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1月10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通識博客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安老醫療:港醫券深試行惠老


放大圖片

■居住在香港、深圳及珠三角等地的合資格香港長者,由10月起可在港大深圳醫院使用香港醫療券支付診金。 資料圖片

- 今日香港 -

港府10月6日起實行長者醫療券香港大學深圳醫院試點計劃,合資格香港長者可以在該醫院使用醫療券,支付該院指定門診服務的費用。面對本港持續老化的人口,長者醫療券擴大使用範圍能幫助居於內地的香港長者嗎?擴大長者醫療券的使用,是否將香港人口老化的問題轉移給內地呢? ■麥挺 香港聖公會何明華會督中學通識科科主任

新聞背景:居內地港長者 盼擴至全廣東

居住在香港、深圳及珠三角等地的合資格香港長者,由10月起只需親身到港大深圳醫院出示有效身份證,便可使用香港醫療券支付診金。醫療券的涵蓋部門包括骨科、急症服務、內科等,服務費會以人民幣結算,並以每個月更新的兌換率從長者醫療券戶口扣除港元金額。

工聯會內地中心安排25位來自中山的香港長者到深圳港大醫院了解如何使用醫療券。多名長者說,雖然醫院設備先進,但中山至深圳路途遙遠,希望醫療券在內地的使用可以擴展到中山等地區的醫院。

港30年後3人1長者

香港人口老化將進一步加劇,根據政府統計處9月發表最新一套人口推算數字,預計不足30年後,每3名港人當中便有一名長者, 長者佔整體人口比率將由現時15%激增至50年後的36%。

近年,中國人口老齡化也越來越嚴重。內地的人口老齡化現象呈現以下3個特點:增速驚人、東快西慢、未富先老。人口老齡化對內地的社會資源和醫療制度帶來不少考驗。

港削內地安老資源?

有論者認為,香港政府以現金津貼(廣東計劃)和擴大醫療券使用地區等措施將部分老人「出口」給內地,讓內地安老醫療服務百上加斤。

「未富先老」 老齡化超GDP

根據聯合國人口基金會的最新調查顯示,2012年內地65歲以上人口接近1.3億人,到2050年估計高達3.32億人,佔總人口的23%。有內地學者指, 60歲及以上人口每月以近100萬人增加,速度驚人,老齡化嚴重。

一些已發展國家人均國內生產總值高達5,000美元至10,000美元,有足夠的生活開支養老。中國現在是「未富先老」,國內生產總值的增長追不上老齡化的速度,導致長者安老及醫療的社會資源十分缺乏。

以2008年山東省長者人口的人均醫療費支出為1,805.18元人民幣預算,不計通脹,2012年的全國的長者醫療開支約莫是2,000多億元,2050年將超過6,000億元!同時,這些內地長者,也需要大量的醫療安老服務,本港的長者,到內地居住和使用內地的醫療安老服務,讓內地本來已捉襟見肘的醫療系統,更形緊絀。

同時,香港長者對內地安老醫療服務的需求及其掌握的相對較豐厚的個人資源和港府津貼,將削弱了內地長者(特別是貧窮長者)享用有關服務,這是否造成一個資源分配的不公平呢?

公營醫療支出大 建大醫院覓地不易

港府統計處最新公佈《香港人口推算2015-2064》,撇除外籍家庭傭工後,本港65歲及以上長者比例,將由2014年15%顯著上升至2034年30%,2044年已是「每3個人當中便有一名長者」,2064年比例更高達36%,屆時「每10個人當中便有一人為85歲或以上」。

在10月10日的扶貧委員會高峰會上,政務司司長兼扶貧委員會主席林鄭月娥承認人口持續老化,扶貧工作將愈具考驗。尤其是長者貧窮,2014年的長者貧窮人口數目較2013年增加逾8,000人至29.4萬人,貧窮率高達30%,近乎每3名長者便有一人生活在貧窮線以下。

增6千病床料耗約2千億

對於貧窮長者而言,醫療是他們面對的一個大難題。在香港居住,他們能以較廉價的費用享受香港的公營醫療服務,但廉價醫療的背後,是港府提供的大量津貼。

本港社會福利和醫療方面,2014年至2015年度總開支估計達620億元,佔政府經常性開支19.1%,屬相當高水平。另外,根據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高永文估計,香港在2031年前,公立醫院要增加約6,000張至9,000張病床以應付人口老化帶來的醫療需求。這筆開支,若以本年初政府財政預算案提出增加2,800張病床預算810億元作估計,再增加6,200張病床,起碼要多支付1,800億元,還不包括通脹等成本上升的情況,這筆開支將對港府造成巨大的財政壓力。

「退休再招聘計劃」補醫護人手

除了高昂的醫療費用,香港還面對缺人和缺地的問題。香港醫生和醫護人手均嚴重短缺,醫管局為應付未來兩年醫護人員的退休潮,推出「退休再招聘計劃」,重新聘用2,500名已屆退休年齡的醫護和專職醫療人員。

同時香港土地資源匱乏,港府難於找到足夠的土地興建大型醫院。現正籌備中的超大型全科醫院啟德醫院,正研究提高地積比率,病床總數也只是增至3,000張,這和前文提到要增加6,000張至9,000張病床仍有相當大的差距。港府要在市區再找到另一塊土地有啟德般的規模不容易。

1.7萬港長者參與「廣東計劃」

由於香港生活費用高昂,近年有不少長者轉到內地安老,根據統計數字,估計有約11萬名香港長者在內地(主要是廣東省)居住。隨荅S區政府在2013年推出「廣東計劃」,65歲或以上香港長者每年只須在廣東住滿60天,便可在當地領取每月1,180元的高齡津貼。

截至2014年5月底,已有近17,000名香港長者參與該計劃。計劃某程度上紓緩了香港長者安老服務的壓力,令不少長者能到較低生活指數的內地過其退休生活。不過,有關計劃並不包括2,200元的長者生活津貼,醫療券也是在10月才剛剛解禁。

內地居住的長者,如果有看病的需要,以往是自費到內地的醫院就醫,或者是長途跋涉回港看病,這對年老的長者,實屬不便。那麼現在到深圳港大醫院就醫,問題是不是解決呢?

對於居住在深圳的香港長者,計劃有其吸引之處,起碼港大醫院的醫護團隊讓他們有較大信心。但對於居住在其他地區的長者,筆者對此計劃就有保留。居於深圳以外的香港長者,若只是看一些小病,並不會專門坐一小時到兩小時車到深圳看病,大都在住所附近看病或買些成藥服用。如果有大病,到了深圳不如過羅湖橋,回香港罷了。

面面觀

香港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高永文:希望試點計劃能為香港長者提供多一個使用醫療券的服務點,並方便居於內地的香港長者在內地獲取所需的醫療服務。當局會密切監察試點計劃的推行情況,研究和考慮進一步擴大在內地使用長者醫療券的範圍。

部分現居內地的香港長者:港大深圳醫院距離其住所遙遠,對深圳交通不熟悉,希望醫療券能在中山等地使用。

工聯會:希望當局能盡快將計劃擴展到廣東省其他城市,照顧在其他城市退休生活的香港長者的看病需要。

醫學會會長史泰祖:

港府將長者醫療券推行至香港大學深圳醫院的做法不夠深思熟慮,擔心難以監察內地的醫療制度,例如一旦發生醫療事故,香港警方難以到內地搜證。

小知識:長者醫療券

長者醫療券是香港特區政府資助年滿70歲並合資格的香港居民使用私營基層醫療服務(例如:門診),作為公營醫療服務的補充。長者醫療券計劃於2009年開始推行,資助金額由最初的每年250元提高至近年的2,000元,每年未用完的醫療券金額可累積至其後年份使用,累積上限為4,000元。

在香港的服務提供單位超過5,000個。年度總開支由最初的3,600萬元增至2014/15年度的5.5億元,2015/16年度首8個月開支已逾6億元。

想一想

1. 根據上文,指出本港現正面對的與長者相關的難題。

2. 承上題,指出香港政府的應對措施和評價其成效。

3. 「港人使用內地的醫療安老服務,將削弱內地民眾,特別是貧窮長者享用有關服務。」你在多大程度上同意這說法? ■香港文匯報記者 戚鈺峰

答題指引

1. 同學宜指出人口老化和貧窮長者增多兩項現象。

2. 可指出長者醫療券深圳試用、「廣東計劃」等措施,安老醫療財政壓力大、缺醫護人員和缺地建醫院等問題。

3. 開放型問題,同學宜先釐清港人在多大程度上使用內地的醫療安老服務,再以此為基礎討論是否影響內地同胞使用服務。 ■香港文匯報記者 戚鈺峰

延伸閱讀

1. 《工聯力爭長者醫療券擴全粵》,香港《文匯報》,2015年10月21日,http://paper.wenweipo.com/2015/10/21/HK1510210029.htm

2. 《長者盼廣東計劃「特安」出續集》,2015年1月26日,http://paper.wenweipo.com/2015/01/26/YO1501260012.htm

3.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長者醫療券香港大學深圳醫院試點計劃》,特區政府網站,http://www.hcv.gov.hk/tc/pub_sz_bg.htm

相關新聞
安老醫療:港醫券深試行惠老 (2015-11-10) (圖)
概念圖:本港人口老化 (2015-11-10) (圖)
一周時事聚焦:現代中國:全面二孩紓緩老齡化 (2015-11-09) (圖)
一周時事聚焦:公共衛生:美媒批華府聯業界瞞「毒肉」 (2015-11-09) (圖)
一周時事聚焦:能源科技與環境:「咪洐鼎情v盼減廚餘 (2015-11-09)
一周時事聚焦:全球化:TPP損日農業 港台成水泡 (2015-11-09) (圖)
一周時事聚焦:今日香港:張炳良4「C」改善北大嶼交通 (2015-11-09) (圖)
一周時事聚焦:個人成長與人際關係:港青北上建眾籌創意平台 (2015-11-09)
通識把脈:善待動物 學尊重生命 (2015-11-09)
黑店茷遊 海關保譽港 (2015-11-09) (圖)
概念圖:不良營商 (2015-11-09) (圖)
放下爭拗 香港宜居 (2015-11-06) (圖)
概念圖:港宜居排名下跌 (2015-11-06) (圖)
老有所養:全民70歲 月派3000 足養老? (2015-11-03) (圖)
2011年人口普查主要統計數字(政府統計處) (2015-11-03) (圖)
概念圖:全民退休保障 (2015-11-03) (圖)
一周時事聚焦:全球化:貝理雅:攻伊錯 推翻薩達姆對 (2015-11-02) (圖)
一周時事聚焦:公共衛生:食煙肉如食煙 世衛證一級致癌 (2015-11-02) (圖)
一周時事聚焦:個人成長與人際關係:大學生缺職場技能 企業求救 (2015-11-02)
一周時事聚焦:現代中國:「十三五」重點發展民生 (2015-11-02)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通識博客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