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0月29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香港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各界狠批盜錄搞公審 違信義毀法治


放大圖片

白色恐怖侵校委言論自由 促執法機構揪出洩密者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有電台取得香港大學校務委員會早前會議錄音,更於昨日在節目中披露校務委員李國章在會議上的發言錄音片段,事件震驚全港。香港社會各界人士昨日強調,與會者共同保密不僅是會上共識,更是法律的規定。現在有人公然違反保密協定,以披露部分錄音針對與會者的意見,企圖製造公審效果,完全違反香港社會重信儀、守契約的精神。他們批評,這種不擇手段營造白色恐怖的手法,嚴重侵害港大校委會的言論自由,破壞香港社會法治核心價值,促請執法機構果斷行動,務必揪出洩密者繩之以法。

陳勇:洩密者與盜賊無分別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新界社團聯會理事長陳勇昨日接受本報訪問時批評,以盜錄並洩露錄音的手法打擊校委會威嚴絕不光彩。是次事件不但嚴重侵犯個人私隱,更破壞契約精神。他說,校委會以閉門會議形式討論,就是為讓與會者暢所欲言,但有關談話內容被偷錄並公開,洩密者的行為與盜賊沒有任何分別。他促請執法機構能徹查事件,杜絕歪風。

鍾樹根:徹底破壞守契約精神

港大校董、民建聯立法會議員鍾樹根直斥事件「簡直是白色恐怖」。他指出,洩密者不擇手段公開所謂偷錄聲帶,其要把所謂的「眼中釘」剷除的目的不言而喻。然而,這種毫無道德的手法,已將香港社會重信義、守契約的精神徹底破壞。他強調,若反對派繼續包庇洩密者,甚至以大堆歪理歪曲事實,只能是美化這種卑鄙行為,破壞了香港社會的價值觀,他呼籲港大和執法機構嚴懲洩密者。

梁志祥:行為極不道德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新界社團聯會會長梁志祥認為,港大作為香港百年老校,培育大量社會精英,現在竟為政治爭拗發生洩密事件,實在令人氣憤。他指出,有關的會議閉門進行,已是與會者共識,會上發言內容不容外洩,這說明洩密者行為極不道德。他直言,洩密行為已侵犯言論自由,「隨時隨地會被偷錄,甚至作為公審材料,日後哪還有人在會上願意表達意見?」

張華峰嘆「港大學生幾時搞成咁」

立法會金融服務界議員張華峰慨嘆道:「香港的大學生幾時搞成咁?」他強調,香港是法治社會,大家都重視契約精神,就算有分歧,港人亦會以法律和規則處理。現在,有人以公開偷錄內容方式公審一些人,企圖將不滿意的人拉下馬,這種白色恐怖令人心寒,有關方面必須徹查。

何俊賢:足證反對派干預大學

民建聯立法會漁農界議員何俊賢表示,港大學生會會長馮敬恩早前公然洩露校委會會議內容,校委會今次又發生洩密事件,種種問題足以說明,港大校委會已受到反對派嚴重干預,企圖壓制校委會言論自由,令校委會只有支持前港大法律學院院長陳文敏任副校長一種聲音,其他意見都會被上綱上線。

他同時指出,這種手法就是要製造白色恐怖,打擊其他人言論。他續說,反對派以議會及各種政治平台政治化港大問題,或明或暗抹黑李國章,並批評現在不斷分化港大的正是反對派,干預學術自由的亦是反對派。

相關新聞
李國章錄音外洩 重案組挖「深喉」 (2015-10-29) (圖)
「亞瑟」質疑陳文敏被政黨安插入港大 (2015-10-29) (圖)
特稿:香港文匯報發言人:滿足知情權 克盡媒體責任 (2015-10-29)
疑竇難解:查詢洩密事 馮敬恩不接電話 (2015-10-29) (圖)
各界狠批盜錄搞公審 違信義毀法治 (2015-10-29) (圖)
校委會決定合理 洪文正:防馮再犯 (2015-10-29) (圖)
捐款人轉意向 馬時亨為母校痛心 (2015-10-29) (圖)
教局批直接衝擊院校自主 (2015-10-29)
律師界:校委屬公職 或觸犯刑責 (2015-10-29)
兒新丁戰區選 父元老任軍師 (2015-10-29) (圖)
參選獲全家支持 越戰越強 (2015-10-29) (圖)
特寫:短片明心跡 妻女助製作 (2015-10-29)
「識法」周浩鼎 爭中間選民拒「傘兵」 (2015-10-29) (圖)
莫炎熙被批隱瞞工黨背景 (2015-10-29)
何俊仁圖獨攬「搬箱」功勞 (2015-10-29) (圖)
「反佔中」周年圖展 警覺全城 (2015-10-29) (圖)
「反佔中」一周年圖片展日期及地點 (2015-10-29) (圖)
特寫:「佔」累大學政治化 大聯盟憂禍延中學 (2015-10-29) (圖)
話你知:去年一呼百應 一個月蒐150萬簽名 (2015-10-29)
反對派續拉布 拖死撥款挨批 (2015-10-29)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香港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