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1月19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蔣經國舊居「變」麥當勞惹爭議


放大圖片

■蔣經國舊居主樓改造的麥當勞門市近日營業。 網上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據新華社報道,緊鄰浙江杭州西湖的蔣經國舊居,西方餐飲業者先後進駐,主樓改造的麥當勞門市近日營業,副樓則開了一家星巴克。名人舊居活化與商業化的「舊居商用」之爭再次引發關注。

如今,舊居主樓成為麥當勞餐廳的經營場所,而此前舊居副樓內已開起星巴克咖啡,這讓部分人士質疑「商業氣息太濃厚,名人舊居就會失去原來的歷史意義和古樸味道」。但當地文物專家對此卻強調要客觀分析。

「蔣經國舊居幾經易手,解放後甚至住進過普通居民,裡面很多設施都有改動,也沒有太多歷史遺物保留下來。」杭州西湖申遺專家組組長、浙江省文物局原副局長陳文錦告訴記者,就實際操作來看,在不改變舊居原有格局的前提下,可作商業使用。

記者了解到,在文物保護領域,依法開發、利用文物建築一般有三種方式:一是維持文物建築的原來功能繼續使用;二是將文物建築建成展覽館、博物館;三是採取「以房養房」方法,將文物建築用於經營。蔣經國故居產權所有方浙江省機關事務管理局相關負責人表示,由於蔣經國居住時間太短,除了主體建築,內部早已不是當年的原貌。經文保專家評估,改成展覽館的意義並不大。

專家倡事前諮詢

不過,陳文錦指出,故居不僅是單純的建築資源,更是一種文化資源。對於文物的用途,不僅專家有發言權,還要考慮公眾意見。「重要文物開發利用、功能變更,聽證會上公眾意見應在最終決策中佔有相應權重。如事先達成大多數意見同意,事後就不會出現故宮星巴克、蔣經國故居改麥當勞這樣巨大的爭議。」

相關新聞
習近平:「亞太巨輪」須同舟共濟 (圖)
「中國開放的大門永遠不會關上」 (圖)
習近平APEC講話要點 (圖)
特稿:雙邊會見成「峰會外交」重要一環
菲團體示威 斥奧巴馬煽動南海爭議 (圖)
花絮:奧巴馬一度玩「失蹤」 (圖)
花絮:新聞中心網速慢接大量投訴
滬迪園遊探險島 身入遠古遺跡 (圖)
園內餐廳 遊客可享「神奇時刻」 (圖)
六大景區僅「夢幻世界」未揭曉 (圖)
時速385公里 國產標準動車組通過「大考」 (圖)
黨員自費揮霍享樂將處分
上海將增百餘離境退稅店吸客
滬口岸前十月進口飛機114架
算術大比拚 (圖)
干擾航班運營 嚴重者追刑責
國務院確定簡化辦事程序 便利民眾創業 (圖)
華女科學家膺德國科研大獎 (圖)
話你知:索菲婭獎旨在招攬國際科研人才
美議員促司法部查中國間諜冤案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