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1月17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戲曲天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特區官員列席八和第37屆理事就職禮 華光先師寶誕 演《香花山大賀壽》


放大圖片

八和第37屆理事就職禮後全體理事會成員與主禮的特區官員及將演出的全體演員大合照。

香港八和會館第37屆理事已於月前選出,就職禮則擇在華光先師寶誕,即在十一月九日下午二時假高山劇場舉行,八和子弟匯集高山劇場,新任理事們及義工分工合作,在不同的崗位接持嘉賓。應屆主席汪明荃、副主席阮兆輝、李龍、龍貫天、新劍郎及二十四位理事就職禮更在香港特別行政區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高永文、中聯辦(宣傳文體部)部長朱文及香港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梁愛詩三位主禮嘉賓監誓下完成。

就職禮後旋即展開賀華光先師寶誕演出《香花山大賀壽》例戲,負責演出的是香港八和各屬會參與,包括粵劇演員會、粵劇慎乘堂、鑾輿堂、普福堂粵劇樂師會、戲劇舞台燈光佈景職工會等,由香港八和會館第37屆理事統籌這一個為時約兩小時的演出。

《香花山大賀壽》陣容強

《香花山大賀壽》主要是講觀音壽辰,各方神仙前來祝壽,演員扮演各路神仙依次出場,可顯戲行演員的盛大,出場序是八大仙、八仙女、四龍王、三聖母,花果山(孫悟空及多位猴兒)、紫竹林(觀音、善財童子、龍女)、菩提巖(大頭佛、降龍、伏虎、韋陀)、十八變(龍、虎、將軍、丞相、漁翁、樵夫、農夫、書生、財童子、進財童子、劉海、桃心)、大送子(先)(七仙姬、抱仔、仙姬1、仙姬2 、仙姬3、仙姬4、仙姬5、仙姬6)、大送子(董永、擔傘、「殺手裙」文劍斐、藝青雲、關凱珊、梁淑明「百足旗」潘煒澄、陳鳴軒、鄭慧賢、陳元心)。

參與《香花山大賀壽》演出的演員眾多,觀眾一時會記不起那麼多演員名字,一般都會把注意力集中在演觀音、韋陀、嘍囉眾多的孫悟空、大撒金錢的劉海及董永、七仙姬身上。

今年演觀音的是新進花旦謝曉瑩,她除了接受眾仙的祝壽,也要演出十八變,演出形式是觀音要在短時間換八件蟒袍,且每一次出場都要做一系列動作,以配合武師及演員所扮演的人物,如漁,觀音要扮演打魚人的網魚動作,樵,要演樵夫斬柴的動作。

以古腔唱《大送子》

另一個受注意的是扮演韋陀的演員,今年由梁兆明演繹韋陀架,還有扮演孫悟空的詹浩峰。扮演董永的龍貫天,七仙姬的鄧美玲及六位仙姬︰盧麗斯、李婉誼、林煒婷、王希穎、陳紀婷等合演《大送子》,此齣,是此例戲的特色,演出場面熱鬧,令人看得心花怒放。■文︰岑美華

相關新聞
特區官員列席八和第37屆理事就職禮 華光先師寶誕 演《香花山大賀壽》 (2015-11-17) (圖)
藍天祐陳詠儀結台緣 (2015-11-17) (圖)
首屆宮廷戲曲研討會故宮開談 (2015-11-17) (圖)
戲曲視窗:「大審」和「小審」 (2015-11-17)
香港電台第五台戲曲天地節目表 (2015-11-17) (圖)
香港電台第五台戲曲之夜節目表 (2015-11-17) (圖)
舞台快訊 (2015-11-17) (圖)
楚雲玉師承林錦屏 邀李龍合作償心願 (2015-11-10) (圖)
廣東粵劇院一團演《梁祝》 (2015-11-10) (圖)
湘本土劇《逗吧逗把街》開播創先河 (2015-11-10) (圖)
戲曲視窗:歲月無聲逐水流 (2015-11-10)
香港電台第五台戲曲天地節目表 (2015-11-10) (圖)
香港電台第五台戲曲之夜節目表 (2015-11-10) (圖)
舞台快訊 (2015-11-10) (圖)
鳴芝聲成立25周年沙田演新劇 特選黎耀威新編《佳偶天成》以饗觀眾 (2015-11-03) (圖)
《一樓風雪夜歸人》過時之作 (2015-11-03) (圖)
香港青年演員赴渝學習川劇 (2015-11-03) (圖)
戲曲視窗:梨園子弟的良友 (2015-11-03)
香港電台第五台戲曲天地節目表 (2015-11-03) (圖)
香港電台第五台戲曲之夜節目表 (2015-11-03)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戲曲天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