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1月17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戲曲天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戲曲視窗:「大審」和「小審」


近日為撰寫一篇與「公堂戲」相關的文稿,尋找粵劇「大審戲」一詞的來源。我在鄧曉倩撰寫的《元雜劇公案戲藝術技巧研究》一文找到以下的說法:「粵劇的官生與京劇的官生名雖同,但行當的職能卻稍有不同:京劇官生多是扮演帝王、官吏一類社會地位較高的人物,類似傳統粵劇的總生行當;粵劇官生則是小生行當中的一個分支,專門扮演頭戴紗帽(包括黑紗帽、通紗帽和花紗帽)、身穿圓領蟒袍的古代文職官員。他們表演的戲劇環境大多是衙門公堂,情節都是審問犯人,粵劇戲班將此類戲稱作『大審戲』或『公堂戲』。」

究竟「大審戲」是不是「粵劇官生」的專工戲呢?我手頭沒有資料證明;不過在粵劇裡,文官、武官都可以開堂審案;況且,不是所有的公案審戲都是「大審戲」,九品芝麻官審案絕不會出現「開堂大審」的排場,自然也不叫作「大審戲」了。

雖然沒法追尋粵劇「大審戲」的來源,但在崑劇《釵釧記》裡卻可以找到「大審」一詞,不但有「大審」,還有「小審」。《釵釧記》是明代舊本,作者自署「月榭主人」,姓名不詳。一說作者是王玉峰,他的生卒年份也不詳。《釵釧記》說書生皇甫吟與史直的女兒碧桃訂有婚約,但皇甫家中日漸貧寒,無力迎娶。史直悔婚,將碧桃改嫁,碧桃不肯,暗遣仕女芸香去皇甫家,約定中秋夜在花園相會,準備相贈金銀首飾,讓皇甫吟早日前來迎娶。此事被皇甫友人韓時忠知悉,他一面阻止皇甫吟赴約,一面假冒他的名義去花園騙取釵釧。碧桃因久不見皇甫前來迎娶,便遣芸香去去他的家催促,皇甫恰巧外出,芸香因討釵而與皇甫母親起了爭執。碧桃以為受騙,憤而投水。史直告官,皇甫吟下獄。後學士李若水巡視地方,皇甫吟母親為子申冤,真相才得大白。碧桃投水獲救,皇甫吟也中了進士,兩人終於結為夫婦,圓滿收場。在《古本戲曲叢刊》二集影印清康熙間鈔本裡,《釵釧記》共有三十齣(折),其中兩齣題為《小審》、《大審》。《小審》是史直控告皇甫吟姦女騙財,皇甫吟受刑不過,屈打成招﹔《大審》一齣是崑劇老生戲的主要劇目,講述學士李若水開堂重審案件,通過尊重事實,仔細問案,刻畫出清官的形象。上述的例子告訴我們,崑劇的「公堂戲」有「大審」和「小審」之分。■文︰葉世雄

相關新聞
特區官員列席八和第37屆理事就職禮 華光先師寶誕 演《香花山大賀壽》 (2015-11-17) (圖)
藍天祐陳詠儀結台緣 (2015-11-17) (圖)
首屆宮廷戲曲研討會故宮開談 (2015-11-17) (圖)
戲曲視窗:「大審」和「小審」 (2015-11-17)
香港電台第五台戲曲天地節目表 (2015-11-17) (圖)
香港電台第五台戲曲之夜節目表 (2015-11-17) (圖)
舞台快訊 (2015-11-17) (圖)
楚雲玉師承林錦屏 邀李龍合作償心願 (2015-11-10) (圖)
廣東粵劇院一團演《梁祝》 (2015-11-10) (圖)
湘本土劇《逗吧逗把街》開播創先河 (2015-11-10) (圖)
戲曲視窗:歲月無聲逐水流 (2015-11-10)
香港電台第五台戲曲天地節目表 (2015-11-10) (圖)
香港電台第五台戲曲之夜節目表 (2015-11-10) (圖)
舞台快訊 (2015-11-10) (圖)
鳴芝聲成立25周年沙田演新劇 特選黎耀威新編《佳偶天成》以饗觀眾 (2015-11-03) (圖)
《一樓風雪夜歸人》過時之作 (2015-11-03) (圖)
香港青年演員赴渝學習川劇 (2015-11-03) (圖)
戲曲視窗:梨園子弟的良友 (2015-11-03)
香港電台第五台戲曲天地節目表 (2015-11-03) (圖)
香港電台第五台戲曲之夜節目表 (2015-11-03)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戲曲天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