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1月23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讀書人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書評:全球化拉開序幕的年代


放大圖片

《晚明大變局》作者:樊樹志,出版:中華書局(2015年8月)

文:龔敏迪

晚明社會開始面臨全球化的衝擊,商品經濟得到一定的發展,舉凡絲、綿、瓷器都漸成中國換取銀元的大宗輸出商品。傳統統治在閉關自守中已處處顯示出了力不從心的尷尬,給新舊觀念的衝突提供了前所未有的舞台。本書從一個全面認識倭寇的角度入手,展開了晚明社會的全景透視。

一般都認為作為海盜的「倭寇」一詞始於《高麗史》記載的1223年:「倭寇金州......虜婦女,掠倉米。」日本南北朝60年的戰亂造成大量海盜的產生,日本的對馬、壹歧、松浦都是海盜大本營。韓國放送通信大學的研究者有統計說,1350年一年中達20次左右,1375年陡增至100次,頂峰期海盜船達500艘,並蔓延到了中國沿海。1392年日本統一後,對馬領主宗貞茂生承諾打擊海盜,但他死後又有反覆。最後世宗大王李成桂統領17000人進攻對馬,將其掃平後,對海盜首領早田氏採取了懷柔政策,1431年早田六郎次郎還去謁見了朝鮮國王。對馬歷史民俗館至今還藏有成化十八年(1482年),朝鮮頒給「皮古三甫羅(疑為早田彥三郎)」的「宣略將軍虎衛副護軍」任命書,允許他們進行正常貿易。

韓國泰安半島海域出土的元朝1323年駛往日本長達34米多的沉船中,僅瓷器就有23000件來看,中日間的民間貿易早已達到較大規模,依賴海上貿易為生者也是一個龐大的群體。明朝的做法與朝鮮相反,雖然有龐大的鄭和船隊遠航,卻對民間實行海禁,還關閉了市舶司。結果「禁之愈嚴則其值愈厚,而趨之者愈眾,私通不得則攘奪隨之。」抗擊外族侵犯永遠是正義的主題,但更重要的卻是檢討如何避免外族的侵犯。嘉靖時鄭曉的《皇明四夷考》說得明白:「近年寵絡公行,上下相蒙,官邪政亂,小民迫於貪酷,苦於徭賦,困於飢寒,相率入海從之。」仇英畫的五米長的《倭寇圖卷》中,倭寇船旗上有弘治四年(1558年)字樣。這年倭寇首領汪直已被胡宗憲扣押,倭寇重新糾集力量,進犯了浙閩。令人感到蹊蹺的是,整個抗倭過程中,「真倭」最多不過二、三成,首領和大部分倭寇都是國人。朱紈搗毀雙嶼港之戰,福建都指揮僉事盧鏜率福清兵追擊一艘倭寇大船。殺死二人,生擒日本倭夷也只有稽天新四郎二名、賊犯林爛四等倒有五十三名,此外還有劉隆等兵船併力生擒的哈眉須國黑番一名、法里須滿加夫國黑番一名、沙里馬喇加夫里國極黑番一名。

與倭寇不同的是《澳門紀略》記載的嘉靖十四年(1535年),都指揮使黃慶接受葡萄牙人的賄賂,在澳門有了番市。1557年海道副使汪柏又受賄,允許他們上岸建屋落腳。由於倭患的原因,中日間的正常貿易沒有了,葡萄牙人卻得到了澳門貿易的許可。他們在歐洲、中、日、南洋的多邊貿易中大獲其利。然後是西班牙人、荷蘭人開通的馬尼拉和美洲的商道。輸出的除了瓷器以外,最大宗的商品就是絲、綿。多層次的商品市場,帶動了江南市鎮的繁榮。「蘇湖熟,天下足」變成了「湖廣熟,天下足」。江南地區主要作物變成了棉花和蠶絲生產。菲律賓土著居民開始不種棉花,美洲的印第安人和黑人也都用中國貨而不用歐洲貨了......

最精彩的是同時出現了有獨立思想的知識人,開始反思為傳統統治服務的思想文化。千百年來傳統統治一直在將思想文化引導到有利於自己專制上去,而陳獻章首先提出了懷疑的重要性,提倡做學問「小疑則小進,大疑則大進。」王陽明進一步提出「雖其言之出於孔子,不敢以為是也」的「學貴得之心」。作者將王艮的「六經皆注腳,我注六經」,與魏晉風度做對比:「漢朝的經學弊端叢生,經生沉迷於繁瑣的傳注,只知墨守家法,拘泥、僵化、教條。不滿於這種狀況的士人,跳出圈子,用道家思想詮釋經典,形成耳目一新的魏晉玄學。」而「宋元以還,藝文人士大抵骨頭都軟了」。所以顏山農的「非明教之所以能羈絡」;耿定向的「若在樊籠戀戀,縱得以展高才,不過一效忠立功耿介之官而已,與大道何補?」;李贄的「咸以孔子之是非為是非,故未嘗有是非。」都令人振聾發聵。這些,作者都提綱挈領而準確明白地進行了論述,讀起來很是暢快。還有早期傳教士帶來西方文明的論述,也很有意思。唯一不敢茍同的是,作者對奢侈的經濟意義似乎作了過高的評價。

相關新聞
《偶遇者》 一場偶遇不足以幫人逃脫「陷阱」 (2015-11-23) (圖)
書評:全球化拉開序幕的年代 (2015-11-23) (圖)
《張伯苓全集》珍貴文獻首次披露 (2015-11-23)
書介:Slade House (2015-11-23) (圖)
書介:33 (2015-11-23) (圖)
書介:The World According to Anna (2015-11-23) (圖)
書介:Star Wars:星際大戰如何以原力征服全世界 (2015-11-23) (圖)
徵稿啟事 (2015-11-23)
鄭丰 生死谷中,俠歸何處? (2015-11-16) (圖)
書評:學者的「世故又天真」 (2015-11-16) (圖)
《中國和哈薩克斯坦的故事》新書首發 (2015-11-16) (圖)
書介:小說生活:畢飛宇、張莉對話錄 (2015-11-16) (圖)
書介:永遠的麥田捕手沙林傑 (2015-11-16) (圖)
書介:About Grace (2015-11-16) (圖)
書介:麻理惠的整理魔法:108項技巧全圖解 (2015-11-16) (圖)
書介:獻給折頸男的協奏曲 (2015-11-16) (圖)
徵稿啟事 (2015-11-16)
現代人重建自我的史詩 (2015-11-09) (圖)
書評:讓日常生活「未知化」的設計理想 (2015-11-09) (圖)
何浩藝術書籍設計展中大開幕 (2015-11-09)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讀書人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