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0月29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香港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反佔中」周年圖展 警覺全城


放大圖片

■大聯盟公佈將由後日起一連3個周末,在全港舉辦「反佔中」一周年圖片展。 莫雪芝 攝

一連3周末19地點舉行 大聯盟籲:「慎防動亂重來」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陳庭佳)去年10月,「保普選 反佔中」大聯盟(現已易名為「保普選 反暴力」大聯盟)發起「還路於民 恢復秩序 維護法治」支持警方簽名行動,183萬名市民以簽名抗議當時的「佔領」行動,最後「佔領」以失敗告終。大聯盟昨日公佈,將由後日起一連3個周末在全港舉辦「反佔中」一周年圖片展,利用當時現場拍攝的照片提醒港人:和平並非必然。大聯盟強調,香港一定要保持警覺,以免再有人借「港獨」等議題挑起事端。

「保普選 反暴力」大聯盟昨日公佈,將於本周六起一連3個周末,在全港舉行名為「毋忘佔中禍害 慎防動亂重來」的「反佔中」一周年圖片展。

分3部分:「佔」禍「反佔」清場

圖片展共分為3個部分,包括「佔中的禍害」(「佔領」期間發生的種種亂象及其對香港造成的危害)、「反佔中過程」(社會人士為「反佔中」所作出的種種英勇及不懈的努力)及「執法與清場」(警方堅毅可靠、沉穩不屈,最終成功清場的過程)。圖片展暫定於19個地點舉行,另有部分場地有待當局批核。

大聯盟執委王惠貞昨日在記者會上指出,去年9月28日,「佔中三丑」聯同學聯、「學民思潮」及反對派其他團體發起違法「佔領」,糾眾非法「佔領」金鐘、旺角及銅鑼灣主要道路,繼而包圍政府總部、衝擊立法會,期間不斷挑釁警方,製造流血爭端,為時長達79天。

王惠貞:「佔」累港競爭力排名跌

她續說,在「佔領」期間,許多市民怨聲載道,民生及經濟受嚴重影響,社會也嚴重分化,許多在旺角及銅鑼灣經營的小商戶生意慘淡,香港在「佔領」後的宜居城市及競爭力等排名都錄得下跌。

王惠貞認為,港人的生活雖在一年間回復正常,但大聯盟希望透過圖片展,提醒港人和平並非必然,一定要保持警覺,「不要再讓一些人借題引起騷亂......早前也看到有一些場合,有一些人利用所謂『鳩嗚』、『港獨』等等的說法去製造爭端,這些都是傷害香港的行為。保護香港,人人有責。」

洪為民:幸福和平需大家守護

大聯盟執委洪為民指,港人不要忘記一年前的事情,自己則對「佔領」記憶猶新,還記得3個月不能駕車回金鐘的公司,「可能大家已恢復日常生活,可能會覺得『佔中』已離開很遠,但不要忘記,如果沒有『反佔中』的努力,市民一齊出聲,可能我們今日仍在受苦。」他強調,香港的幸福及和平需要大家守護。

被問到為何在「佔領」一周年逾月才舉辦圖片展,大聯盟執委黃均瑜表示,這是「反佔中」一周年圖片展,而去年的「反佔中」高潮就是11月完成的簽名行動,故今年11月舉辦圖片展是合適時間。

區議會選舉將於下月22日舉行,對於圖片展是否配合建制派的選舉工程,王惠貞強調,是次圖片展與區選是獨立的兩件事,大聯盟也沒有邀請特區政府官員及區選候選人出席。黃均瑜也指,圖片展與區選完全沒有關係,而在揀選圖片時,會確保候選人不會出現在圖片上,以免被指是選舉廣告。

大聯盟將於明日在多份報章刊登廣告介紹圖片展,後日會在銅鑼灣百德新街舉行開幕禮。

相關新聞
李國章錄音外洩 重案組挖「深喉」 (2015-10-29) (圖)
「亞瑟」質疑陳文敏被政黨安插入港大 (2015-10-29) (圖)
特稿:香港文匯報發言人:滿足知情權 克盡媒體責任 (2015-10-29)
疑竇難解:查詢洩密事 馮敬恩不接電話 (2015-10-29) (圖)
各界狠批盜錄搞公審 違信義毀法治 (2015-10-29) (圖)
校委會決定合理 洪文正:防馮再犯 (2015-10-29) (圖)
捐款人轉意向 馬時亨為母校痛心 (2015-10-29) (圖)
教局批直接衝擊院校自主 (2015-10-29)
律師界:校委屬公職 或觸犯刑責 (2015-10-29)
兒新丁戰區選 父元老任軍師 (2015-10-29) (圖)
參選獲全家支持 越戰越強 (2015-10-29) (圖)
特寫:短片明心跡 妻女助製作 (2015-10-29)
「識法」周浩鼎 爭中間選民拒「傘兵」 (2015-10-29) (圖)
莫炎熙被批隱瞞工黨背景 (2015-10-29)
何俊仁圖獨攬「搬箱」功勞 (2015-10-29) (圖)
「反佔中」周年圖展 警覺全城 (2015-10-29) (圖)
「反佔中」一周年圖片展日期及地點 (2015-10-29) (圖)
特寫:「佔」累大學政治化 大聯盟憂禍延中學 (2015-10-29) (圖)
話你知:去年一呼百應 一個月蒐150萬簽名 (2015-10-29)
反對派續拉布 拖死撥款挨批 (2015-10-29)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香港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