽內的ph酸鹼度在2以下,且檢驗的是平日飲用的食水水質,而非喉管是否含鉛。他又指,部分學校未驗水便安裝濾水器的做法並不理想,因為食水可能因濾芯處理不當而藏污納垢,或含鉛食水在濾芯積聚,建議先找專業人士驗水,再作決定。

相關新聞
亂舉報「一屋四姓」 訟黨終道歉 (圖)
特稿:居所合法否 無關投票權 (圖)
尹兆堅「簽聲明再投票」遭質疑 (圖)
劉桂容促選處徹查冒簽事件 (圖)
6月晤虐7歲女父母 社工懵然 (圖)
後遺症難評估 專家:須長期治療
女童遭虐時序表
曾有男嬰遭餓死 3個月大僅6.6磅
菜刀「教仔」誤傷 母獲輕判感化
城大學生會搗亂典禮屈善長 (圖)
特稿:示威撒野炒作 難掩醜聞不斷 (圖)
典禮如常 (圖)
志雲涉賄案上訴 陳詞變激辯 (圖)
陳鉅源8上訴理據 律政司促剔6項
砸立會19歲青悔悟 維持社服令 (圖)
拒交非法廣播罰款 「阿牛」博坐監
三級火燒3句鐘 焚3倉30萬元貨 (圖)
隊j貨車超速被捕 揭P牌男持假執照
壹仔被控誹謗 達成和解
為泊位起爭執 「三高」貨車哥猝死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