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9月23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專家解讀:回應雜音 釋疑增信


放大圖片

■內地首8月經濟活動不及預期,投資和出口疲軟,引發外界憂慮。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葛沖 北京報道)國家主席習近平國事訪問美國前夕,接受美國《華爾街日報》書面採訪,回應中美關係、中國經濟形勢、中國全面深化改革、外國企業在華投資、中國互聯網政策等熱點問題。北京專家指出,中方此舉旨在正面回應外界疑慮與雜音,增信釋疑,同時也為訪問預熱。

儘管美國總統奧巴馬等美國政要和不少主流學者們均認為,中美關係走向將直接決定世界政經走向,是最重要雙邊關係之一,但習近平訪美前夕,美國媒體仍不時有一些質疑之聲,從人民幣匯率到中國是否搶去美國工作飯碗,從美企在華待遇再到對中國崛起可能挑戰美國的擔憂等等。同時,目前中國經濟增速放緩及股市的劇烈波動也受到了美方關注,而美國經濟正在脆弱復甦,歐洲仍在危機邊緣徘徊,日本經濟形勢也不好,新興經濟體的經濟也普遍出現下滑,外界關注中美如何合作以及中國未來走向。

北京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美國研究所學者孫成昊向本報指出,習近平接受採訪的首個問題,即是回應中國推動的亞投行等新的經濟和安全安排,是否有意挑戰以美國為主的全球治理結構,以打消美方對華戰略上誤解和疑慮。

料訪問過程再闡釋

孫成昊表示,目前,中美關係的外部氛圍並不夠非常友好,特別是輿論對中國的質疑之聲不少。習近平接受訪問,主動回應國際社會關心的中國經濟和改革開放等熱點,是對外界噪聲和雜音作出的正面回應,將起到增信釋疑作用,同時也是為即將展開的訪問預熱,相信在隨後的訪問過程中,習近平還會在會談和演講等場合涉及相關問題,並作出進一步闡釋,表明中國堅持改革開放和走和平發展道路,避免外界誤解和打消各方疑慮。

北京外交學院對外關係教研室教授、中國資深外交官周尊南曾向媒體指出,一般而言,領導人在出訪一個國家之前,會接受出訪國家記者的採訪。這已經形成了慣例,而接受採訪的目的主要還是傳達領導人此次出行的目的,對兩國關係目前現狀的闡釋和未來關係的期望和估計。

相關新聞
習近平美國行:習近平:中美「大塊頭」合則兩利 (圖)
網絡安全 共同關切
微軟華裔員工 踴躍歡迎習主席 (圖)
賴斯:美中攜手迎挑戰 (圖)
花絮:下榻酒店 客房全滿 (圖)
中國經濟改革風雨無阻 (圖)
專家解讀:回應雜音 釋疑增信 (圖)
外儲增減屬正常現象 (圖)
重申對待外資「三不變」
主張各國共建國際秩序
反腐促公平利營商 (圖)
港滇古蹟保育 取長補短有機遇 (圖)
混凝土與木頭 建築各適其適 (圖)
逾八成內地客滿意港景區 (圖)
旅遊景氣指數 香港居首
香港十大熱門景區 (圖)
中國正改變世界旅遊格局 (圖)
就業總數女性近半 男女受教育差距縮小 (圖)
數讀白皮書
滬自貿區政策獲九成企業好評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