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0月30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彗星現氧分子 改變太陽系早期理論


放大圖片

■67P上的氧分子豐度約為3.8%,較水分子少得多。美聯社

歐洲太空總署(ESA)彗星探測器「羅塞塔」號再有新發現。ESA前日宣佈在67P/丘留莫夫-格拉西緬科彗星探測到氧分子,是人類首次在彗星發現氧,可能改變人類對太陽系形成過程的理解。

氧元素在宇宙中頗為常見,但因容易與其他元素產生化學作用,科學家普遍認為它難以長期保存,此前僅曾證實木星和土星上存在氧氣,但從未於彗星發現氧分子。

羅塞塔上的質譜儀過去一年多次探測67P彗核釋出的氣體,美國密歇根大學科學家比勒爾等人去年9月至今年3月間分析3,000多個有關樣本,發現水蒸氣、一氧化碳、二氧化碳等多種氣體,亦有含氮及硫分子的氣體,但更重要的是發現氧分子,豐度約為3.8%,較水分子少得多。

科學家又發現67P在接近太陽期間,釋出的氧分子及水分子比例一直接近,並沒因接近太陽而改變。科學家估計這顯示67P上的氧和水均來自彗核,氧分子更可能早於彗星形成前或形成期間,便已跟彗核融為一體,歷史比太陽系更長。

或助探索外星生物

研究團隊在前日出版的《自然》雜誌公佈成果,比勒爾形容發現屬重大驚喜,可能改變太陽系形成的理論,瑞士伯恩大學的阿爾特韋格更稱這或有助於其他星球尋找生物。不過法國天文物理學家羅卡爾指出,目前仍需作進一步觀察,不宜妄下定論。 ■國家地理頻道/美聯社/法新社

相關新聞
澳擬推「雲端護照」 過關免帶證
英軍情六處招媽媽級間諜
輝瑞擬收購Botox生產商
印艦訪韓 兩水兵被控性騷擾當地婦
以軍童裝慶萬聖節 沃爾瑪捱轟
彗星現氧分子 改變太陽系早期理論 (圖)
美太空人留太空216日創紀錄
俄全女班模擬登月 (圖)
「5x3=15」答對扣1分 家長嬲爆 (圖)
18.4吋Galaxy View 大到加「手抽」 (圖)
平治「夜店」概念車 (圖)
聯儲局聚焦美經濟 3月七成機會加息
美第三季經濟增長放緩
TPP恐成「毒藥」 日農放眼港台 (圖)
進口米或拖低米價 政府擬增購儲備米
單季勁蝕510億 德銀裁員3.5萬
任天堂攻手遊市場 押後推出重挫股價 (圖)
飛船「出走」 美軍出醜 (圖)
JLENS飛船
超支欠穩定 飛船訂單勁減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