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0月10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龍城「石屋家園」活化探知文物


放大圖片

■「石屋家園」是發展局第二期活化計劃首個完工項目,前身是侯王廟新村建築物,為本港三級歷史建築物。 梁祖彝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莊禮傑)九龍城石屋地段活化計劃經兩年半工程後昨日開幕,並命名為「石屋家園」。「石屋家園」是發展局第二期活化計劃首個完工項目,以五間石屋建築物為主,並以社會企業形式營運,當中免費內容包括文物探知中心,及花園休憩區等。

「石屋家園」中最受矚目當然是項目內5間石屋建築物,它們本是侯王廟新村僅存的建築物,為本港三級歷史建築物。石屋是由一幢由5個單位組成的中式村屋,樓高兩層,其中一個單位為一墓碑工程公司的舊址,該公司在上世紀80年代開業後加添的招牌得到保留,復修後現為「石屋家園」一重要特色。

保留原有廚房煙煙囪傢具

五間石屋現開放予公眾的部分,為旅遊資訊中心、提供餐飲服務的懷舊冰室,及提供免費導賞活動的文物探知中心。探知中心包括講述項目歷史的常設展廳,廳內保留原有廚房及煙囪,並放有昔日傢具,供參觀者感受當年石屋生活。除常設展廳外,中心也有三個月轉換一次主題的展廳,本輪展廳的主題為「龍津石橋」的歷史。

除5間石屋外,「石屋家園」也包括明陣花園休憩區、露天劇場,兩者皆免費開放,而露天劇場將有的綜藝表演也不另收費。此外,項目也提供不同收費活動,包括出租桌上遊戲、旅遊歷練計劃、九龍城導賞團及各區生態遊等。

陳茂波:印證刻苦耐勞獅子山下精神

發展局局長陳茂波出席項目開幕禮致辭時指,項目原本是移民聚居的寮屋區,正好印證香港刻苦耐勞及自強不息的「獅子山下」精神。他期望項目除恢復石屋舊貌及展現其建築特色外,也要肩負承傳重任,透過不同活動讓新一代體驗及認識上一代的價值,培養正面價值觀及積極人生態度。

「石屋家園」是發展局第二期活化計劃首個完工項目,工程由2013年6月開始,歷時兩年半。項目經活化歷史建築諮詢委員會評審,並獲立法會財委會撥款3,910萬元開展工程,現由一非牟利機構以社會企業形式營運。

「石屋家園」文物探知中心的開放時間為逢周二至周六上午10時至下午5時半,逢周日中午12時至下午5時半,逢周一休館,而明陣花園的開放時間為每天早上6時半至晚上10時。

相關新聞
張德江:繁榮發展是根本 法治穩定是基石 (圖)
張德江講話重點
各界:中央對港執法者有信心寄重望
陳志光:獲鼓勵 振士氣 (圖)
建制派參選人落區 「絕鉛」惠民 (圖)
嫻姐不參選 力挺拍檔林文輝 (圖)
戴耀廷撐「2047」傘兵 撞區撼訟黨
屈撐孫柏文 「人力」盲插「民動」
「十優」男友林作 龍星火併譚香文
再獲74提名表 沙田參選者冠全港 (圖)
建制派首囊括內會財會正副主席 (圖)
陳健波陳鑑林掌財會 下周五再「審」創科局 (圖)
特稿:去年「偷襲霸位」 「反」轉協調機制
自由黨認投票撐反對派
內會財會正副主席投票情況
反對派煲大「校監見校長」 (圖)
吳克儉:港大師生應重整體利益 (圖)
雷鼎鳴:副校學術地位需隆崇 (圖)
李天命反擊陳文敏支持者
舒琪危言:「有勢力人士」操縱港鐵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