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9月9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政情與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來論:展出「佔中」物品鼓吹違法行動 鬧劇搞手欲蓋彌彰


黎子珍

非法「佔中」行動事件將近一周年,所謂「雨傘運動視覺庫存計劃」將會在本月底至下月中展出部分物品,另外有搞手稍後會帶同「佔領藝術創作」到海外大學交流,強調沒有預設立場,並非要鼓吹「佔領」行動云云。這完全是欲蓋彌彰,是赤裸裸鼓吹違法佔領行動。雖然「佔中」已過去將近一年,但為防止類似「佔中」違法事件再次發生,本港社會應該「痛定思痛」,深入反思非法「佔中」的危害,看到「佔中」對香港法治核心價值的衝擊和多方面的危害,才能確保香港社會的長治久安。展出「佔中」物品鼓吹違法「佔中」的鬧劇,應該受到譴責。

赤裸裸鼓吹違法「佔領行動」

非法「佔中」行動事件將近一周年,所謂「雨傘運動視覺庫存計劃」成員收集了大批來自佔領區的物件,花了8 個月整理,將會在本月底至下月中展出部分物品,另外有學者稍後會帶同佔領藝術創作到海外大學交流,強調沒有預設立場,並非要鼓吹佔領行動。這完全是欲蓋彌彰,展覽鬧劇的發起人楊雪盈就聲稱,希望透過展覽,讓大家看到當日的運動怎樣累積,「我]可唔可以帶番呢艭靋落去社會延續落去」。「佔中」最嚴重的危害是破壞了香港法治核心價值,展覽鬧劇搞手聲稱要把非法「佔中」的「價值延續落去」,這是赤裸裸鼓吹違法「佔領行動」。

在香港這樣一個法治社會,不論以任何方式鼓吹違法行動,都應該受到抵制和譴責。由於非法「佔中」物品體積大,而且性質敏感,展覽搞手一直要為倉庫和展覽場地煩惱。楊雪盈透露,香港兆基創意書院展覽廳本答應於9月12至28日租出場地,惟上周突然收到校方通知指無法批場,令他們方寸大亂。兆基回覆稱,曾與有關成員商討展覽事宜,其後要求他們提交正式申請檔,並附上非牟利團體的證明,惟一直沒有收到正式申請。一直沒有收到正式申請,可能最大原因,是展覽搞手無法在正式申請中說明鼓吹「佔領行動」的展覽為何要「佔領」兆基創意書院展覽廳。

企圖扭曲「佔中」的真相

展覽搞手挑選的「佔中」物品,企圖迴避「佔中」對香港社會的禍害,搞手所謂「佔領區有意義的物品」、「文物」和「藝術創作」,經過嚴格篩選,例如鼓吹「佔中」的大量海報,提醒別打擾佔領學生的指示牌,銅鑼灣佔領人士自製的隔音設施,以膠水樽和地板軟墊製作的保護物等。鬧劇搞手如此處心積慮迴避「佔中」對香港社會的禍害,暴露這個展出鬧劇,除了赤裸裸鼓吹違法佔領行動外,還企圖扭曲「佔中」的真相。

違法「佔中」從一開始就是一場與民為敵的行動,數以百萬計市民的生活生計嚴重受損,許多行業受到衝擊。運輸、旅遊、飲食、零售等行業首當其衝,打工仔生計被嚴重衝擊。在無法無天的「佔領」肆虐下,港人「捱得好辛苦」,各行各業特別是旅遊零售飲食業陷入困境。在「佔領區」附近路面,往來交通嚴重擠塞,處處見車輛擁擠,高峰時刻車龍綿延以公里、甚至十多公里計算。升斗市民為口奔波受到道路阻塞困擾,飯碗面臨被打破威脅。市民和學生返工返學受阻,嚴重影響職位穩定和學業。「佔領區」附近的街坊無法正常生活,商戶生意銳減。展覽搞手聲稱花了8個月收集和記錄近400件來自佔領區的物件,以及1,500張有關佔領的海報,但這些物件和海報卻沒有「佔中」禍害香港的反映。香港的電視和報紙有許多「佔中」禍害香港的影像和照片,搞事者寧願收集1,500張有關佔領的海報,卻不收集「佔中」危害市民的物件和照片,居心何在?

暴露展覽搞手是「港獨」分子

展覽搞手聲稱「命運自主」的大台佈景,是他們最珍而重之的。「佔中」從第一天起,學聯就在政府總部外所謂抗爭主舞台的背景板上,打出了「命運自主」口號。這個口號充分暴露「佔中」實質上是一場以所謂追求「命運自主」和「港人自決」為口號的「港獨」行動,是企圖挑戰「一國」的港版「顏色革命」,目標是要把香港變成「獨立」的政治實體,甚至是要「獨立建國」。展覽搞手聲稱「命運自主是他們最珍而重之的」,撕下了展覽鬧劇發起人楊雪盈號稱「香港文化監察主席」的面具,暴露她本身就是貨真價實的「港獨」分子。

展覽搞手又聲稱「路障未必很有藝術意味,但可顯示佔領者曾經如何抵抗清場」云云。路障恰恰是「佔中」分子肆意霸佔馬路、堵塞交通,導致暴力騷亂乃至暴亂的證據,在搞手眼中卻成了「佔領者曾經如何抵抗清場」的「文物」,這難道不是鼓吹違法行動嗎?事實清楚告訴人們,「佔中」煽動暴民政治,導致局面失控,造成混亂狀態,一度令香港淪為暴戾之都、動亂之都,使社會的整體利益受到嚴重損害。展覽搞手卻聲稱透過展覽,讓大家看到當日的運動「理性去幫社會、有實際改善」云云。這種篡改「佔中」真實歷史為非法行動招魂的伎倆,與日本右翼篡改歷史、為軍國主義招魂的伎倆如出一轍。

展覽搞手必須受到譴責

「佔中」以「公民抗命」為幌子,以違法作為行動號召,從一開始就已走上大規模破壞法治的道路。香港法庭其間數度頒佈針對「佔領」的禁制令,大批示威者和反對派議員對此視如無物,身為資深大律師的公民黨主席余若薇、身為律師的反對派議員何俊仁等辯稱「佔中」屬「公民抗命」,違反禁制令不代表不尊重法治,甚至是被迫犯法云云。歷史證明,一些偉大城市的輝煌與覆滅,無不與法治的興廢有關。要慎防香港「自殘」及由盛轉衰,最重要的是維護香港法治。「佔中」造成的法治觀念廢弛貽害深遠,不是結束「佔中」就能解決的。香港社會應加強法治教育,重拾守法意識,重塑法庭尊嚴。但展出「佔中」物品鼓吹違法行動,卻與香港法治的核心價值背道而馳。展覽搞手聲稱要把非法「佔中」的「價值延續落去」,這種挑戰香港法治核心價值的險惡企圖,必須受到譴責。

相關新聞
來論:展出「佔中」物品鼓吹違法行動 鬧劇搞手欲蓋彌彰 (2015-09-09)
干預港大副校校監 逾七成網民不認同 (2015-09-09) (圖)
輕鬆一刻:曾主席撐「維港泳」 坐浮床椅「主持會議」 (2015-09-09) (圖)
安排反對派見中央官員 特首:續創造機會 (2015-09-09)
「青年新政」區選「挑機」 遭鴿黨「恥笑」 (2015-09-09)
廿四味:「光復」惹民憤 反對派難切割 (2015-09-09)
舊立會大樓「變身」 終審法院「回故居」 (2015-09-08) (圖)
特首任大學校監 沈祖堯:沒修改需要 (2015-09-08)
阿湯不吃回頭草 「民思」參選未知數 (2015-09-08)
「拯救學子」批葉建源馮偉華藐視4749人訴求 (2015-09-08)
政事漫畫:重傷 (2015-09-08) (圖)
《蘋果日報》配合「本土派」鼓吹「反水客」搞死香港 (2015-09-08)
廿四味:尹兆堅「種票鬧劇」被法官「摑一巴」 (2015-09-08)
習近平紀念大會講話彰顯中國歷史觀、和平觀、國際秩序觀 (2015-09-07)
溫和派倡務實理性 利中央與反對派溝通 (2015-09-07)
陳茂波:增土地供應刻不容緩 (2015-09-07) (圖)
建港者.營:增港抗日史教育 領悟命運共同體 (2015-09-07)
廿四味:「關注組」炒作副校長遴選風波志在區選 (2015-09-07)
銘記歷史 緬懷先烈 珍愛和平 開創未來 (2015-09-04) (圖)
「珍惜」批港大關注組 自製民意干預校政 (2015-09-04)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政情與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