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9月23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就業總數女性近半 男女受教育差距縮小


放大圖片

■婦女平等就業權利已得到保障。圖為內地女青年在車間加工針織品。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田一涵 北京報道)國務院新聞辦公室昨日發表《中國性別平等與婦女發展》白皮書,這是中國政府發佈的第三部關於婦女發展方面的白皮書。中國婦聯副主席宋秀岩在發佈會上表示,婦女平等就業權利在中國已得到保障,2013年內地女性就業佔就業總數的45%,互聯網領域創業者中女性佔55%,男女受教育差距明顯縮小,2014年男女童小學淨入學率均為99.8%。

昨日發表的《中國性別平等與婦女發展》白皮書約1.1萬字,從性別平等與婦女發展的機制保障、婦女與經濟、婦女與教育等方面,詳細介紹了推動性別平等與婦女發展的政策措施和取得的顯著成就。

報告顯示,男女受教育差距明顯縮小,2014年男女童小學淨入學率均為99.8%,提前實現聯合國千年發展目標。普通高等學校本專科和碩士研究生,女生比例分別為52.1%和51.6%。2013年女性15歲及以上文盲率為6.7%,比1995年降低17.4%。

決策管理層 女性比例升

另一方面,婦女參與決策和管理的比例逐步提高。 宋秀岩表示,第十二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女代表比例為23.4%,比20年前提高2.4%;2013年村委會成員中的女性比例為22.7%,比2000年提高7%;居委會成員中的女性比例已達到48.4%。

相關資料顯示,政府在婦女發展方面發表過兩部白皮書,顯示中國女性地位不斷改善。1995年,聯合國第四次世界婦女大會在北京召開之前,政府發表了《中國婦女的狀況》白皮書;2005年,為紀念聯合國第四次世界婦女大會召開10周年,政府發佈《中國性別平等與婦女發展狀況》白皮書,回顧10年間婦女發展的成就與經驗,介紹了婦女在政治、經濟、文化、社會和家庭生活等方面,享有與男子平等的權利以及婦女發展的狀況。

相關新聞
習近平美國行:習近平:中美「大塊頭」合則兩利 (圖)
網絡安全 共同關切
微軟華裔員工 踴躍歡迎習主席 (圖)
賴斯:美中攜手迎挑戰 (圖)
花絮:下榻酒店 客房全滿 (圖)
中國經濟改革風雨無阻 (圖)
專家解讀:回應雜音 釋疑增信 (圖)
外儲增減屬正常現象 (圖)
重申對待外資「三不變」
主張各國共建國際秩序
反腐促公平利營商 (圖)
港滇古蹟保育 取長補短有機遇 (圖)
混凝土與木頭 建築各適其適 (圖)
逾八成內地客滿意港景區 (圖)
旅遊景氣指數 香港居首
香港十大熱門景區 (圖)
中國正改變世界旅遊格局 (圖)
就業總數女性近半 男女受教育差距縮小 (圖)
數讀白皮書
滬自貿區政策獲九成企業好評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