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1月9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通識把脈:善待動物 學尊重生命


近年,本港經常見到有關動物尤其是流浪動物的負面新聞報道,例如一些流浪貓狗受虐的個案。關注動物權益的人士,斥當局未有正視這些問題。現時香港雖有法例保障動物,但執法力度不足,懲處亦未夠阻嚇力,虐畜個案幾乎無日無之。

虐待動物指不必要地令動物受到傷害,或疏忽照顧而令動物受傷及死亡。受害的不只是流浪動物,也包括寵物狗、貓、兔、鼠,甚至野生猴子、雀鳥等。

虐待動物個案的上升,可從個人和社會兩方面探討。個人方面,施虐者可能是出自先天或後天的人格缺陷,心理發展障礙,因為對社會不滿,將怨憤發洩到反抗能力較弱的動物身上。看到動物被殘忍虐待,產生快感,宣洩情緒。不少關於犯罪心理學的研究及統計,均顯示出虐待動物跟暴力罪行有直接關係。如未能得到妥善的心理輔導,虐待動物的人,可能會對社會造成威脅。

寵物餵太飽也屬虐待

主人疏忽照顧,亦可構成虐待。有些寵物主人因時間及耐性不足或者未掌握照顧動物的正確方法,例如餵飼不足或過量,也可構成虐待動物。在外國,就經常見有人因見鄰居的狗隻太肥胖,繼而將主人告上法庭的新聞。

社會方面,跟節日購買寵物的風氣有關。近年本港飼養寵物的風氣漸盛,其中包括有些人為了應節,未經深思孰慮就將寵物買回家,例如狗年買小狗;鼠年買倉鼠;兔年養兔;蛇年養蛇等。又或有些年輕人,見小狗小貓可愛,一時衝動下就當作禮物互贈。然而很多人根本未做足準備,沒有能力照顧寵物。熱情過後,就演變成疏忽照顧或棄養。寵物對任何飼養者來說都是一份生命的承諾和責任,沒有尊重生命的意識,不把動物視作生命,只視之為一件玩具或商品,是不負責任的行為。

虐待動物個案愈來愈多,其實也跟傳媒監察有關。隨茈輕銋}養寵物的人不斷增加,亦漸漸開始培養出善待動物、尊重生命的觀念,傳媒的有關報道亦愈來愈多。

除了報道寵物相關資訊外,亦有更多虐待動物的報道被廣泛報道。早前慘被狂徒斬去後肢的小貓「麗麗」和無辜命喪東鐵路軌的小唐狗「未雪」,在傳媒廣泛報道下,成功喚起社會關注,引起市民同情。傳媒的工作,既發揮監察社會的功用,亦肩負起傳揚正確態度的作用。■劉尚威 佛教正覺中學通識教育科教師

相關新聞
三成學童焦慮 隨時「驚到大」 (圖)
基金蒐71「師夢」 保育拍戲多元化 (圖)
校園放大鏡:三翁祐生奪動畫獎揚威澳洲 (圖)
一周時事聚焦:現代中國:全面二孩紓緩老齡化 (圖)
一周時事聚焦:公共衛生:美媒批華府聯業界瞞「毒肉」 (圖)
一周時事聚焦:能源科技與環境:「咪洐鼎情v盼減廚餘
一周時事聚焦:全球化:TPP損日農業 港台成水泡 (圖)
一周時事聚焦:今日香港:張炳良4「C」改善北大嶼交通 (圖)
一周時事聚焦:個人成長與人際關係:港青北上建眾籌創意平台
通識把脈:善待動物 學尊重生命
黑店茷遊 海關保譽港 (圖)
概念圖:不良營商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