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1月28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台灣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陸生:在台病不起 自備常用藥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葉臻瑜 福州報道)陸生廖尚璽剛剛從台灣明道大學交流歸來,聽聞台灣有望「修法」使大陸學生亦能納入全民健康保險(下稱健保),大呼「令人振奮」。

在就學期間曾因運動不當,韌帶拉傷就醫的廖尚璽,當時不得不每隔一日去附近醫院換藥。「中醫診所看診,掛號費用每次得花200元(新台幣,下同,約合港幣47元),如果看西醫更貴。」他不無沮喪地說,由於行動不便每次還需要掛號排隊,白白耗費了很多時間。但台灣同學持有健保卡便可立等就醫,「令人羨慕」。

手術費高 忍痛返陸治療

他還告訴記者,身邊許多同學由於台灣醫藥費貴,甚至不敢隨便看病。「去之前聽聞一個女同學因為重感冒掛瓶花了1,200元(約合港幣284元)後,大家紛紛學會從大陸帶藥。」他說,許多陸生赴台求學,怕看病要花錢,行李箱大半都裝了感冒藥、腸胃藥等各類常用藥以備不時之需,除非病得很嚴重才會就醫。「有位同校的陸生學長因為緊急情況就醫,卻由於在台手術不能報銷,不得不忍住病痛返回大陸治療。」

曾就讀大葉大學會計資訊學系的陸生鄭子洵,回首求學時光感嘆稱,「沒有健保,不敢隨便生病」,去醫院看病動輒要1,000、2,000元,只希望陸生納入健保能盡速通過,看病只要出示健保卡就好,可以省去很多麻煩。「陸生在台灣被特別對待,讓我們在學習和生活中感到不舒服。」

在台大念博士的陸生王欽表示,陸生如能納入健保,預計每個月要繳600多元保費,一年算下來就是7,000多元(約合港幣1,659元),雖然可能比在大陸花費更多,但「每個人都有生病的風險,有健保至少有個安心」。

「所有對陸生的歧視性規定,都應該解除。」世新大學前校長賴鼎銘在接受媒體訪問時稱,台灣是一個多元地區,政府一再要人民不要歧視東南亞人民及外來新住民,實在沒有理由只歧視陸生。

相關新聞
陸生納健保案再遭擱置 (圖)
陸生:在台病不起 自備常用藥
新聞鏈接:健保方案只比照外籍生 (圖)
蔡陳登記「大選」 稱已準備四年 (圖)
兩岸探討工業創新促轉型
洪未參選「立委」:我不會放棄黨 (圖)
頂新「黑心油」一審脫罪
台食品業將禁反式脂肪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台灣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