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9月24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理大研打印儲能墨 1厘米成本1元


放大圖片

理大應用物理學系系主任劉樹平(中)展示二氧化錳墨水。 鮑旻珊 攝

充電方法多而快 可供智能付款行李追蹤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鮑旻珊) 當今電子產品日新月異,效能高、用途廣的創新材料與技術,對電子科技的發展非常重要。理工大學科研團隊利用一年時間,研發出可透過打印技術而成的環保儲能裝置,裝置成本低廉,僅需一元,且充電速度快,在測試中,每次充電兩分鐘即可為時鐘提供能源運作20分鐘。裝置日後更可為智能付款、行李追蹤、智能藥丸等提供電源,推動業界的發展。

理大應用物理學系利用一年時間成功研發出一種簡便的方法,將葡萄糖加熱合成,再將碳微球進行液相合成,製作成二氧化錳(MnO2)墨水,可用於一般的印刷方法,如家用列印機,並可印在紙張、膠片及玻璃等不同基板,從而打印出輕、薄且可彎曲的儲能裝置。二氧化錳本身存在自然界中,對環境無害,不需要進行降解,更見環保。

充電兩分鐘 時鐘運作20分鐘

理大應用物理學系系主任劉樹平指出,團隊利用二氧化錳墨水在1厘米乘1厘米紙張上打印出儲能裝置,成本僅一元,即使打印1米乘1米的儲能裝置,成本約15元至50元,價格低廉;再利用太陽能電板充電兩分鐘,即可令裝置接上的時鐘運作20分鐘,充電速度快。

劉樹平續指,儲能裝置可運作的時間長度視乎不同物件的耗電量,而且裝置充電方法不限於太陽能電板,可利用乾電池,甚至USB充電。而當二氧化錳墨水塗上基板之後,如有需要,可用酸性化學物質擦除,方便電子零件組裝。他亦認為,成本低的儲能裝置可為智能付款、行李追蹤、智能藥丸等提供電源。

劉樹平解釋,現時智能付款系統多採用無線射頻辨識技術(RFID),但有關方法較被動,貼上標籤的貨品不能自行發出訊號,需要閱讀器在近距離才能感應到,「如果多件貨品疊在一起會有所影響,出現誤差。」若套用儲能裝置為貨品上的標籤提供電源,就可以令每件貨品自行發出訊號,避免貨品疊在一起會出現誤差,真正做到智能付款。

未來兩年提升性能生產方法

研究團體在未來兩年會提升儲能裝置的性能及最大電壓、改善生產方法,提高印刷質量及效率,以及進行更多測試,將裝置與其他能源收集系統結合。

是次研究的學術論文已在化學界權威雜誌中發表。

相關新聞
理大研打印儲能墨 1厘米成本1元 (2015-09-24) (圖)
學生新學年自評 25%屬「高壓一族」 (2015-09-24) (圖)
馬會5億「創你程」 助青年規劃人生 (2015-09-24) (圖)
文憑試首奪經濟5** 在囚者獲頒證書 (2015-09-24)
工聯促自資院校 設機制退留位費 (2015-09-24) (圖)
港專冀籌二千萬優化校園 (2015-09-24) (圖)
學者協會冀吸新血 傳承關心社會風氣 (2015-09-23) (圖)
鍥而不捨:難忘諗計招才 改善研究員待遇 (2015-09-23) (圖)
特稿:會員「星光熠熠」經費精打細算 (2015-09-23) (圖)
兩岸四地大學排名 中大第五全港最高 (2015-09-23)
議員訪德考察職教架構 (2015-09-23) (圖)
義工逍遙遊:多點感謝 多點微笑 多點真誠 (2015-09-23) (圖)
小一「自收」北區激鬥 跨境家長冒雨交表 (2015-09-22) (圖)
文員「學藝」轉型 盼讓城市不「窒息」 (2015-09-22) (圖)
英基研網上面試助屬校節流 (2015-09-22) (圖)
陳仲尼石玉如續掌考評局 (2015-09-22) (圖)
18隊大學生赴美入營學金科創業 (2015-09-22) (圖)
21大學生獲首屆多元卓越獎學金 (2015-09-22) (圖)
陪太子讀書 「母后」爆血管 (2015-09-21) (圖)
改變風氣:校長欲留學生心 刪補課增歸屬感 (2015-09-21)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透視眼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