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0月10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投資理財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板塊拆局:越南受惠TPP 申洲裕元可留意


匯業證券策略師 岑智勇

經過8年的談判後,包括美國、日本、澳洲、文萊、加拿大、智利、馬來西亞、墨西哥、新西蘭、秘魯、新加坡及越南等12個泛太平洋國家,日前在美國簽訂「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TPP)。這12個國家的經濟規模,佔全球經濟的比重近40%,是近年鮮見的大規模自由貿易區。與其他的自貿安排比較,TPP的重點在於標準和規則的制定,並希望以「全覆蓋」和「高標準」去重塑亞太區的貿易規則。因此,TPP包含大量法律條款,包括投資、服務、電子商務、政府採購、知識產權、勞工、環境等30個章節,目標是要把約1.8萬種商品,在未來一段時間內逐步減少或完全取消。

由於TPP參與國的經濟實力不一,當中包括已發展及發展中國家,若以高標準去推行制度,這或可能超越了發展中國家的可承受能力,並對他們構成壓力。此外,由於中國未有參與TPP,有分析指這是美國及日本希望以此來抵制中國,同時令中國失去參與制定貿易規則的機會,在國際舞台的影響力或受影響。

關稅降至零 提升競爭力

根據Eurasia報告,越南參與TPP後,可使其GDP在10年間擴增11%,同期出口將成長28%。越南能受惠於TPP的原因之一,是越南出口至美國的關稅,有望由17%降至0%,有助大為提高越南出口產品的競爭力。在香港上市公司中,不乏在越南有廠房的股份,例如申洲國際(2313)、天虹紡織(2678)、超盈國際(2111)、互太紡織(1382)、裕元(0551)、永嘉(3322)、越南製造加工出口(0422)及陸氏集團(越南)(0366)等。

紡織股ROE 及盈利較佳

不過,上述公司既分布在不同行業,而且質素良莠不齊,其中以紡織股的股東回報率(ROE)及盈利能力較佳。在紡織股中,以互太紡織的ROE最高,達28.9%,但估值亦貴,市帳率(PB)達4.6倍。以盈利能力角度去看,則以申洲國際較佳,其邊際利潤 (Profit Margin) 達18.6%,PB為3.9倍,估值相對吸引,可予留意。

再以營業額分布去看,互太紡織及申洲國際分別有8.9%及11.7%來自美國市場,若出口美國的關稅下降,她們都有望受惠。另一方面,主要從事鞋類產品製造及銷售的裕元,是全球最大的品牌運動鞋及便服鞋製造商之一,分別於中國、越南及印尼設有生產設施。裕元有27.6%的營業額是來自美國,相信也較能受惠於關稅下降,股價的爆炸力亦會較大,也是值得留意的一員。(筆者為證監會持牌人,沒持有推介證券任何及相關權益。)

相關新聞
數碼收發站:美議息記錄 增強資金入市 (2015-10-10)
證券投資:華電福新盈利改善可期 (2015-10-10) (圖)
紅籌國企/窩輪:信行估值吸引可續跟進 (2015-10-10)
港股透視:港股處穩中向好發展模式 (2015-10-10)
證券推介:旺季效應 吉利看漲 (2015-10-10) (圖)
板塊拆局:越南受惠TPP 申洲裕元可留意 (2015-10-10)
AH股差價表 (2015-10-10) (圖)
投資攻略:醫療保健類股是時候撈底 (2015-10-10)
金匯動向:量寬不明朗 日圓炒上落 (2015-10-10) (圖)
基金透視:減息風起 新興亞債可期 (2015-10-10)
投資攻略:利率周期分歧 佈局全球債 (2015-10-09)
金匯動向:逢低補空倉 歐元短線看漲 (2015-10-09) (圖)
金匯出擊:英鎊走勢上撲1.54關 (2015-10-09)
今日重要經濟數據公佈 (2015-10-09)
數碼收發站:大漲小回 內銀承接強 (2015-10-09)
股市縱橫:農行估值低具值博 (2015-10-09) (圖)
紅籌國企/窩輪:憧憬電改 華能反彈可期 (2015-10-09)
港股透視:港股總體穩定性未失 (2015-10-09)
證券分析:培力中藥配方顆粒潛力大 (2015-10-09)
證券推介:天成拓歐LED業務可期待 (2015-10-09)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投資理財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