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0月9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未來星蹤:赴京深造贏友誼 星班所學用終生


放大圖片

■施方儀至今仍跟當年的傳媒班同學一直保持聯絡,友誼永固。曾慶威 攝

施方儀心懷「傳媒夢」 德勤精算師入圍「傑星」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姜嘉軒)由香港《文匯報》牽頭成立的未來之星同學會迎來10周年紀念,特別舉辦「十大傑星」評選活動,表揚在不同行業中表現傑出的會員。候選人之一的施方儀因個人興趣參加未來之星傳媒班,獲機會參觀中央電視台等重要機構,了解國情及傳媒生態。雖然她畢業後投身的是精算行業,但傳媒班的所學所得及在旅程間贏得眾多友誼,施方儀坦言受用終生。

港大精算系畢業,現職德勤精算分析師的施方儀是個女強人,自小精於數學,心底卻一直有個「傳媒夢」。原來她很喜歡寫作,更一度夢想成為電視主持,「自小受父母影響,常看鳳凰衛視的清談節目,非常羡慕主持人擁有屬於自己的節目。」雖然施方儀在大學階段選擇投身精算學系,但仍心繫傳媒工作,大一暑假恰巧看見未來之星國情班及傳媒班進行招募,施方儀理所當然選擇報名傳媒班。

父母影響 常看清談節目

經過面試後,她順利獲選,發現班內幾乎都是傳媒系學生,自己成了少數,幸好年輕人容易打成一片,很快大家就交上了朋友。那次的北京之旅,是她首次前往首都,「過去只到過貴州及福建的家鄉探親,首都北京從未踏足,獲未來之星傳媒班安排參觀故宮、萬里長城等宏偉古蹟,亦有機會到人民大會堂及外交部等重要機關觀光,非常難忘。」

未來之星活動向來以行程豐富見稱,傳媒班更涵蓋內地不同傳媒機構,其中參觀中央電視台最讓施方儀大開眼界,「央視是內地最具規模的電視台,當時有機會參觀裡面不同製作單位,了解製作一個節目需經過繁複工序,過程殊不簡單,那怕只是一個短短數十秒的精華片段,卻可能是眾多幕後製作人員花費數天合力製作才可得出的成果。」

筆錄所見所聞 互相學習

除此之外,施方儀有機會到北京傳媒大學上課,了解內地傳媒生態運作,且每日都要筆錄記下所見所聞,並交由未來之星會方將各學員的文章輯錄成雜誌,讓每名未來之星學員都獲實習機會,吸取寶貴經驗。

短短8日的傳媒班旅程轉眼便過,寶貴經歷及同儕間的友誼卻是受用終生。透過傳媒班跟內地朋友接觸交流,讓施方儀學會如何跟不同文化背景的人相處,對她畢業後工作大有裨益。

施方儀跟當年的傳媒班同學一直保持聯絡,友誼堅固,「當時跟我們一直相處的內地學生,事後有到來香港旅遊及探望我們。過去數年間,有同學畢業,更有同學拉埋天窗,我們一班未來之星同學都會趕到捧場,大家都非常珍惜這份友誼。」

勉港青爭取機會識國情

施方儀畢業後,順理成章成為精算分析師,在保險業界發光發熱,寫作則成了她的個人興趣。她指工作上常會接觸不同國際機構,意味會跟多國人士合作,未來之星傳媒班的交流經歷,讓她受用無窮。施方儀認為,身為中國人有義務認識中國歷史及文化,不到國家首都走走,實在講不過去,未來之星正是接觸國情的最佳橋樑,鼓勵年輕人應主動爭取機會,好好認識祖國。

相關新聞
未來星蹤:赴京深造贏友誼 星班所學用終生 (2015-10-09) (圖)
感港節目重娛樂 盼增資訊顧各方 (2015-10-09) (圖)
瑞士酒管大學首設碩士獎學金 (2015-10-09) (圖)
城大下周資訊日 歡迎中學生參觀 (2015-10-09)
浸大「薈新科技」獲百亞創企獎 (2015-10-09) (圖)
走進世界名校:多大12書院經歷獨特 (2015-10-09)
大學創新教學系列一:港大理大推「混教」 育醫藥跨專業團隊 (2015-10-08) (圖)
組隊應付測驗 同尋最佳療法 (2015-10-08)
自資院校倡招非港生上限翻倍 (2015-10-08) (圖)
遊監獄學守法 中學生聽囚犯心聲 (2015-10-08) (圖)
美學者下周訪中大談碳循環 (2015-10-08) (圖)
生涯規劃新專版10月登場 (2015-10-08)
津校增聘老師轉嫁 3000堂費超上限8.4倍 (2015-10-07) (圖)
部分收取貴價堂費的津校 (2015-10-07)
大專生製「表情貼紙」傳播快樂 (2015-10-07) (圖)
中大邀諾獎得主分享發掘窮人潛能 (2015-10-07) (圖)
薩凡納周末辦藝術工作坊 (2015-10-07)
好書說不完:上《最後十四堂星期二的課》把握當下 (2015-10-07) (圖)
中華書局 (2015-10-07) (圖)
徵稿啟事 (2015-10-07)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透視眼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