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0月14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80後 90後 債仔壎d數仍想買樓


放大圖片

■有財務公司委託大學針對其80後及90後客戶進行調查,發現受訪者平均用收入36%作信用卡消費。 莊禮傑 攝

40%料10年內可置業 學者批太天真對前景過分自信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莊禮傑) 置業難皆因理財無方?有財務公司委託大學針對其80後及90後客戶進行調查,發現受訪者平均持有2.5張信用卡,並用收入36%作信用卡消費,同時約40%人認為自己10年內可置業。有學者認為部分年輕人對前景過分自信,建議他們先還清債項,再有計劃地儲蓄。

一間財務公司委託香港大學進行調查,調查在本年8月進行,在該財務公司客戶資料庫隨機抽樣作電話訪問,成功訪問497名80後及90後,即18歲至35歲市民。調查結果昨日公佈,調查指,受訪客戶平均持有2.5張信用卡,在平均月入22,670元下,受訪者平均每月信用卡總消費額為8,270元,佔收入36%。此外,有78%受訪者在拖欠卡數期間進行高消費活動,如去旅行及購買全新智能電話。有56%受訪者「清卡數」時只還最低或部分還款額,另有35%人會使用信用卡或其衍生工具,如現金透支及「卡R卡」形式解決卡數問題。

人生目標 置業享受「並重」

調查亦有涉及受訪者人生目標。以5分為「十分重要」,受訪者就「置業」重要性的平均評分為3.5分,而「享受生活」重要性的平均分為3.3分,顯示受訪者都十分重視置業。調查中,有38%認為置業較重要的80後認為自己10年內可以置業,而90後則有43%,但全部受訪者中有41%認為卡數會令自己無法實現個人理想,另有42%人怕卡數永遠也還不完。

先清「財務瘀血」 做好儲蓄計劃

中文大學商學院助理院長李兆波認為,調查顯示部分80後及90後較天真,對前景過分自信。他補充指,現時大學畢業生前途不如以前,起薪點增幅趕不上通脹,而且現時有不少消費機會,因此年輕人要提升處理財務技能。他建議要先將「財務瘀血」清除,如用分期付款方式還清債項,另外要定立清晰人生目標,再按目標有計劃地儲蓄。負責進行研究的港大指,大學不乏信用卡申請渠道,如新生領取學生證後很多時會遇到信用卡公司職員推廣,令學生很容易申請到信用卡,建議在中學階段教育學生理財概念。

另外在調查中,有94%受訪者認為未能即時置業的主要原因為樓價愈來愈高,李兆波引述政府數字指,過去10年企業薪酬的平均加幅為3.37%,而過去10年本港樓價的平均加幅為12.8%。李兆波相信樓市未來會有轉變,但相信價格不會大幅回調。

相關新聞
彩虹參選人梁達波涉賄選 (圖)
梁屢暗示參選 傳江湖「金主」力撐 (圖)
「星級餐」日日請食
馬恩國:造勢助選恐違例
張德江:澳門確保行政主導 立會發揮重要作用 (圖)
張德江對澳門立法會「四點希望」
賀一誠:行政立法對抗 傷害市民 (圖)
議員:再接再厲 回應訴求
澳各界:行政主導 成功之道
澳施政暢順 港各界籲反思
反對派借鉛造謠屈李世榮 (圖)
廖子聰報名參選 新民欣英增活力 (圖)
林大輝為友助選「走遍全港」 (圖)
方國珊率「專業動力」添第三力量 (圖)
麥潤培暗批民主黨獨裁 (圖)
「交棒」未成功 街工「老將」衝 (圖)
熱誠富責任感 退休復業搶手 (圖)
特稿:回歸職場 「經驗永不過時」 (圖)
特寫:AppM工易 勞資一拍「職」合
貴漢手傷求醫 揭涉「大班屋」竊案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