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0月9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廖宜春:鬼叫你窮,頂硬上


放大圖片

廖宜春 黃偉邦 攝

「鬼叫你窮呀,頂硬上!」有「玩具槍大王」之稱的秋星實業創辦人廖宜春,被這句電影對白激發起奮鬥的原動力。小時候家境普通的他,雖然讀書成績優異,但被迫中學未畢業就出來工作,然而這股原動力使他比人賺得更多,極速掘得第一桶金,踏上創業路。

中學未畢業 一人數份工

廖宜春昨日在分享時指,自己連中學也未畢業,家境沒有同場另外兩個企業家般好,加上自己又多嗜好,這一切都成為他的原動力,更以「鬼叫你窮呀,頂硬上!」這句電影對白作為咬緊牙關的勉勵。

他憶述,剛剛就業時就已打兩份工,凌晨時分派報紙,下班後再做寫字樓工,後來更連小販也做過。當其他派報紙工人起不了床時,他就頂替他們,多勞多得,致使其他工人月薪只有4,000多元時,他就有約8,900元,而當時的銀行經理也只有約8,000多元。

他又承認自己表面勤力、實際懶惰,勤力是由責任心迫出來的,因要對家人負責,所以要努力賺錢;因要對員工負責,所以要親力親為;要對社會負責,所以開設環保科技公司。

廖宜春呼籲年輕人不要怕吃虧,因老闆對這點是「有眼睇」的,有志創業者更要積極加入商會等組織,擴闊社交圈子。他憶述創業後不久即加入香港中華出入口商會,更在中出找到了第一筆賺錢的生意,「可以話無中出無我。」■香港文匯報記者 陳庭佳

相關新聞
特首:港青創業 港府力撐 (圖)
特寫:CY爆瘀事 :守門失9球
港科學放異彩 政府須有作為
楊志超:無齞侗齞 (圖)
王麗文:人生就是掙扎 (圖)
廖宜春:鬼叫你窮,頂硬上 (圖)
民記大埔「十兄弟」誓師參選 (圖)
民建聯大埔區「十兄弟」
特寫:「十將」各具「異能」 「十項全能」服務社區 (圖)
「創建力量」22人 爭九東醫院擴建 (圖)
「創建力量」2015年區議會參選名單
力保僱員權益 工聯定「基層政綱」 (圖)
工聯會區選政綱(摘要)
特稿:嫻姐早萌退意 林文輝接班合適 (圖)
勞界約見林鄭 促撤積金對沖
何君堯選樂翠 誓踢走何俊仁 (圖)
特寫:公廁前誓師 寓意「民生無小事」 (圖)
阿棋諷「師父」阿基:只識搞選舉抹黑 (圖)
「民動」涉助孫柏文狙擊「人力」蘇浩
「黎水要角」郭永健角逐大埔議席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