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1月28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台灣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陸生納健保案再遭擱置


放大圖片

■陸生在台求學期間,因不能參與當地健保,遇到大病或發生意外時要承受巨大經濟壓力。圖為兩岸學生齊玩桌上遊戲。網上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將就讀台灣高校的大陸學生納入「全民健康保險」的修法提案,昨日未能列入台「立法院」近期議程,被再度擱置。

據中新社報道,中國國民黨政策委員會執行長賴士葆表示,由於台聯黨杯葛,以及民進黨黨團主張將提案與「全民健保法」部分條文修正案併案討論,「立法院」決定當天不予處理陸生納入健保案,此案在本會期「流產」。

2011年起,台灣有限度開放陸生來台就讀大學,但陸生不能參與當地健保,這使得陸生在台求學期間遇到大病或發生意外時要承受巨大經濟壓力。

在兩岸有識之士的多方呼籲下,台灣「行政院」於2012年10月向「立法院」函送「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第22條修法草案,建議將陸生來台身份由「停留」改為「居留」,允許陸生在台居留滿6個月後,即可依法納入健保。但該修法提案提出3年多來,至今未獲通過。

「三限六不」制約招生

台「教育部長」吳思華昨日對提案再度被擱置「表示遺憾」。他指出,目前僑生、外籍生都已有健保保障,唯獨陸生沒有,這對校園和諧產生影響。他呼籲對所有「境外生」一視同仁。

另據新華社報道,大陸開放陸生赴台就讀後,每年赴台學習陸生名額限定為2,141人。但台灣目前對陸生仍實行「三限六不」的規定,包括限制僅認可大陸學術聲望卓著的學校學歷、限制赴台陸生總量、限制醫事學歷採認;陸生不給予加分優待、不影響招生名額、政府不編列獎助學金、不允許在校外打工或兼職、陸生停止修業或畢業後不可續留台灣就業、大陸居民不能報考公職等。這也導致台灣開放招收大陸學生以來,招生人數不如預期,每年的招生人數均不足核定名額的一半。

此外,對於有「立委」聲稱陸生納入健保將加重當局財政負擔,台「衛生福利部」26日引用統計數據指出,2014年外籍生自付保險費約1.02億元(新台幣,下同,約合港幣0.24億元),使用醫療費用約0.45億元(約合港幣0.11億元),其自付健保費足以支付醫療費用;屬於年輕族群的陸生比照外籍生納入健保後,不會增加財政負擔。「衛福部」還強調,「全民健保」的精神是長久居住在同一土地上的人,通過「自助、互助」來共同分擔彼此的醫療風險,將陸生納入健保體系,符合全民健保的制度精神。

台媒籲勿政治綁架

對於提案被延宕三年多,台灣《旺報》昨日發表社評指出,「反中仇中」人士將陸生視為宣洩不滿情緒的出口,其反對理由荒謬不堪,也不值一駁;決定陸生應否納入健保,除考量社會氛圍外,還應計算成本收益比,以及相關配套措施,這些都是保險精算和公共醫療領域的專業問題,不應被過度政治思維綁架。這篇題為《陸生納保只是遲來的正義》的社評強調,陸生納入健保事關台灣的人道形象與兩岸長遠關係,民進黨與綠營團體不應該依據錯誤的理解延宕社會正義的實現。

相關新聞
陸生納健保案再遭擱置 (圖)
陸生:在台病不起 自備常用藥
新聞鏈接:健保方案只比照外籍生 (圖)
蔡陳登記「大選」 稱已準備四年 (圖)
兩岸探討工業創新促轉型
洪未參選「立委」:我不會放棄黨 (圖)
頂新「黑心油」一審脫罪
台食品業將禁反式脂肪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台灣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