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1月19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閩村民肉身坐佛跨國追索啟動


放大圖片

■村民打出「盼章公祖師早日回歸普照堂」的橫幅。 網上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據新華網報道,福建省大田縣陽春村村民代表近日與7位律師簽訂委託協議,標誌此前備受關注的「章公六全祖師」肉身坐佛跨國司法追索正式啟動。目前,相關取證工作已基本完成,預計年底會向荷蘭法院提起訴訟。

今年3月,匈牙利博物館展出一尊千年佛像,內藏有一名高僧遺骸,後經中國文物部門確認,該佛像係福建省大田縣吳山鄉陽春村1995年被盜的章公祖師像。繼圓明園獸首艱難「回家」之後,追索「肉身坐佛」再次引發人們對海外流失文物的關注。

陽春村黨支部書記林文青說,此前通過官方和民間渠道的交涉,文物追索初見成效,但後期荷蘭持有者突然變卦,並索取高額的保管費用,對是否歸還態度曖昧。於是村民便考慮通過司法訴訟的方式索要佛像。

律師團負責人劉洋曾是「追索圓明園海外流失文物訴訟律師志願團」的首席律師,他表示,接受村民委託後,已從全國篩選招募了6名律師,包括1名會講華語的荷蘭律師和1名福建當地律師,組成律師團開展追索,目前已經完成在陽春村的取證工作。

律師團擬下月赴荷蘭

「本案沒有明顯的弱點和障礙,對案件的前景還是比較看好。」劉洋分析,目前已掌握大量證據說明該佛像即為陽春村被盜佛像,原告陽春村村民與佛像有明顯的利害關係,同時亦有強烈的要求返還的迫切性。

據悉,按照中國法律,案件的訴訟時效將在2015年12月16日之前截止,而荷蘭民事訴訟亦有20年「佔有時效」的約束。劉洋分析,按照持有者的聲明,他於1996年獲得「肉身坐佛」,2016年就20年期滿,因此追索工作時間比較緊張,律師團計劃下月赴荷蘭展開工作。

相關新聞
習近平:「亞太巨輪」須同舟共濟 (圖)
「中國開放的大門永遠不會關上」 (圖)
習近平APEC講話要點 (圖)
特稿:雙邊會見成「峰會外交」重要一環
菲團體示威 斥奧巴馬煽動南海爭議 (圖)
花絮:奧巴馬一度玩「失蹤」 (圖)
花絮:新聞中心網速慢接大量投訴
滬迪園遊探險島 身入遠古遺跡 (圖)
園內餐廳 遊客可享「神奇時刻」 (圖)
六大景區僅「夢幻世界」未揭曉 (圖)
時速385公里 國產標準動車組通過「大考」 (圖)
黨員自費揮霍享樂將處分
上海將增百餘離境退稅店吸客
滬口岸前十月進口飛機114架
算術大比拚 (圖)
干擾航班運營 嚴重者追刑責
國務院確定簡化辦事程序 便利民眾創業 (圖)
華女科學家膺德國科研大獎 (圖)
話你知:索菲婭獎旨在招攬國際科研人才
美議員促司法部查中國間諜冤案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