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2月7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一周時事聚焦:現代中國:內地研2018年起延遲退休


放大圖片

■《人口與勞動綠皮書》展望至2045年內地男性、女性退休年齡同步達到65歲。圖為內地小學教師上課。 資料圖片

新聞撮要

中國社會科學院2日發佈的《人口與勞動綠皮書》建議,內地延遲退休可分「兩步走」:2017年完成養老金制度併軌,從2018年開始,女性退休年齡每3年延遲1歲,男性退休年齡每6年延遲1歲,至2045年男性、女性退休年齡同步達到65歲。■節自《2018,內地或延遲退休》,香港《文匯報》,2015-12-3

持份者觀點

1. 中國社科院:內地目前有大量低齡退休人員,開發其潛力是今後的主要方向。建議在退休年齡改革中引入彈性機制,可考慮以法定退休年齡為基準,規定人們可提前或延遲5年退休,但養老金待遇與退休年齡掛u。

2. 網友「渝煙裊裊」:一個年輕人要供養的老人變多,如果延遲退休,意味茠懋|上的勞動力增加,不幹活只拿退休金的人相對較少,實際上是減輕了佔人口大多數的上班族的負擔。

3. 大學生:現在應屆畢業生人數逐年增加,找工作已經很難,延遲退休後將有更多崗位騰不出來,以後求職更要擠破頭了。

4. 市民:現在人均壽命提高,60多歲其實還不老,能在工作崗位繼續發揮餘熱是好事。

多角度思考

1. 試指出《綠皮書》的主要建議。

2. 試述內地養老金和退休年齡的關係。

3. 有意見指延遲退休年齡不可一刀切,可考慮加入彈性機制,你怎麼看? ■香港文匯報記者 戚鈺峰

相關新聞
聶錦勳學到老 82歲9學位 (圖)
「無言老師」捐遺體 中大撒灰告別式 (圖)
校園放大鏡:德貞女中邀小學生體驗 (圖)
大學遊蹤:愛上峇里小王子「綠星球」 (圖)
一周時事聚焦:全球化:棄零和思維 齊解氣候危機 (圖)
一周時事聚焦:今日香港:高鐵超支需立會增撥196億 (圖)
一周時事聚焦:個人成長與人際關係:一成半初中生淪「暴力戀人」
一周時事聚焦:現代中國:內地研2018年起延遲退休 (圖)
一周時事聚焦:能源科技與環境:環團挺遏走私象牙 促修例加強執法
一周時事聚焦:公共衛生:水塘氟化物含量低 水署:不損健康
通識把脈:熱浪侵襲 製冰業賺到笑
船長「失魂」 青馬「塞暈」 (圖)
概念圖:青馬事故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