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9月24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馬會5億「創你程」 助青年規劃人生


放大圖片

■應鳳秀 (中)表示,八成受訪者從未聽聞生涯規劃,故有必要加強宣傳。 大會提圖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甘瑜) 近年教育局大力推動生涯規劃教育,但一項調查顯示,有多達83%受訪成年人不知道何謂生涯規劃,亦有接近七成人認為時下的青年人並無清晰的人生事業發展目標。為協助本港年輕人做好生涯規劃,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撥款5億元,推出「賽馬會鼓掌.創你程計劃」,為期5年。

為喚起社會對生涯規劃的關注及探討雙待青年人對生涯規劃的認知及服務需要,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委託香港大學民意研究計劃於上月進行「公眾及青少年對『青年人生涯規劃』意見調查」,最後成功訪問了逾千名18歲或以上的香港市民。

83%人不知何謂生涯規劃

結果顯示,83%受訪者不知道何謂生涯規劃,而接近七成受訪者認為時下的青年人沒有清晰的人生事業發展目標。此外,68%受訪者認為青年人在計劃未來的職業時應首先「配合自己的興趣」,其次才是「工作穩定性」(46%)及「收入」(43%);而大部分參與焦點討論會的雙待青少年同樣表示,興趣是擇業時的主要考慮,並認同生涯規劃可令他們更加了解自己,找到個人興趣。整體而言,63%受訪者認為現時協助青年人進行生涯規劃的專責服務不足。

賽馬會慈善事務高級經理應鳳秀表示,由於社會對生涯規劃的認識並不足夠,馬會遂推行「鼓掌.創你程計劃」,結合跨界別力量全面協助15歲至21歲在學及非在學青少年規劃前路;計劃並會建立一套經驗證證實有效的介入模式、專業的生涯規劃工作者團隊、5支地區服務隊、一站式電子平台等,助青少年探索及認清自己的事業興趣。

相關新聞
理大研打印儲能墨 1厘米成本1元 (2015-09-24) (圖)
學生新學年自評 25%屬「高壓一族」 (2015-09-24) (圖)
馬會5億「創你程」 助青年規劃人生 (2015-09-24) (圖)
文憑試首奪經濟5** 在囚者獲頒證書 (2015-09-24)
工聯促自資院校 設機制退留位費 (2015-09-24) (圖)
港專冀籌二千萬優化校園 (2015-09-24) (圖)
學者協會冀吸新血 傳承關心社會風氣 (2015-09-23) (圖)
鍥而不捨:難忘諗計招才 改善研究員待遇 (2015-09-23) (圖)
特稿:會員「星光熠熠」經費精打細算 (2015-09-23) (圖)
兩岸四地大學排名 中大第五全港最高 (2015-09-23)
議員訪德考察職教架構 (2015-09-23) (圖)
義工逍遙遊:多點感謝 多點微笑 多點真誠 (2015-09-23) (圖)
小一「自收」北區激鬥 跨境家長冒雨交表 (2015-09-22) (圖)
文員「學藝」轉型 盼讓城市不「窒息」 (2015-09-22) (圖)
英基研網上面試助屬校節流 (2015-09-22) (圖)
陳仲尼石玉如續掌考評局 (2015-09-22) (圖)
18隊大學生赴美入營學金科創業 (2015-09-22) (圖)
21大學生獲首屆多元卓越獎學金 (2015-09-22) (圖)
陪太子讀書 「母后」爆血管 (2015-09-21) (圖)
改變風氣:校長欲留學生心 刪補課增歸屬感 (2015-09-21)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透視眼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