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0月10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立會查黑金 反對派放生長毛阿人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李自明)香港多名反對派議員早前被揭涉嫌長期收受壹傳媒集團前主席黎智英的鉅額捐款,但沒有按照議員守則向立法會申報。立法會議員個人利益監察委員會前日閉門討論有關調查報告,但會內反對派議員「全力護短」,聲言工黨主席李卓人及社民連主席「長毛」梁國雄,已經「清楚交代」捐款詳情,「不涉個人利益」,「裁定」兩人沒有申報具有「合理辯解」,故委員會無須跟進投訴。有關決定被質疑「放生自己友」。

立法會議員個人利益監察委員會前日閉門討論調查報告初稿,審議李卓人及「長毛」是否違反立法會利益申報守則。會上,委員會3名反對派議員,包括民主黨主席劉慧卿、公民黨法律界議員郭榮鏗及「新民主同盟」議員范國威,均宣稱李卓人及「長毛」已經「清楚交代」捐款詳情,表明把款項給予其所屬政黨,「不涉個人利益」並應視作具有「合理辯解」。

葉國謙林健鋒陳婉嫻易志明質疑

不過,其餘4名委員會成員,包括身為委員會主席的民建聯立法會黨團召集人葉國謙,和經民聯副主席林健鋒、工聯會「超級議員」陳婉嫻、自由黨航運交通界議員易志明,都質疑兩人沒有「合理辯解」。最終在3票支持、3票反對下,葉國謙須按照慣例投下代表「不採取任何行動」一票,令委員會最終「裁定」李卓人及「長毛」兩人沒有申報是有「合理辯解」,委員會無須再跟進相關投訴。

葉國謙會後拒絕透露會議討論內容,但強調委員會已經就相關投訴完成取證,並於餘下時間撰寫報告,預料今年底至明年初向立法會大會提交調查報告。不過,有傳媒昨日就引述消息指,委員會除傳召相關人士作供外,更查證了兩人銀行賬戶及相關捐款狀況,發現「長毛」已把收取的捐款全數用作訴訟費用,李卓人則仍未動用收取的150萬元捐款。

陳雲生失望:影響立會議員誠信

曾要求警方調查「黎智英黑金捐獻」的民建聯屯門區議員陳雲生接受傳媒訪問時說,他對委員會「放生」李卓人及「長毛」感到失望,強調事件已經影響立法會議員誠信,「黎智英曾經承認有關捐款用作選舉用途,並指名道姓,明顯涉及個人利益。其中,李卓人更曾把捐款私下『袋住先』長達大半年,事件已經嚴重影響立法會議員誠信。」

相關新聞
張德江:繁榮發展是根本 法治穩定是基石 (圖)
張德江講話重點
各界:中央對港執法者有信心寄重望
陳志光:獲鼓勵 振士氣 (圖)
建制派參選人落區 「絕鉛」惠民 (圖)
嫻姐不參選 力挺拍檔林文輝 (圖)
戴耀廷撐「2047」傘兵 撞區撼訟黨
屈撐孫柏文 「人力」盲插「民動」
「十優」男友林作 龍星火併譚香文
再獲74提名表 沙田參選者冠全港 (圖)
建制派首囊括內會財會正副主席 (圖)
陳健波陳鑑林掌財會 下周五再「審」創科局 (圖)
特稿:去年「偷襲霸位」 「反」轉協調機制
自由黨認投票撐反對派
內會財會正副主席投票情況
反對派煲大「校監見校長」 (圖)
吳克儉:港大師生應重整體利益 (圖)
雷鼎鳴:副校學術地位需隆崇 (圖)
李天命反擊陳文敏支持者
舒琪危言:「有勢力人士」操縱港鐵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