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0月7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中文星級學堂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尖子教路:雙論點發揮有限 宜增加更多方向


放大圖片

■考題是校慶聚餐應該提出什麼觀點?同學可以討論從食品和宣傳兩方面提出意見,再思考這些意見的好處,如果有時間的話不妨加入些細節。 資料圖片

下年的中文綜合卷考試將有少許改變,先完成短暫的聆聽卷,然後就開始播放內容有機會相關的綜合卷錄音。

我建議同學不要將播放綜合卷聆聽前的時間全部投入於完成聆聽卷。否則,當綜合卷的錄音播放時,同學很容易會一頭霧水,是時才去審題,就可能錯過某些重點了。

同時,先閱讀綜合卷的資料也是十分重要的,同學雖然未必能細細地標示重點,但至少有些許印象。很多時候同學在聆聽綜合卷時非常忙碌地記下長長的例子、活動名稱等,最後才發現資料早已提供。

另外,見解論證上有機會只要求同學提出兩點,因此同學宜於落筆前先思考好大綱,內容分不同的方向闡述。例如考題為「校慶聚餐」,見解論證要求學生就宣傳及食品方面提出意見。同學便可從以下方向思考:在宣傳方面,先思考可行宣傳的方法,例如派通告、海報、電郵、邀請信、社交網絡宣傳等。

接下來同學應思考這些方法的目的和好處。例如派發通告時,可確保學生的家長知曉此事,不論參加與否都需要回覆,可提高參與率。發送電郵是既快捷又環保的方法,可以大量發送,通知最多的校友。社交網絡為年輕人流行的平台,頗能吸引已畢業的校友留意。

倘若題目要求,或者時間充裕,還能多寫一些細節,例如:社交網站建立群組、電郵內容要用語正式等等。

總括而言,同學要小心掌握時間,不要以為見解論證只需要寫兩個論點就因而寫很少的篇幅。反之,只寫兩個方向時,更要求同學有豐富的內容。倘若題目與中國文化有關,更應盡量運用中國文化知識。另外,見解論證宜按題目、資料及錄音聲帶的方向去拓展,原則上很少要求同學憑空創作。■劉穎珊 中文尖子

逢星期三見報

相關新聞
名師應試錦囊:說話考識見學養 平日需多練習 (2015-10-07) (圖)
鑑往資治:治國需先存百姓 君主要端正言行 (2015-10-07) (圖)
古文識趣:順應自然則生 扭曲本性則亡 (2015-10-07) (圖)
尖子教路:雙論點發揮有限 宜增加更多方向 (2015-10-07) (圖)
同義詞自測 (2015-10-07)
名師應試錦囊:記敘抒情合併 結尾加覺悟反思 (2015-09-30) (圖)
文憑試攻防略:段旨公式︰內容概要+動詞+中心思想 (2015-09-30) (圖)
言必有中:非常規語法應盡量少用 (2015-09-30) (圖)
尖子教路:新卷三問題更深入聆聽需留意深層意義 (2015-09-30)
詩情畫意 (2015-09-30) (圖)
名師應試錦囊:答題招式可速成 閱讀內功需長練 (2015-09-23) (圖)
尚友古人:救國救民先救思想 魯迅用文學喚起反省 (2015-09-23) (圖)
古文識趣:人生短暫 順應自然 (2015-09-23) (圖)
尖子教路:中文小組討論可用通識多角度框架 (2015-09-23)
言出於此 (2015-09-23) (圖)
名師應試錦囊:卷二信心不足 記敘抒情穩當 (2015-09-16) (圖)
鑑往資治:山川之固不及以德治民 (2015-09-16) (圖)
言必有中:一磚茶值一頭牛 (2015-09-16) (圖)
尖子教路:學科知識非分割 一雞兩味增效能 (2015-09-16) (圖)
說說詩語 (2015-09-16)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中文星級學堂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