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0月29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反對派續拉布 拖死撥款挨批


放大圖片

■譚耀宗 莫雪芝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反對派各黨派為配合違法「佔領」,在立法會展開所謂的「不合作運動」,令多項民生措施以至基建工程進度都受到拖累。儘管「佔領」已宣告失敗,反對派繼續拉布成癮。立法會工務小組積壓大量審議項目有待處理,各建制派議員昨日點名批評反對派拉布令審議項目積壓,也令港珠澳大橋香港口岸的追加撥款等有關項目造價暴升,對此深感憂慮。不過,反對派議員繼續「死撐」,更要求當局「先做諮詢,尋找共識」,又鼓吹將較小爭議性的項目放前討論,企圖再拖特區政府後腿。

立法會工務小組昨日舉行本年度首個會議,特區政府向小組提交本年度須審批的工程撥款申請,如港珠澳大橋香港口岸的追加撥款、中部水域人工島策略性研究、東涌新市鎮擴展等共72項,其中有11項是上年度提交,惟因反對派長年「拉布」而導致未經表決或討論。

會上,公民黨議員郭家麒「搶閘」諉過特區政府,聲稱當局提出具爭議性項目前未做好諮詢,又要求把爭議較小的項目「放前」處理,試圖再次干擾討論議案的次序。

多名反對派議員應聲附和,民主黨主席劉慧卿稱,「考試都答易鴷」,要求政府安排項目審批次序時應「先易後難」,將具爭議性的項目排於民生項目後面。

譚耀宗:政府應「汲取教訓,因住時間」

不過,多名建制派議員反駁反對派所謂「先易後難」之說,更直斥審議項目大量積壓全因反對派「拉布」所致。民建聯議員譚耀宗重申,本屆須討論72項待審批的工程撥款,惟他擔心換屆在即,特區政府應「汲取教訓,因住時間」,將非緊急的工程留待下屆立法會處理。

工聯會議員王國興明言,72項審批項目中有11項本應上年度討論,惟反對派拉布才造成上年度無法處理,他反問當局可否把具爭議性的項目優先審議,以免有關項目拖了一年的造價會暴升。

經民聯林健鋒亦指,港珠澳大橋等工程審議被拖延,皆因反對派之故,「你(反對派)鍾意就快快趣支持,你唔鍾意就去拉布。」

工聯會議員鄧家彪指出,在待審項目中,有14個社區重點項目已在區議會中得到共識,擔心立法會拖延審議,會令有關工程項目造價上升。

民建聯梁志祥亦指,社區重點項目已於區議會通過,爭議性不大,望當局優先處理。

經過近一小時的爭論,會議才正式進入首個審議項目。財經事務及庫務局代表強調,當局考慮工程撥款提交立法會的時間表時,會參考個別項目是否已準備好,及緩急先後再通盤考慮。

相關新聞
李國章錄音外洩 重案組挖「深喉」 (圖)
「亞瑟」質疑陳文敏被政黨安插入港大 (圖)
特稿:香港文匯報發言人:滿足知情權 克盡媒體責任
疑竇難解:查詢洩密事 馮敬恩不接電話 (圖)
各界狠批盜錄搞公審 違信義毀法治 (圖)
校委會決定合理 洪文正:防馮再犯 (圖)
捐款人轉意向 馬時亨為母校痛心 (圖)
教局批直接衝擊院校自主
律師界:校委屬公職 或觸犯刑責
兒新丁戰區選 父元老任軍師 (圖)
參選獲全家支持 越戰越強 (圖)
特寫:短片明心跡 妻女助製作
「識法」周浩鼎 爭中間選民拒「傘兵」 (圖)
莫炎熙被批隱瞞工黨背景
何俊仁圖獨攬「搬箱」功勞 (圖)
「反佔中」周年圖展 警覺全城 (圖)
「反佔中」一周年圖片展日期及地點 (圖)
特寫:「佔」累大學政治化 大聯盟憂禍延中學 (圖)
話你知:去年一呼百應 一個月蒐150萬簽名
反對派續拉布 拖死撥款挨批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