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9月24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內地升學全攻略:留港讀醫雖方便 仍可北上尋夢想


羅校長:

本人是應屆文憑試考生,我們年級的同學近期上了些生涯規劃課,都開始思考大學選科問題,我發覺不少同學都以讀醫、讀護理、讀物理治療等作為首選,而有興趣到外國或內地升學的人數好像不多,是否今時今日,內地升學需求已不大呢?

張同學上

張同學:

2014年度的施政報告,特首提出要推動中學生的生涯規劃教育,升學是生涯規劃的關鍵和重要部分。今時今日,不少狀元選擇讀醫,除了個人理想外,當醫生收入及社會地位優越,亦是一個不可抗拒的事實。

哈佛大學研究發現,有清晰目標是人生成功的重要元素,針對西醫、藥劑師、護士等專業,除有好的事業前景,本地院校的專業認證及銜接都比到外地修讀更方便和直接,因此更多同學選擇留港升讀這些專業學科,亦是理所當然。

不過今年雖然有不少狀元選擇留港讀醫或其他專業學科,甚至有些是放棄到海外頂尖名校留學的機會,但筆者9月初在北京時就聽到這樣一則消息,一位文憑試考獲六科5**及一科5*的名校中六畢業生,選擇了到北京大學修讀歷史,原因非常簡單,她熱愛歷史!8月中,我也遇到一位應屆畢業生,他放棄了香港大學生物醫學的學額,選擇到復旦大學修讀臨床醫學,追尋他「行醫」的夢想。同學們,一個年輕人,能自由地選擇志願,追求自己的興趣與夢想,是人生的美事呀。

生涯規劃涉及自我成長發展、家庭和婚姻、職業和事業等抉擇,是使命、發揮和經濟三者的有機結合,是理想和現實妥協的結果,亦包含選擇職業/事業、選擇生活形態,對生命意義、生活質素和幸福快樂的追求。

港難入熱門學科

生涯規劃過程中,夢想對年輕人是非常重要的,調查顯示,香港有八成多高中生對前途有夢想,但當中只有一成多有很強信心可夢想成真;自感夢想不能達到者,大多是因為擔心成績未達理想。

最多人夢想的職業有:教師、醫生、設計師、律師、會計師等,但真正能從事理想職業的人其實不多,說明香港年輕人個人發展機會並不理想。香港教育制度一直奉行「精英制」,雖然近年大學學額大幅增加,但只有最優秀的少數才可入讀如西醫、法律、精算、金融等出路較好的熱門學科。至於成績略遜的學生,為增上大學的機會,往往須放棄心儀志願,轉挑「水泡科」,只求有書可讀,令不少年輕人形成挫敗感。因此過去數十年,每年有超過一成的中學畢業生會到外國或內地升學,發展興趣、見識世界和實現夢想。內地高等院校過去30年為香港學生提供價廉、優質和廣泛學科選擇的高等教育,為港生提供更多升學和追尋夢想的機會。

內地學科廣泛價廉

不少港生往內地修讀西醫、中醫、金融、建築、中國法律等學科,通過刻苦努力,成功考取西醫執照,或當上建築師、工程師、律師、中學老師、大學教授和大企業家,實現夢想,事業有成,只要發掘一下,這些實現夢想的例子多不勝數。

科技大學雷鼎鳴教授最近在報章發表文章指出:「香港重要的核心技能是扮演中國內地與世界之間中介人的角色,進出口貿易、物流、金融服務業、專業服務業等等莫不與此有關。這樣才能懂得如何把握商機。」我們的年輕人,到內地升學,除了取得認可學歷外,更重要是可以提升「扮演中國內地與世界之間中介人的角色」的核心技能,為我們的事業增值。■內地升學專家、香島專科學校校長羅永祥

(標題和小題為編者所擬)

相關新聞
理大研打印儲能墨 1厘米成本1元 (圖)
學生新學年自評 25%屬「高壓一族」 (圖)
馬會5億「創你程」 助青年規劃人生 (圖)
文憑試首奪經濟5** 在囚者獲頒證書
工聯促自資院校 設機制退留位費 (圖)
港專冀籌二千萬優化校園 (圖)
未來星蹤:成「星」看闊走更遠 識國情利事業發展 (圖)
昔捱莊務成「戰友」 今結婚邀做「兄弟」 (圖)
立會教委會考察黑森職訓雙軌制 (圖)
校園放大鏡:匯知生暑假訪澳洲學英文 (圖)
內地升學全攻略:留港讀醫雖方便 仍可北上尋夢想
生涯規劃:新專版10月登場
人口失衡:七分一內地男 隨時變「孤星」? (圖)
模擬試題 (圖)
尖子必殺技:「重男輕女」幫兇 拐婦女兒童增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