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9月10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中國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張志:抗戰歲月歷歷在目 憾未活捉日將


放大圖片

■92歲張志需借助小推車走路。記者金月展 攝

「我是民國二十九年(1940年)入伍,在12軍81師241團2營4連。軍長叫孫桐宣,師長叫單于峰。」92歲的張志老人,一見到記者就滔滔不絕似情景再現般講述那段抗戰歲月,生怕落下任何一個細節。而之所以記得這般清晰是因為他曾受過苦難,那段日子就如同刻印於腦中般無法忘記。

親見日軍滅村

出生於1924年的張志16歲時被抽丁入伍。1941年正在河南鄭州東新城訓練的張志接到命令要去接河防,不料是一場激烈的戰鬥。當時天未亮,只見日軍飛機漫天轟炸,河道裡除了屍體就是傷兵撕心裂肺的慘叫。「最後一個班就我一人活了下來,我們團團長以下軍官全在這一仗中陣亡。」張志痛心地說道。

張志後來隨部隊退下來,在鄭州黃崗寨防守時,有情報說日軍要來進攻,上面就秘密增調一個團來協防。「我們部隊實行逆襲,兩隊一舉把日軍擊潰,當時消滅了3,000多人,後來日軍把怨氣撒在無辜百姓身上,有個村莊幾乎被鬼子殺光。我當時聽到有個井裡有響聲,一看有個小孩靠站在漂浮的屍體上才活了下來,後來我們把老百姓的屍體都給埋了。」張志激動地說道。

日軍一直往西撤退後被包圍,由於要活捉日軍一少將,張志所在的部隊放棄了炮擊。但日軍用3架飛機扔照明彈,那個少將趁亂逃走了,張志稱他最遺憾的就是沒能活捉日軍少將。

抗戰勝利後,張志就回家務農至今。年齡漸老的張志去年中風得了偏癱,需要靠小推車才能行走,但這些都擋不住他身上軍人的風姿。

相關新聞
李克強:中國經濟「形波動勢看好」 (2015-09-10) (圖)
無意貶值匯率刺激出口 (2015-09-10) (圖)
內地開放更多領域吸外資 (2015-09-10)
李稻葵料內地經濟下季「築底」 (2015-09-10) (圖)
論壇主席看好內地經濟前景 (2015-09-10) (圖)
駐馬店「老兵街」:一條街的傳奇 一段抗戰之殤 (2015-09-10) (圖)
孫殿修:揮刀血戰 生活樂觀 (2015-09-10) (圖)
張志:抗戰歲月歷歷在目 憾未活捉日將 (2015-09-10) (圖)
胡富經:青年通信兵 晚年喜揮毫 (2015-09-10) (圖)
歲月磨不盡軍人風采 (2015-09-10)
走出兩任總理逾百院士 南開浴火校魂不滅 重生作育棟樑 (2015-09-10) (圖)
校友無漢奸 榮光勝勳章 (2015-09-10) (圖)
著書授課 警醒國人 (2015-09-10) (圖)
對日索賠 權利尚在 (2015-09-10) (圖)
逾10萬中國勞工白骨 築起「東方馬其諾」 (2015-09-10) (圖)
奴役勞工修工事 殘忍殺害防洩密 (2015-09-10) (圖)
遺址西側啟挖掘 發現武器添物證 (2015-09-10) (圖)
戰鬥激烈殲千敵 山頂立碑悼英雄 (2015-09-10) (圖)
俞正聲:依法開展反分裂鬥爭 (2015-09-09) (圖)
中央電賀自治區50年大慶:西藏前景無限光明 (2015-09-09)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中國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