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0月18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新聞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哈工大機械人功能齊前景好


放大圖片

■送餐機械人可以提供端茶、送水、上菜等服務。

記者此行還來到位於「中國雲谷」機械人產業園區內的哈工大機械人集團。還未踏入展示區,耳邊突然傳來「叮叮咚咚」的音樂聲,定睛一看,原來奏出美妙樂曲的竟是5個不到半米高、由彩色積木拼接的機械人。它們有的敲擊鍵盤、有的打鼓、有的彈吉他,十分有趣。

據工作人員介紹,這些奏樂機械人叫做教育型機械人,可以讓孩子在親手組裝機械人的過程中,培養動手和思考能力。

「歡迎光臨!」一個肚子上裝有電腦的機械人服務員正朝記者走來。它叫「小艾」,是哈工大研製的最新一代服務型機械人,具有人機交互、面部識別、自主導航、自主避障等功能。此外,還可以根據用戶需求量身定製APP,讓小艾在銀行、機場、餐廳等地點發揮不同功能。

據了解,作為黑龍江省第一家機械人產業園區,集團已擁有數百個專利發明。如今,集團已研製出具有自主知識產權的碼垛機械人、爬壁機械人、管道機械人、醫療機械人、智能服務機械人、微小機械人等數十種應用於不同領域的機械人。目前,園區內有51家企業進駐,預計2015年產值將突破5億元。

相關新聞
冰城北緯45° 成就中國雲谷 (2015-10-18) (圖)
專訪駐園港企總經理:為黑龍江信息化產業服務 (2015-10-18) (圖)
國產動漫團隊勇闖世界舞台 (2015-10-18) (圖)
借「絲路」拓對俄跨境電商 (2015-10-18) (圖)
哈工大機械人功能齊前景好 (2015-10-18) (圖)
網站創始人 推定製遊世界 (2015-10-18) (圖)
服務業升級換代挖金礦 (2015-10-18) (圖)
哈工大學生製衛星圓飛天夢 (2015-10-18) (圖)
專業不同 夢想相同 (2015-10-18)
話你知:「紫丁香一號」明年升空 (2015-10-18)
韓企搶佔對華自貿商機 (2015-10-15) (圖)
韓國十大優秀品牌添彩華媒年會 (2015-10-15) (圖)
旅業帶動經濟 韓現投資熱點 (2015-10-15) (圖)
京仁運河變身新型旅遊勝地 (2015-10-15) (圖)
中韓共拓新萬金經濟合作園區 (2015-10-15) (圖)
渝將斥資87億 為貧困縣摘帽 (2015-10-11) (圖)
「第一書記」駐村 助力「弱鳥先飛」 (2015-10-11) (圖)
高山生態搬遷 改善貧農生活 (2015-10-11)
精準識別辨窮因 「一戶一策」促致富 (2015-10-11) (圖)
政企對口幫扶 「世遺」縣將提前脫貧 (2015-10-11)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