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9月12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中國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反水客」趕客 議員倡增個人遊開放城市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翁麗娜)香港今年以來發生多次「反水客」示威,加上港元強勢及人民幣眨值,本港旅遊產業鏈受到多重夾擊。工聯會香港旅遊業僱員總會理事長梁芳遠接受本報訪問時表示,訪港內地旅客大跌,重挫本地導遊生計,不少會員反映工作量跌至一半、甚至33%,因而需要離港「搵食」。自由黨航運交通界立法會議員易志明認為兩地政府務必考慮增加開放內地的赴港澳個人遊城市。

易志明表示,受到內外經濟影響,加上激進的「反水客」示威,本港旅遊產業受到骨牌效應式的影響。他指出,由於訪港內地旅客下跌,近日已聽聞有跨境巴士業界指生意受影響。他指亞太地區如日本、新加坡及台灣的旅客數量均錄得節節上升,反觀香港則節節下降,認為中央與特區政府務必考慮增加開放內地的赴港澳個人遊城市。

導遊工作量減半 

梁芳遠表示,本地導遊從前只需「煩惱如何推客」,如今卻要面對開工不足的問題,有導遊甚至連續10天都沒有帶團;亦有資深導遊被迫離開香港到台灣及內地另覓生計,反映業界已步入嚴冬。她坦言自過年起,業界生意慘淡,旺季指標如「五一黃金周」及暑假的生意亦不理想,對「十一黃金周」的生意亦不樂觀。

梁芳遠批評「佔中」事件及連串「反水客」示威,影響內地遊客及歐美遊客的來港意慾。她解釋指出,普遍歐美遊客早於來港前半年至一年預約導遊,故「佔中」禍害如今始浮現。至於連串「反水客」示威,她指不少內地客人會主動問及「香港人是否很討厭內地人?」她指面對這麼對立的情緒,作為正常消費者都不會選擇來港受氣。

相關新聞
一周一行 行還不行 (2015-09-12) (圖)
「反水客」趕客 議員倡增個人遊開放城市 (2015-09-12)
港商場生意跌 直通巴要「擘ヾv (2015-09-12) (圖)
兌換店生意降五成 (2015-09-12) (圖)
港酒店減價難吸客 (2015-09-12) (圖)
李克強:中國經濟不會硬茬 (2015-09-11) (圖)
致詞撮要 (2015-09-11)
強金句 (2015-09-11)
民營金融業放寬限制 (2015-09-11)
特寫:總理點讚大連創客 (2015-09-11) (圖)
城大「3D莫高窟」迷倒眾商家 (2015-09-11) (圖)
李克強:中國經濟「形波動勢看好」 (2015-09-10) (圖)
無意貶值匯率刺激出口 (2015-09-10) (圖)
內地開放更多領域吸外資 (2015-09-10)
李稻葵料內地經濟下季「築底」 (2015-09-10) (圖)
論壇主席看好內地經濟前景 (2015-09-10) (圖)
駐馬店「老兵街」:一條街的傳奇 一段抗戰之殤 (2015-09-10) (圖)
孫殿修:揮刀血戰 生活樂觀 (2015-09-10) (圖)
張志:抗戰歲月歷歷在目 憾未活捉日將 (2015-09-10) (圖)
胡富經:青年通信兵 晚年喜揮毫 (2015-09-10)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中國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