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9月24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佔亂」已屆年 「佔賬」何時清


放大圖片

■「愛護香港力量」及一群市民早前遊行至港大,要求港大交代如何處理戴耀廷發動違法「佔中」和捐款事件。 資料圖片

「三丑」拖數藉口層出不窮 核數師做緊「等埋港大」 「找數」拖延無了期

由「佔中三丑」戴耀廷、陳健民及朱耀明組成的所謂「和平佔中」,曾承諾於「佔領」行動後公布財務報告。如今距離「佔領」爆發將屆一年,「愛與和平」早被證實蕩然無存,而財務報告至今更無影無蹤。早前接連有知情者向本報揭發「佔領」的糊塗賬,如與「外國神秘人」有金錢關係、違背初衷收取大額捐款、虛報戶口結餘等,令社會關注「佔領」的賬目是否「沒有最亂,只有更亂」。

戴耀廷及陳健民近期多次被本報記者質問何時交代賬目,都以層出不窮的藉口迴避,包括「核數師正在做」、「等埋港大」(香港大學副校長遴選事件)甚至「政改被否決才『埋數』」等,始終未肯回答確實時間,朱耀明昨日在接受電台訪問時,更堅拒披露捐款人姓名,令人懷疑其中涉及不可告人的秘密。在「佔領」一周年,實有必要重溫這筆「爛賬」,不能讓有關人等繼續遮遮掩掩,「逍遙法外」。 ■香港文匯報記者 陳庭佳

口口聲聲「會以高透明度處理市民的捐款」的「和平佔中」,至今僅於網站上載一份「『讓愛與和平佔領中環』運動籌款及開支情況簡報」,上載日期更早至去年3月9日。該「簡報」顯示2013年3月至去年2月期間,「和平佔中」共籌得約530萬元,總支出約230萬元,又宣稱首份財務報告將會列出自2013年3至去年6月30日的收支情況,並由核數師核實。不過,對於財務報告進度如何、為何延誤、何時公開等,戴耀廷及陳健民每次被質問時,每次都有新說法。

上月15日,戴耀廷被本報記者追問何時公開財務報告時,聲言「做緊豲漶v、「我都要問黈祤おv先知(何時公開)」,對於其被揭發收取「香港民主發展網絡」近78萬元的支票,他先稱「報告入面會睇到晒所有我]收入源頭」,及後「口窒窒」地謂「我諗......我個人無收過支票,無收過支票」。

上月20日,陳健民更稱,「我們現在正......你們看看港大這麼麻煩的事情,我們也不想在這個時候再引發太多爭論。我們自己好有信心最後一定會交代。」「和平佔中」借用「民網」戶口籌款可能違法,他聲稱以往籌到的款項只用作「佔領」前的合法工作,如「全民投票」和「商討日」,不涉及「佔領」發生後的事情,又由於「佔領」後「資源也不用我們買,所以數目很簡單」。

「和平佔中」曾講過不接受大額捐款,但陳健民「搬龍門」否認,「我們從來沒有說過。因為可能是『佔中』未成立之前,戴耀廷自己說過,但我們『佔中』日後在記者會上已清楚講明,我們不會抗拒大量捐款。」

說法反覆無常 稱「很簡單」拖近月

本月3日,本報記者追問陳健民,他多次擺核數師上^,聲稱待核數工作完成後才公佈財政報告。10多天前聲言「數目很簡單」的他,被問到為何久未公開報告時,則謂「最簡單嚗くㄜn交畀核數師處理,因為我]自己講係無公信力」。對於「和平佔中」有否接受「禍港四人幫」之一、壹傳媒集團創辦人黎智英及其助手Mark Simon的捐款,他先謂「我]無接受黎智英黈蓬痗i入我]......我管理鵅y佔中』戶口裡面」,其後不耐煩地稱不會披露捐款人姓名,「你可以再列多100個名問我謘C」

本月9日,戴耀廷及陳健民一同出席所謂「傘後組織」的茶敘,該次陳健民「閃埋一邊」,任由戴耀廷接受傳媒關於賬目的提問。戴耀廷再被問及何時公開報告時,聲稱「我諗......月底、下個月頭啦」、「我]已經交晒籪禤ヾA做到個數畀核數師睇,咁就......佢都話需要灡伅≠說v。他更變臉改口,由過去一直稱在「佔領」後就會公佈財務報告,變成他們要待立法會否決政改方案後才「埋數」,「因為仲有變數赯嚏A如果立法會唔否決,假設唔知點樣有個談判出薄A跟住有個方案出薄A我]仲要搞個第二次『全民投票』赯嚏v。

本月19日,陳健民就再推倒戴耀廷的說法,稱會計師正與工作人員「對緊瓥獢v,「呢個我]要睇會計師龠i度,我]而家冇辦法知道幾時(公佈)。」換言之,就是「一味拖住」。

相關新聞
戴耀廷「佔」心不死 陳日君力撐逵it
參「佔」掟雪糕筒 中六生輕判感化 (圖)
「秘捐」收港大懲處信 戴丑恐嚇提覆核
監警會指警民「同舟」:推對方落水皆輸
葉太:警指「佔」後執勤更「難做」
「佔亂」已屆年 「佔賬」何時清 (圖)
港大3筆「秘捐」疑肥黎「泵水」 (圖)
淪「黑金大本營」 百年校譽蒙污
「借殼」非法籌款 12疑團未解
團體:「佔區」不明物資逾4億元
話你知:「三丑」屢拖數 會計師批「混賬」
大橋人工島移位 完工日期難定 (圖)
草地難「回氣」 世盃外圍賽或棄用大球場 (圖)
高科技「養草」 雨季能作賽 (圖)
電盈樂視達共識 now續播英超
「綠在東區」試運 反應佳正式啟用 (圖)
環署將再收緊發電廠排放上限
街市剩食回收欠積極 食環署:願提供便利
「財仔」借300萬收200萬中介費 (圖)
反東北衝立會案:曾鈺成:立會遇緊急情況召警恰當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