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2月7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一周時事聚焦:全球化:棄零和思維 齊解氣候危機


放大圖片

■巴黎氣候峰會前夕,全球多達68.3萬人上街遊行,爭取峰會達成共識。 資料圖片

新聞撮要

聯合國氣候變化大會11月30日在法國巴黎揭幕,多國政要聚首一堂,共同應對氣候危機。在會議舉行前,全球多達175個國家和地區均有民眾集會示威,要求與會代表認真看待氣候變化,盡快採取行動,各地示威總人數多達68.3萬。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開幕式並發表講話,重申了在此前提交的國家自主貢獻文件中作出的重磅氣候承諾,強調中國會努力履行。■節自《全球領袖並肩反暖化 68萬人怒吼:地球無後備 》,香港《文匯報》,2015-12-1

持份者觀點

1. 習近平:各國要摒棄零和遊戲的狹隘思維,發達國家在應對氣候變化問題上,應承擔更多責任,並要履行承諾,在2020年前每年提供1,000億美元,協助發展中國家應對氣候變化。

2. 美國總統奧巴馬:碳排放徵費將迫使市場作出回應,促進創新,發展中國家屆時將能利用新科技,同時發展經濟及保護環境。

3. 美國加州大學國際關係教授維克托:巴黎氣候大會希望把全球溫度上升控制在最多兩攝氏度,但兩度的目標科學基礎薄弱,未有包括海洋吸收的熱力在內,建議政府設立減排目標時,應一併考慮海洋吸熱及其他因素。

4. 國際環境與發展研究所(IIED):若根據這個標準制定全球暖化政策,最窮48國需在2020年至2030年間,每年付出約930億美元(約7,208億港元)成本,轉用再生能源及較潔淨的公共交通工具,10年折合總成本高達接近1萬億美元(約7.75萬億港元)。最窮48國沒可能在欠缺外國經濟援助下,依時達到減排目標,各國應把對最窮48國的投資和經濟援助放在優先位置。

5. 印度總理莫迪:將會牽頭成立一個由121國組成的「國際太陽能聯盟」,總部會設在印度,印度計劃投資3,000萬美元(約2.3 億港元)作為起始資金。印度承諾到2030年時有四成電力會來自再生能源,但氣候變化是工業時代靠化石燃料推動繁榮和進步的惡果,印度不應承擔這個責任。

知多點

由法國主辦的此次氣候變化大會全稱是《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第二十一次締約方大會暨《京都議定書》第十一次締約方大會,於11月30日至12月11日在巴黎舉行。主要日程為:11月30日,約150名國家元首和政府首腦出席開幕式活動,並作大會發言;12月5日上午,形成巴黎協議的主要草案,下午《公約》締約方大會將審議談判結果;12月11日預計形成最終文件。

多角度思考

1. 根據上文,指出氣候峰會至今,發達國家對發展中國家的計劃補助措施。

2. 有意見認為碳排放徵費只是「把煤當作元兇、天然氣為出路」,並非長期對抗氣候變化的建設性方案,認為真正需要提倡的是轉用可再生能源及提高能源效益,你怎麼看?

3. 一些發展中國家指出,大部分碳排放是發達國家在工業時代造成的,發展中國家沒有理由要負起減排責任。你在多大程度上同意這說法? ■香港文匯報記者 戚鈺峰

相關新聞
聶錦勳學到老 82歲9學位 (圖)
「無言老師」捐遺體 中大撒灰告別式 (圖)
校園放大鏡:德貞女中邀小學生體驗 (圖)
大學遊蹤:愛上峇里小王子「綠星球」 (圖)
一周時事聚焦:全球化:棄零和思維 齊解氣候危機 (圖)
一周時事聚焦:今日香港:高鐵超支需立會增撥196億 (圖)
一周時事聚焦:個人成長與人際關係:一成半初中生淪「暴力戀人」
一周時事聚焦:現代中國:內地研2018年起延遲退休 (圖)
一周時事聚焦:能源科技與環境:環團挺遏走私象牙 促修例加強執法
一周時事聚焦:公共衛生:水塘氟化物含量低 水署:不損健康
通識把脈:熱浪侵襲 製冰業賺到笑
船長「失魂」 青馬「塞暈」 (圖)
概念圖:青馬事故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