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0月7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中文星級學堂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鑑往資治:治國需先存百姓 君主要端正言行


放大圖片

■唐太宗是中國史上的名君,圖為唐太宗的畫像。 資料圖片

太宗謂侍臣曰:「為君之道,必須先存百姓。若損百姓以奉其身,猶割股ヾ以啖腹,腹飽而身斃。若安天下,必須先正其身,未有身正而影曲,上治而下亂者。朕每思傷其身者不在外物,皆由嗜欲以成其禍。若耽嗜ゝ滋味,玩悅聲色,所欲既多,所損亦大,既妨政事,又擾生人。且復出一非理之言,萬姓為之解體,怨讟ゞ既作,離叛亦興。朕每思此,不敢縱逸。」 《貞觀政要々.君道》

註釋

ヾ股:大腿。

ゝ耽嗜:深切愛好。

ゞ怨讟:亦作「怨黷」。怨恨誹謗。

々《貞觀政要》:唐代史學家吳兢所撰的一部政論性的史書。

唐太宗對左右的近臣說:「當國君的法則,必須以百姓的生存為先。如果損害百姓的利益來奉養自己,那就像割自己大腿上的肉來填飽自己的肚子,肚子飽了,人卻要死了。如果想要天下安定,君主就必須先端正自身行為。從來沒有身子端正而影子彎曲、上面治理得好而下面發生動亂的現象。我常常想到,傷害自己的往往不是身外之物,都是自身的貪婪慾求,最終導致了禍患。如果一味沉迷於口腹之慾,聲色犬馬,自身的慾望愈多,受到的損害也就愈大,不僅妨礙了國家政事,而且攪擾了百姓生活。要是再說出一些不合道理的話,更會導致民心渙散,怨言四起,最終就會眾叛親離。我每想到這些,就不敢有一點的驕縱懈怠了。」

書籍簡介︰本書選取了《通鑒》中的一些頗有意義的段落,以小故事的形態呈獻給大家。同時還把這些小故事分成了德政、謀略、情操、勸諫、用人和教訓等幾類,並以其他典籍中的類似故事相配套,使得讀者在閱讀時可以更好、更明白地了解古人所要傳達的思想。 ■資料提供︰商務印書館

隔星期三見報

相關新聞
名師應試錦囊:說話考識見學養 平日需多練習 (2015-10-07) (圖)
鑑往資治:治國需先存百姓 君主要端正言行 (2015-10-07) (圖)
古文識趣:順應自然則生 扭曲本性則亡 (2015-10-07) (圖)
尖子教路:雙論點發揮有限 宜增加更多方向 (2015-10-07) (圖)
同義詞自測 (2015-10-07)
名師應試錦囊:記敘抒情合併 結尾加覺悟反思 (2015-09-30) (圖)
文憑試攻防略:段旨公式︰內容概要+動詞+中心思想 (2015-09-30) (圖)
言必有中:非常規語法應盡量少用 (2015-09-30) (圖)
尖子教路:新卷三問題更深入聆聽需留意深層意義 (2015-09-30)
詩情畫意 (2015-09-30) (圖)
名師應試錦囊:答題招式可速成 閱讀內功需長練 (2015-09-23) (圖)
尚友古人:救國救民先救思想 魯迅用文學喚起反省 (2015-09-23) (圖)
古文識趣:人生短暫 順應自然 (2015-09-23) (圖)
尖子教路:中文小組討論可用通識多角度框架 (2015-09-23)
言出於此 (2015-09-23) (圖)
名師應試錦囊:卷二信心不足 記敘抒情穩當 (2015-09-16) (圖)
鑑往資治:山川之固不及以德治民 (2015-09-16) (圖)
言必有中:一磚茶值一頭牛 (2015-09-16) (圖)
尖子教路:學科知識非分割 一雞兩味增效能 (2015-09-16) (圖)
說說詩語 (2015-09-16)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中文星級學堂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