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0月20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香港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校董席地交流 學生蠻橫逼宮


放大圖片

■嶺大校董會昨日中止會議,21名校董一同席地而坐,聆聽在場近30名學生的訴求。 香港文匯報記者梁祖彝 攝

帶鐵鏈衝嶺大會議室推撞 無禮罵長輩「縮頭烏龜」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溫仲綺) 大學生衝擊校董會再現。嶺南大學校董會昨日召開常規會議,該校學生會率領近30人到場,就新校董委任等事件表達不滿,並一度圍堵會議室其中一邊出入口,甚至有人帶同鐵鏈,打算鎖起會議室大門;圍堵期間,也有數名學生意圖衝進會議場地,與保安員發生推撞,最後被制止。校董會主席歐陽伯權、校長鄭國漢等都表現友善,主動在會議途中走進學生群中,隨後更聯同其餘19名校董,在會議室外空地席地而坐兩小時聆聽學生訴求,惟學生卻以盤問、逼宮等形式,多次喝斥校董即場表態,態度異常無禮。歐陽伯權在會面後對學生有關做法表示遺憾,不明白學生為何以圍堵和衝擊表達訴求。

要求修例改組校董會

因舉辦粗口音樂會煽動群體仇恨而被校方發警告信的嶺大學生會,昨日下午2時半由會長劉振琳帶同十多人,步行至校董會開會的黃氏行政大樓對開空地,部分人拉起橫額及張貼標語,要求修改大學條例檢討校董會組成,及脅迫校董出來對話;期間有人意圖衝入會議室及用鐵鏈鎖上會議室大門,均遭保安阻止。隨後學生則坐在會議室外圍堵,企圖阻止會議進行。

約在下午3時半,歐陽伯權和鄭國漢主動步出會議室走向學生群聆聽訴求,惟學生咄咄迫人,要求兩人對他們的訴求立即表態;但兩人分別以「主席應保持中立」及「不在壓力下表態」為由拒絕,亦有學生向會議室高叫喝令「校董同我出來!」當歐陽伯權打算走回會議室,想諮詢其他校董與學生對話意願時,突然有數名學生跑向會議室另一個入口意圖衝擊,並與保安員發生推撞,情況一度混亂,其後學生被保安員阻止及趕出會議場地。

一輪擾攘過後,參與圍堵者增至近30人,而包括黃均瑜、林奮強、姚祖輝、鄺心怡等共21名嶺大校董也表現友善,步出會議室在對出空地與學生一同席地而坐,聆聽他們的訴求,並輪流使用揚聲器回應學生的質詢。

喝斥鄭國漢不懂校政

嶺大校董的善意忍讓與學生的無禮脅迫對比強烈。有校董詳細解釋自己曾經為大學籌款、學生就業等進行聯繫工作,但學生卻不問情由,單純因校董屬委任就被指控為「權貴傀儡」。亦有多名學生在對話期間「逼宮」,要求每個校董就他們的訴求立即作出承諾及回應,不時以近似惡霸的語氣質問:「你(校董)現在同意定唔同意!」各校董多番強調,要在充分討論過後才能在決定有關議題,惟學生仍然無視,多次向校董呼喝。對話期間,鄭國漢表示,嶺大的宗旨「博雅教育」期望彼此能互相尊重,要求學生發言時尊重校董,惟反被個別學生指他不明白什麼是「博雅教育」,更喝斥鄭國漢「你識唔識做校長?」似在宣示「不識尊重」才是他心中「博雅教育」內涵。

雙方一直席地對話近兩小時後直至入黑,有校董再悉出善意,指會在下次會議主動就學生的訴求提出動議及作和議,以商討會否成立專責小組,探討修改大學條例的可能性。但當有校董希望回到會議室時,再有部分學生企圖衝向沒作公開表態的校董,並呼喝「你同我企鰜蛂I」要求校董作出承諾支持學生,場面一度再見混亂。

歐陽伯權在會面後表示,下次校董會會議將會討論會否成立專責小組探討修改條例,檢討校董會組成,惟需要半數校董贊成才能通過。他直言,不明白學生為何以圍堵和衝擊表達訴求,對有關做法表示遺憾,希望學生日後以和平理性的方法表達意見。他又認為,部分學生對於校董的職務有所誤解,日後會多與他們進行溝通。

相關新聞
校董席地交流 學生蠻橫逼宮 (2015-10-20) (圖)
學生無禮言論 (2015-10-20) (圖)
圍堵歪風威脅校園 (2015-10-20) (圖)
校董:挾逼下表態形同公審 (2015-10-20) (圖)
各界籲衝擊學生回歸文明理性 (2015-10-20) (圖)
民記24將不棄街坊捲土重來 (2015-10-19) (圖)
重新披戰衣 深耕添自信 (2015-10-19) (圖)
數百街坊亮相 感動梁美芬 (2015-10-19) (圖)
挺芬街坊表露心聲 (2015-10-19) (圖)
民建聯24位再參選成員 (2015-10-19)
朱日安派飯涉賄選扮「工聯友」 (2015-10-19) (圖)
鴿黨「賊喊捉賊」謀葵青 「小兵」「大佬」狂派餅 (2015-10-19) (圖)
「愛港力」籲票懲反對派 為「佔」「找數」 (2015-10-19) (圖)
工黨誓師不談實績一味抹黑 (2015-10-19)
建制派實績豐 利民政綱爭勝 (2015-10-19) (圖)
建制派區選重點關注議題 (2015-10-19)
師徒交棒:老將退出「前線」 少壯傳承薪火 (2015-10-19) (圖)
各出奇兵:「熱狗」鴿黨「鬼打鬼」 「傘兵」打「大佬」 (2015-10-19)
同黨相伐:反對派欠區務 搞激炒作「博一鋪」 (2015-10-19)
屯碼招標重生 澳門航線難做? (2015-10-19)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香港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