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0月19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財經熱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TPP催港企東南飛


放大圖片

■潘永才 。張偉民 攝

製造業啟鬥平價時代 紡織成衣鞋類重災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涂若奔)由美國主導的《泛太平洋戰略經濟夥伴關係協定》(簡稱TPP),近日取得實質性突破。由於中國不是TPP成員國,不少分析認為內地的貿易和經濟將因此大受衝擊,香港也難逃池魚之殃。貿發局、中銀香港等多個機構亦指出,部分在內地開廠的港商將會受到較大影響,尤其是鞋類和紡織成衣類,或會成為「重災區」,但香港本身已是全世界最自由經濟體,未來只要積極加入更多的區域貿易組織,並善用亞投行、「一帶一路」政策帶來的商機,反而可獲得更多的發展機遇。

貿發局研究部環球市場首席經濟師潘永才近日接受本報訪問時表示,目前香港大部分廠家都在內地生產,由於內地不是TPP成員,產品的關稅將高過成員國很多,令其競爭力下滑,從而影響香港的出口。特別是勞動密集產品受到影響最大,因為那些產品主要「鬥平價」,比如紡織成衣和鞋類,料將會成為重災區。

內地勞動密集廠商受害

潘永才指出,由於這兩類產品很多都在越南生產,越南作為TPP成員國之一,今後的競爭優勢更加凸顯。港商對此先知先覺,近年來主動應對,陸續有不少廠家搬遷到越南。因為越南數年前已經是TPP成員國,「港商知道(TPP)遲早會實施,早就一直搬過去。紡織廠、紗廠、布廠都在搬」。他料TPP正式落實後更將成為催化劑,促使更多港商搬遷到越南。

中銀香港經濟研究處高級經濟研究員王春新也在接受本報專訪時表示,香港業界早已開始搬遷,雖然這主要是因為內地生產的成本提高太快,但TPP正式落實後,美國市場將對中國產品形成擠出效應,以紡織品和鞋類受到衝擊較大,競爭力不強的將被替代,料將會加快業界搬遷轉移的趨勢。其中以鞋類的附加值最低,廠家搬得最快,在珠三角地區甚至「很多都搬空了」。

香港越南轉口貿易向好

不過,王春新認為,香港總體而言受到的影響很小,因為香港不單是中國的貿易中心,也是整個東南亞的貿易中心。廠家即便搬到越南,產品仍需要通過香港轉口到美國,美國的原材料也要通過香港銷售到越南。另外,越南的基建設施較差,海運和空運跟不上,許多貿易仍要通過香港來處理。據他介紹,今年頭8個月,美國通過香港轉口到越南的貨物增加44%。越南通過香港轉口到美國的貨物也在上升,速度比全球貿易快,估計以後速度還會更快。

潘永才也指出,美國入口的紡織成衣產品,以金額計去年有39%來自內地(包括香港廠商製造的產品)。越南排名第二,但僅佔9%。雖然該數字未有反映TPP的因素,但他相信短期內越南造成的威脅都不大。

總商會:出去只「開多間廠」

香港總商會高級經濟師董一岳也在接受本報專訪時表示,越南人口僅有8,900萬,還比不上廣東省,雖然目前的勞動力成本較內地低,但近年來也在不斷上升,比如2014年按年升6.7%,2013年按年升8.3%,預料未來幾年都會保持相若升幅,令其成本優勢削弱。據他了解,總商會旗下會員雖然有不少到越南開廠,但都是「開多一間廠」,並未將內地的廠房關閉,故個人認為截至目前TPP對香港的影響很小,有信心香港業界不會因此被邊緣化。

相關新聞
TPP催港企東南飛 (2015-10-19) (圖)
亞太經濟夥伴關係圖解 (2015-10-19) (圖)
貿易格局 毋忘東盟「一帶一路」 (2015-10-19) (圖)
獨自加入 港府態度正面 (2015-10-19) (圖)
越南港企享盡首輪成果 (2015-10-19) (圖)
濠賭業調整 波及民生 (2015-08-05) (圖)
澳門過去一年賭收變動 (2015-08-05) (圖)
無懼跌勢 逆市擴張 (2015-08-05) (圖)
轉移客源 揮軍海外 (2015-08-05)
以史為鑑 A股牛市到何時? (2015-05-11) (圖)
A股升帶挈 資金湧港ETF創新高 (2015-05-11) (圖)
技術分析何時最有效? (2015-05-11) (圖)
港資商場「古版」拓成都 (2015-04-29) (圖)
蜀人及時行樂 消費豪爽 (2015-04-29) (圖)
毗鄰大慈寺 唐三藏講經地 (2015-04-29) (圖)
小資料:投資80億 含商場酒店商廈 (2015-04-29) (圖)
尋寶熱升溫 淘金新三板 (2015-04-13) (圖)
新三板上市條件 (2015-04-13)
新三板開戶條件 (2015-04-13)
專家:市值十年超滬深交易所總和 (2015-04-13)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經熱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