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1月1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台灣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福衛五號」料明年發射幾乎全採台技術


香港文匯報訊 據中通社報道,台灣首顆自主研發的遙測衛星,預訂於明年上半年發射升空,台灣地區領導人馬英九昨日前往台灣太空中心視察,預祝「福衛五號」順利升空。

接續「福衛二號」任務

台灣從1991年開始推動太空計劃,目前已成功執行3個衛星計劃,共發射8顆衛星。「福衛一號」2004年除役,「福衛二號」、「三號」仍在軌運行。「福衛五號」主要是接續「福衛二號」的任務,進行遙測、科學任務,如觀測衛星影像、進行電離層探測等。「福衛五號」預計今年底完成衛星全系統整備,明年上半年由美國發射升空。

據介紹,「福衛二號」元件多使用法國技術,而「福衛五號」則幾乎全是台灣技術。遙測酬載、科學酬載、衛星電腦、電力控制單元、飛行軟體及天線等都是台灣製造。「福衛五號」還充分運用台灣半導體產業優勢,成功開發全球第一顆太空級線型互補式金屬氧化物半導體(CMOS)影像感測器,使台灣擁有自主研製高解析度遙測衛星。此外,「中央大學」團隊也完成台灣首次自製先進電離層探測儀(AIP)。

另外,台灣太空中心主任張桂祥指出,「福衛七號」是包含12顆衛星的氣象衛星星系,是台灣與美國最大型的科技合作計劃,將接續「福衛三號」任務,提供更多大氣氣象觀測資料,第一批的6顆衛星預計明年下半年發射升空。

相關新聞
台文創業界籲兩岸完善版權機制 (圖)
朱立倫坦承選情低迷 籲團結爭勝 (圖)
新竹重溫黑蝙蝠中隊事跡
陸配吞公款11年後返滬被擒
「福衛五號」料明年發射幾乎全採台技術
特寫:九旬兵憶全民抗戰:台灣少年不缺席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台灣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