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0月30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澳擬推「雲端護照」 過關免帶證


護照是人們出國時不可或缺的文件,但每年均有不少人抵達機場時才發現忘帶護照,甚至在國外不幸遺失或被扒竊。澳洲外交部長畢曉普昨日出席活動時透露,當局有意開發全新的「雲端護照」,利用互聯網儲存護照持有人資料,取代實體護照作出入境登記。

澳洲外交部過去兩年均錄得逾3.8萬宗報失護照個案,情況相當普遍。「雲端護照」會把持有人的身份、照片以至指紋等生物辨識資料儲存在政府伺服器,並容許邊境檢查人員登入檢查,從而避免使用實體護照,減低護照遺失或遇竊的機會。此舉也配合新任總理特恩布爾推廣創新的主張。

美國、日本及馬來西亞等地已開始在出入境檢查中利用指紋辨識技術,直接確認國民身份,澳洲及新西蘭亦使用面部識別核實旅客身份,並備份人們出入境時填寫的登記卡。

全球新趨勢 保安成難題

雲端護照儲存大量敏感個人資料,一旦遭黑客入侵,後果將非常嚴重。畢曉普直言新做法必須確保資訊安全,但仍相信這將成為全球新趨勢,承諾會在保障雲端護照安全後,才容許它投入服務。澳洲當局正與新西蘭商討試行新技術,應用於兩國間的邊境檢查。 ■《堪培拉時報》/澳洲SBS電視台/ Australian Business Traveller網站

相關新聞
澳擬推「雲端護照」 過關免帶證
英軍情六處招媽媽級間諜
輝瑞擬收購Botox生產商
印艦訪韓 兩水兵被控性騷擾當地婦
以軍童裝慶萬聖節 沃爾瑪捱轟
彗星現氧分子 改變太陽系早期理論 (圖)
美太空人留太空216日創紀錄
俄全女班模擬登月 (圖)
「5x3=15」答對扣1分 家長嬲爆 (圖)
18.4吋Galaxy View 大到加「手抽」 (圖)
平治「夜店」概念車 (圖)
聯儲局聚焦美經濟 3月七成機會加息
美第三季經濟增長放緩
TPP恐成「毒藥」 日農放眼港台 (圖)
進口米或拖低米價 政府擬增購儲備米
單季勁蝕510億 德銀裁員3.5萬
任天堂攻手遊市場 押後推出重挫股價 (圖)
飛船「出走」 美軍出醜 (圖)
JLENS飛船
超支欠穩定 飛船訂單勁減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