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1月11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團新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浙江鄉賢賀李達三獲大紫荊 捐贈教育5.3億元 仇鴻金長征等出席


放大圖片

■浙聯會與浙政會祝賀李達三榮獲大紫荊勳章,賓主合照。 曾慶威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沈清麗)香港著名企業家、慈善家李達三今年榮獲特區政府頒授最高榮譽「大紫荊勳章」,表彰他長期參與社會及慈善服務。昨晚,年屆94歲的李達三出席浙聯會和浙政會在中環四季酒店舉辦的慶祝晚宴。他接受本報訪問時表示,因為自己年輕時代經歷日本帝國主義的侵略,誓要振興教育,使國家富強。

香港浙江省同鄉會聯合會(浙聯會)與香港浙江政協委員聯誼會(浙政會)昨晚設宴慶祝李達三榮獲大紫荊勳章,以及浙聯會理事余漢坤榮獲榮譽勳章。中聯辦副主任仇鴻,浙江省委統戰部常務副部長金長征等嘉賓應邀參加。

誓要振興教育 富強國家

今年,李達三分別捐贈香港大學、中文大學、城市大學及浙江大學各1億元,復旦大學1.1億元,寧波諾丁漢大學2,000萬元,支持教育、醫學、科技等發展,總額高達5.3億元。李達三常說,「一個國家要富強,人才很重要,而人才之培養,教育是根本。教育是千秋萬代的大業,振教興邦,匹夫有責。」

李達三在接受本報訪問時表示,自己年輕時代經歷日本帝國主義的侵略,誓要振興教育,使國家富強:「1943年,我大約23歲,住在上海租界。日本人佔領了東北三省,展開南京大屠殺,我住在上海租界很不舒服。於是,我離開上海到重慶,路上遭受很多磨難,又看到了很多年輕人飽受戰火蹂躪,骨瘦如柴,身體很不健康,我好心痛。」

他續說:「1945年,日本戰敗投降,日本人總覺得是因為美國投下原子彈才輸的,不是中國打了勝仗,所以日本軍國主義至今一直沒有消失。我後來開始做生意,就一直捐錢支持教育事業,因為有了好教育、高科技,我們國家才能富強」。

王輝忠賀信高度讚揚

晚宴上,浙江省委統戰部常務副部長金長征宣讀了浙江省委副書記王輝忠發來的賀信,信中高度讚揚李達三「勤儉立業、誠信敬業的奮鬥精神,愛國愛港,心繫桑梓的赤子情懷,寬厚待人,關心社會的長者風範,是廣大鄉賢立業樹人的楷模」。

詹耀良:對教育不遺餘力貢獻良多

浙聯會會長、浙江省政協常委詹耀良致辭指,多年來,李達三博士熱心參與社會及慈善服務,尤其對高等教育及人才培訓方面,不遺餘力,貢獻良多。李達三輝煌成就的背後,是自強不息、好學不倦的精神,是以家國為重,無視個人享樂的優良美德。他以實際行動,奉獻了赤子之情。幾個億的巨額資金,慷慨贊助予香港和內地的教育、醫學、科技研究,致力提升學術發展,他榮獲大紫荊勳章,是實至名歸,不但是李博士個人的榮譽,也是香港人的榮譽。

李德麟:鄉親學習楷模

浙聯會永遠名譽會長、全國政協委員李德麟也指,李達三博士為國家、為香港的經濟發展、社會進步、教育事業、社團成長作出了卓越貢獻,是浙江鄉親的學習楷模和榜樣。

逾百名嘉賓出席同賀,賓主還包括中聯辦教科部副巡視員紀建軍,浙江省委統戰部聯絡處處長王高瞻,浙江省駐港富春公司董事總經理翁昌榮,香港上海總會理事長王緒亮,浙聯會永遠名譽會長車越喬,榮譽會長陳元鉅、范鴻齡,常務副會長陳仲尼、楊麟振、陸雅儀,副會長金維明、李本俊、車弘健、詹洪良、葉欣、吳華生等。

相關新聞
浙江鄉賢賀李達三獲大紫荊 捐贈教育5.3億元 仇鴻金長征等出席 (2015-11-11) (圖)
汕頭商會邀盧偉聰析港罪案 (2015-11-11) (圖)
重慶對外貿經委李謙訪中出 (2015-11-11) (圖)
漳平鄉會理監事就職 (2015-11-11) (圖)
國泰航空訪本報 (2015-11-11) (圖)
深圳坪山新區一行訪本報 (2015-11-11) (圖)
廈門雙十中學港校友會迎新 (2015-11-11) (圖)
中總邀邱子昭講懲教工作 (2015-11-10) (圖)
觀塘工商聯講座教賞書畫 (2015-11-10) (圖)
余國春率港僑聯赴西部投洽會 (2015-11-10) (圖)
晉江社總敬老茶敘 (2015-11-10) (圖)
中華健康快車 在京辦表彰禮 (2015-11-10) (圖)
新總邀林順潮一行分享防治眼疾心得 (2015-11-10) (圖)
香港義工聯盟首度訪京收穫豐 (2015-11-10) (圖)
正覺蓮社慶70周年暨就職 (2015-11-09) (圖)
八社團辦國防現代化報告會 (2015-11-09) (圖)
廠商會婦委邀元朗基層賞歌舞 (2015-11-09) (圖)
500萬複製飛虎戰機觀塘展出 (2015-11-09) (圖)
培華研討班結業頒證書 (2015-11-09) (圖)
計佑銘書畫珍藏展開幕 (2015-11-07)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團新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