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9月23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港滇古蹟保育 取長補短有機遇


放大圖片

■香港建築測量界公務員代表團考察雲南省博物館。

建築測量界公務員雲南行 考察古城旅遊

香港立法會議員謝偉銓日前率領「香港建築測量界公務員代表團」21位團員,在雲南昆明進行了為期一周的雲南古蹟與古建築考察。考察中走訪了雲南多個地方多間城市建築機構,與各機構進行了具有建設性的交流,發現滇港在保護古建築上面對共同的問題,並提出兩地古建築保育可相互取長補短,讓彼此交流更加深入。■文/圖:香港文匯報記者 霍蓉 昆明報道

「香港建築測量界公務員代表團」一行人走訪了雲南大學、雲南省設計院、麗江玉龍雪山、束河古鎮、大研古鎮、木府和大理,考察了雲南古城規劃及古建築保護情況。由於代表團來自屋宇署、規劃署、產業署、建築署、房屋署、土木工程署的高級產業測量師、高級屋宇測量師、高級城市規劃師、高級工科測量師、高級園境師......對雲南多樣化的民族文化,多樣化的民族建築,自然感慨良多。

省博物館由港建築師設計

其中,在參觀由香港建築設計師嚴迅奇設計的雲南省博物館時,團員得益最多。這座博物館的設計靈感是來自雲南山體,並將香港建築最強調的節能、環保、安全、舒適、耐用等核心問題融入其中,大廳入口為喇叭口,越往裡走越小,走到中庭豁然開朗。整個博物館採用自然光和自然風,大堂沒有用空調,光線來自四個天井,且可以自己發電,非常節能環保。同時,頂部有太陽能,冬天避寒地下有地暖。

作為在四川汶川大地震之後所作的設計,該博物館樓體可以「晃動」,放置在166個橡膠墊上防震。當了解到這一切,每個人都感覺這樣的建築設計非常棒,由此更拉近了香港與雲南兩地的距離,增添了他們進一步認識雲南的興趣。

古建築同遇城市化危機

雲南和香港都面對「城市化」的問題,城市化對古代建築和文物古蹟,難免會有一定程度的破壞。發展城市,若不保護古建築物不行;相反,若單純保護古建築、古蹟、文物,沒有發展也不行。國家的資源分配有限,若單純地保護歷史建築、文物、古蹟,只會讓社會的負擔會越來越重。

「最主要是怎麼發揮歷史建築存在的經濟價值,產生的經濟效益如何運用到歷史建築中,從而真正達到長久地、健康地保護古建築。如何平衡發展與保護,就是我們當下要面對的共同難題。」謝偉銓指出,古建築不能是「父親」給錢來生活,要自力更生。此次麗江、大理之行,他們看到了當地對歷史建築的重視,看到了雲南以古城運作旅遊的經濟效益也不錯,他們也思考這樣的方式,兩地有否可以互相借鑒之處。

相關新聞
習近平美國行:習近平:中美「大塊頭」合則兩利 (圖)
網絡安全 共同關切
微軟華裔員工 踴躍歡迎習主席 (圖)
賴斯:美中攜手迎挑戰 (圖)
花絮:下榻酒店 客房全滿 (圖)
中國經濟改革風雨無阻 (圖)
專家解讀:回應雜音 釋疑增信 (圖)
外儲增減屬正常現象 (圖)
重申對待外資「三不變」
主張各國共建國際秩序
反腐促公平利營商 (圖)
港滇古蹟保育 取長補短有機遇 (圖)
混凝土與木頭 建築各適其適 (圖)
逾八成內地客滿意港景區 (圖)
旅遊景氣指數 香港居首
香港十大熱門景區 (圖)
中國正改變世界旅遊格局 (圖)
就業總數女性近半 男女受教育差距縮小 (圖)
數讀白皮書
滬自貿區政策獲九成企業好評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