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0月30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日韓首腦聲明將寫入「正視歷史」


香港文匯報訊 據日本共同社報道,從多名外交消息人士處獲悉,日中韓3國政府已基本決定於11月1日在韓國首爾舉行日中韓首腦會談後發表共同文件。考慮到正值戰後70周年,文件中將寫入「正視歷史」。此外還將包括努力推進日中韓自由貿易協定(FTA)等內容。3國於昨日在首爾召開副外長級磋商進行交涉。

3國希望通過發表共同文件建立信賴關係,向國內外展示合作姿態。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前日晚上在羽田機場表示,「希望使之成為對於3國和國際社會都具有意義的會議。」

日韓兩國有意在文件中確定將曾中斷3年半的日中韓首腦會談定期化,但中國態度消極,令這一問題成為焦點。11月2日召開的日韓首腦會談將就慰安婦問題等展開磋商。日中首腦會談預計也將於1日舉行。

自貿協定力爭積極措辭

安倍晉三、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和韓國總統朴槿惠將出席日中韓首腦會談。3國已於9月15日舉行了商討主要議題和日程等的副局級磋商,並就共同文件的細節進行反覆修改。

關於歷史認識問題,日中韓將在共同文件中使用「正視歷史、面向未來」的語句,與今年3月3國外長會談相同。關於FTA,為加快磋商進展,3國正在協商,力爭使用盡可能積極的措辭。

目前的意見分歧在於是否確定將首腦會談定期化和明年會談定於日本舉行寫入文件。日本外務省官員強調:「如果寫入,將是一大成果。」

不過,圍繞東海和南海局勢與日本關係持續緊張的中國認為,一旦寫入確認定期化等內容就等同於約定李克強明年將要訪日,因而對此持消極態度。

關於朝鮮問題,文件將確認不允許在朝鮮半島進行核武器開發的立場。預計將約定繼續為重開六方會談而努力。不過,日韓以朝鮮發射長距離彈道導彈將明顯違反聯合國安理會決議為由,要求在文件中也提及「加強制裁」,但中國似乎表示反對。

日中韓3國還將在文件中加入在應對網絡攻擊、反恐、非洲政策對話和防災領域等強化合作的內容。

相關新聞
五大新理念 保障實現全面小康 (圖)
十八屆五中全會與十七屆五中全會公報主要表述對比 (圖)
專家解讀:創新 綠色 共享 凸顯發展模式轉型 (圖)
完善開放佈局 提高全球話語權
全面「二孩」開啟 應對老齡化 (圖)
人口政策調整加速 鼓勵生育可期 (圖)
「70後非獨」夫婦 夢想成真 (圖)
網民:順應民意 重大利好 (圖)
特稿:中國民眾憧憬未來五年生活
中央首提「提升香港地位和功能」 (圖)
五中全會關於港澳台的表述:
新晉三中委 屬苗黎朝族 (圖)
香港各界:說明中央對港支持和信任
外媒關注《十三五之歌》 (圖)
台灣通:大陸重視寶島民眾福祉
海外學者:「十三五」能穩步發展
習近平晤默克爾 加強中德務實合作 (圖)
中國1318億購德130架空巴 (圖)
會晤意猶未盡 上演「通道外交」
中德建「中歐所」 促人幣國際化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