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0月7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中文星級學堂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名師應試錦囊:說話考識見學養 平日需多練習


放大圖片

■2015年的考題問以上3種東西,哪種最能夠象徵老師的工作,同學們要記得把3個選擇都討論,不然就是欠缺比較了。 資料圖片

說話卷可說是一份「綜合能力」的試卷。筆者所指的「綜合能力」,並非是中文卷的聆聽及綜合卷,而是說話卷考核學生的「識見學養」和「說話魅力」。當中的「識見學養」包括學生對流行事物、中國文化、社會現象、校園生活、品德價值等議題的學習和理解;「說話魅力」是指學生的表達能力、語言組織、應對態度等表現。

近年,文憑試的說話題型大多分為以下四大類型:協商、交流、爭議、評論。學生需因應不同性質的題目,互相啟發砥礪,以期做到對討論的題目有更深入了解和更具啟發性的討論結果。題型雖分為四種,但說話卷的重點仍在「溝通」,因此學生在本卷上並不能自說自話,或壟斷發言,獨領風騷。說話卷分為兩部分評分,分別是闡述語言(內容)與應對態度(技巧)。是次升級有法先集中討論闡述語言部分,讓學生做好內容部分。

謹慎審題防錯判

首先,與寫作卷相同,學生必須先做好審題工作。學生如果審題不周,即使是演說高手也是徒然。以2015年文憑試中其中一題為例:

「香港社會重視競爭和追求進步,有人認為『甘於平淡』這種生活態度已經不合時宜。你同意嗎?」

考生應集中討論「甘於平淡」的生活態度是否不合時宜,但學生如將焦點放在首句,討論香港是重視競爭和追求進步的地方,就會偏離題旨。建議學生平日多做審題工夫,掌握題目中的關鍵詞,再三揣摩。

需討論全部選擇

此外,學生應留意有選擇的題目,以2015年文憑試中其中一題為例:

「以下哪一項最能象徵老師的工作?試談談你的看法。橋樑 燈塔 港口」

學生不應集中討論其中一個或兩個,而沒有討論為何沒有選擇另外一個或兩個。即使有提及也不應蜻蜓點水,欠缺具體詳盡比較。建議學生平日多做拓展工夫,由寫帶動說,多就老師的提問多加思索,並作詳細闡述,日子有功,才會進步。

舉例應合乎要求

最後,學生舉例子來支持自己說法是最常見的,但學生必須留意,所舉例子是否貼合題目要求,是否可支持自己的論點。例如2015年其中一題:

有人說:「貧而無怨難,富而不驕易。」你同意嗎?

不少學生舉出歐陽修、愛迪生、桑蘭論證貧而無怨難,所舉例子只能證明其堅毅不怕艱苦,但並不是因為貧窮而無怨言。結果學生自暴其短,弄巧反拙。

綜合而言,學生要說話卷取勝,必須先做好闡述語言,對應題目論述,多做審題。■王美琪 中文科老師

逢星期三見報

相關新聞
名師應試錦囊:說話考識見學養 平日需多練習 (2015-10-07) (圖)
鑑往資治:治國需先存百姓 君主要端正言行 (2015-10-07) (圖)
古文識趣:順應自然則生 扭曲本性則亡 (2015-10-07) (圖)
尖子教路:雙論點發揮有限 宜增加更多方向 (2015-10-07) (圖)
同義詞自測 (2015-10-07)
名師應試錦囊:記敘抒情合併 結尾加覺悟反思 (2015-09-30) (圖)
文憑試攻防略:段旨公式︰內容概要+動詞+中心思想 (2015-09-30) (圖)
言必有中:非常規語法應盡量少用 (2015-09-30) (圖)
尖子教路:新卷三問題更深入聆聽需留意深層意義 (2015-09-30)
詩情畫意 (2015-09-30) (圖)
名師應試錦囊:答題招式可速成 閱讀內功需長練 (2015-09-23) (圖)
尚友古人:救國救民先救思想 魯迅用文學喚起反省 (2015-09-23) (圖)
古文識趣:人生短暫 順應自然 (2015-09-23) (圖)
尖子教路:中文小組討論可用通識多角度框架 (2015-09-23)
言出於此 (2015-09-23) (圖)
名師應試錦囊:卷二信心不足 記敘抒情穩當 (2015-09-16) (圖)
鑑往資治:山川之固不及以德治民 (2015-09-16) (圖)
言必有中:一磚茶值一頭牛 (2015-09-16) (圖)
尖子教路:學科知識非分割 一雞兩味增效能 (2015-09-16) (圖)
說說詩語 (2015-09-16)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中文星級學堂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