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0月19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夥院校推MOOC課程 科大盼全亞洲受惠


放大圖片

■龐鼎全(右)透露,科大將推展為期3年的MOOC先導計劃。左為鄭樹坤。 黎忞 攝

教資會撥千萬推先導計劃 系統料明年初運作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黎忞) 香港科技大學自2013年起加入大規模開放式在線課程平台(Massive Open Online Course,簡稱MOOC)之一的「Coursera」,科大首席副校長資深顧問龐鼎全透露,今年初教資會撥款1,000萬元推展MOOC先導計劃,科大會聯同本港多間院校組成新的平台,希望將之推廣至亞洲,系統預計在明年初正式運作。透過分析使用者的數據,院校將可接觸世界各地的優秀學生,並可提供入學機會,意味MOOC的學習成績或會成為取錄新生的其中一個準則。

MOOC旨在集合全球頂尖院校的課程,透過線上平台,讓全世界擁有不同學歷的人都可以學習、進修多元化的知識;完成課程者更可得到證書,甚至獲得升學及就業的機會,其中「Coursera」集合了全球320間頂尖大學的課程,而科大是首間加入的亞洲院校。

自兩年前科大將3個課程放上「Coursera」後,有近12萬人報讀,今年校方獲得「Coursera」逾120萬元的資助,包括發展6個「全端網站開發」專項課程,例如手機應用程式(App)等相關課程,及「商業英語技巧和基礎」專項課程,部分科目已於上月開課,而每個課程約為期4個星期。

用戶可與學生交流教學方法

科大首席副校長、機械及航空工程學系講座教授史維表示,至今年年底科大有15個課程在「Coursera」供用戶攻讀。除了在網上平台觀看教學視頻外,用戶亦可與同樣攻讀課程的學生交流,授課老師可透過學習分析的功能,了解學生學習進度,從而改善自己的教學方法。

龐鼎全透露,科大今年初獲教資會撥款1,000萬元,推展為期3年共15個課程的MOOC先導計劃。

除了嶺大和教院尚未加入之外,現時本港已有6間院校參與,望在將來推廣至八大院校、本港私立大學、專上學院、中學,甚至發展到亞洲,讓更多學生有機會接觸本港大學課程。現時MOOC平台仍在測試階段,預計在明年初正式運作。

已推Campus Online助中學生

龐鼎全表示,科大在早年已推出的線上學習平台「Campus Online」,希望可提升中學生學習科學的興趣,今年有本港逾170間共7,000名中學生參與科大課程。據了解,現時學生參與上述課程可納入「其他學習經歷(OLE)」。

科大協理副校長(教學)及電子及計算機工程學系教授鄭樹坤表示,外國的Advanced Placement(高級課程班,簡稱AP)提供近似大學基礎水平的課程予高中生修讀,讓他們盡早接觸大學課程,同時有機會以有關成績直接申請大學學分;若將來本港有更多學生透過MOOC學習,或會視為大學入學的其中一個收生標準。

「Coursera」於上星期四起,一連三日在科大舉辦第二屆亞洲區域研討會,約180名來自亞洲主要院校的代表聚首一堂,出席有關MOOC、網上及混合教學法及高等教育界最新發展趨勢研討會及工作坊。

相關新聞
夥院校推MOOC課程 科大盼全亞洲受惠 (圖)
上堂試食「怪味糖」 中學教SEN生有法 (圖)
小學社工靠投標 人手流失勁OT
城大助「穿梭時空」帶觀眾賞郎世寧 (圖)
中大周末資訊日介紹新課程
大學遊蹤:一起在雲南做一場無關功利的夢 (圖)
一周時事聚焦:現代中國:30萬中國亡魂走入世界記憶 (圖)
一周時事聚焦:能源科技與環境:美科學家殺罕見雀製標本惹爭議 (圖)
一周時事聚焦:公共衛生:七成八學童疑脊彎寒背 (圖)
一周時事聚焦:個人成長與人際關係:「廢青」藝術家:趁年輕追夢
一周時事聚焦:今日香港:窮長者人口升達三成 (圖)
一周時事聚焦:全球化:敘利亞成美俄角力場
通識把脈:通識兩要義:學思考、識自己
生態旅遊:發展新方向生態遊 (圖)
概念圖:生態旅遊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